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唱响“清风廉洁”主旋律 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创新模式激发廉政教育新活力

2019-03-25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唱响“清风廉洁”主旋律 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创新模式激发廉政教育新活力

2019-03-25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注重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完善治国理政,治党强军顶层架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区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精准脱贫”途径,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续写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江苏苏州浒墅关经开区就是其中的先进典型,他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措施,成功经验和突出成就,都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2018年以来,浒墅关经开区创新廉政教育方式,先后上线“乐学阳山”小程序、演出“清风浒来”舞合剧、开展“乐学阳山杯”党建知识万人答等话动,以多项创新“法宝”对广大党员干都进行理想信念及廉洁从政教育,及时地清扫思想中的“灰尘”,牢牢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创新法宝一:开展“乐学阳山杯”党建知识万人答

  去年十一长假,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知识竞技比赛在江苏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火热开赛,迅速聚起了火爆人气。

  为落实中央巡视组针对江苏省基层党风廉政工作的巡视意见,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力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浒墅关经开区创新工作方式举行“乐学阳山杯”党建知识万人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建知识、宪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微视频等融入活动。

  活动运用“文化+廉政”的方式,让宣传教育更具传播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现场展板展示《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该活动寓教于乐,群众在普及党建知识的同时还参与游戏。浒墅关经开区还创新举办“乐学阳山杯”迎中秋庆国庆掼蛋竞技赛,所有选手在比赛前须参加党建知识万人答,答对党建知识题目方可获得奖品及入场资格。

  此外,“乐学阳山杯”党建知识万人答题活动还走进企业,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非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法宝二:推出“乐学阳山”小程序

  “乐学阳山”小程序的上线,是浒墅关经开区创新工作方式,将廉政教育试水网络的初次尝试。

  浒墅关经开区紧跟互联网发展新动态,联合科技企业针对微信用户合作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乐学阳山”。这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程序,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界面。通过该小程序,用户可随时随地在线对十九大理论学习、纪检廉政知识、党建知识和区域地理文化知识开展竞赛答题。

  该小程序的吸睛之处在于,模仿此前红极一时的“头脑王者”游戏。游戏中,用户以竞赛答题的方式开展,每局竞赛有2人参加,共同回答10道题,答题时间以15秒钟为限;答对一题最多可得200分,慢一秒则减少20分。答得越慢分越少,答错不得分。理论上总分最多可得2000分。每位挑战者均需从入门新手关开始,逐级晋级排位。

  该款小程序以接地气的方式普及党政理论知识。通过答题完成学习,还能赢取丰富奖品,打破了以往死记硬背学理论的方式方法。在此过程中,浒墅关经开区还对小程序进行不断改版,创新加入多人对战模式,并引入奖励机制。在增加游戏趣味性的同时,调动游戏参与者的积极性,最终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创新法宝三:原创《清风“浒”来》舞台剧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浒墅关经开区联合苏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委、宣传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等举办“我要脸 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期间,浒墅关经开区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山水养正气,文化塑清廉”主题活动,包括微电影制作、书画系列展览、打铁自身硬培训等。在随后的闭幕式上,一台原创舞台剧《清风“浒”来》轰动了全场。

  该剧以老镇改造、民生改善项目为大背景,讴歌了基层村书记在惠民动迁实事工程中清政廉政的正面形象。故事发生在苏州运河边阳山脚下虚构的清风村,该村目前正在实施老村动迁工作,未来将建设成为文化旅游观光村。动迁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遇到了一定阻力。村书记冯建铭,工作细致有耐心,两袖清风一身清,不强迁不强行;动迁组长孙德瑞在“喇叭嫂”使出的百般解数和李慧萍的“美人计”下落入了陷阱,办假证,起贪心,跌情网。百般造谣污蔑村书记,但污水终究泼不到清白人,冯书记力战“顽孙”不退让,以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形象打动了群众。

  整部剧剧情紧凑,跌宕起伏,引入入胜。在富有强烈戏剧张力的情节烘托下,充分发挥了舞台剧的艺术魅力和感情穿透力,透露出振聋发聩的警示作用。现场观众一片叫好。

  随后该剧还在高新区各板块进行巡演,每到一处全场爆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给各地观众带来深沉的人生况味和人生价值思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由此深入人心。

  浒墅关经开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坚持把廉洁自律教育作为一种思想境界来提升,作为一种职业操守来要求,作为一种工作能力来培养。在先进文化的熏陶下,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腐朽文化侵袭,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