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秦汉新城以产业助脱贫 提升扶贫“造血”功能

2019-03-25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秦汉新城以产业助脱贫 提升扶贫“造血”功能

2019-03-25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13日,当陈正文在南位村村委会讲起亲弟弟陈争位家和另外两户贫困户的脱贫故事时,抑制不住内心情感,数度哽咽,几欲落泪。

  这一天,秦汉新城南位镇南位村贫困户陈争位、陈上县和陈对县的心里像早春的阳光一样温暖——在新城扶贫干部的真情帮扶下,他们种植的10.7亩紫薇效益分红啦!3户贫困家庭各分到了2万多元,西咸新区扶贫办专职副主任王龙超,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发建设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社库和爱心企业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作亮,秦汉新城扶贫办、南位镇相关负责人和村民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喜事。

  精准扶贫

  陈正文说,弟弟陈争位这些年来的生活一直过得很难。

  陈争位因为小时候发高烧耽误病情成了聋哑人,妻子和30岁出头的儿子都是智力障碍患者,家里的房屋破旧不堪,一家三口仅靠低保维持生计,属于村里的特困户——直到2017年他们家成为郭社库的帮扶对象。

  郭社库在入户了解陈争位家的境况后,多方联系,利用工地上的边角余料为他家重建了一间13平方米的厨房,平整硬化了院子,2017年秋天又新盖了44平方米的门房,用新砖砌上西墙,将房子粉刷一新,添置了电视、电视柜、床、太阳能热水器等物件。“现在他家里的环境好太多了!”陈正文说着,旁边的弟弟不时竖起大拇指。

  因为疾病,陈争位的儿子过去不识数,在郭社库的耐心帮助下,现在会记账、算算术了。郭社库还帮他在家附近的工地上找到了一个工作,每月有2000元固定收入,肯吃苦、工作卖力的他脸上总堆着笑,说不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要好好工作,努力挣钱养家。

  以前陈争位家的田地里种玉米和小麦,除去肥料等开销,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郭社库考虑到陈争位年纪较大,以前干过养殖,就帮他买了5只羊来养,还争取了1000元产业补贴,老陈家慢慢有了经济收入,2017年底又在田地里种上了紫薇,正式走上了产业脱贫的道路,窘迫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并在去年底达到了脱贫退出标准。

  产业分红

  南位村另两户贫困家庭的情况和陈争位家一样,曾经也是困苦无望。

  陈上县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紧闭家门不让人进,儿子患有严重糖尿病,并发症致双目视力严重下降,母子俩都没有劳动能力,全家生活就指望陈上县在地里劳作之余偶尔打短工来维持。陈对县患有听力障碍,妻子患小儿麻痹症,7岁的女儿正在上小学,一家人的生活也是穷困不堪。

  2017年5月成为南位村精准扶贫帮扶小组组长后,郭社库除了“一对一”重点帮扶陈争位家,还和另外两位帮扶干部结成了“三对三”帮扶小分队,协力帮扶3户贫困家庭,修建房屋、治疗疾病、安排公益性岗位、辅导孩子学习……3家人的生活一天一个样,越过越明朗。

  经过慎重考虑,和贫困户反复商讨,2017年底,郭社库联系爱心企业垫资购置了3万株紫薇花苗,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3个贫困户各分了1万株,每家能种3亩多地。花苗拉来后,郭社库带着扶贫干部来到地里,在技术专家指导下,和镇村干部一起手把手教贫困户栽植和培育技术,大家挽起袖子、卷起裤管、挥动铁锹,整整齐齐地栽下了“摇钱树”。

  用“扶智”脱贫,以产业“造血”,只有让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用自己的双手获得经济收入,他们才会对未来更有信心。但种了一辈子庄稼,现在要改种不懂行的花苗,这3户贫困家庭开始都有点不踏实。郭社库耐心地告诉他们,苗木花卉市场很好,比种粮食收入高,再说有专家指导,销路也不用他们操心,踏踏实实种就行!郭社库的耐心开导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大家安安心心种起了花苗。

  花苗种上了,3户贫困家庭精心养护,郭社库和帮扶干部也隔三差五来到田间地头查看花苗成长情况,帮忙除草、施肥。如今花苗销售后获得16万元收益,除去成本、购买新苗等费用,每家分到了2万多元。

  以前种包谷和麦子,一年下来只能挣个两三千,现在的收入翻了十来倍,我家也脱贫了。”63岁的陈上县领到分红款后满脸洋溢着喜悦之情,他打算将这笔钱存起来给儿子看病,“看看再发展点别的啥产业”。

  爱心传递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新城扶贫干部积极为贫困户落实了相关医保政策。经过前期治疗,陈上县的妻子病情明显好转,脸上有了笑容,能帮忙做做简单的饭了。陈上县的儿子以前很自卑、不愿和人交流,经过治疗身体缓慢恢复,如今在村旁道路施工队中做了一名交通疏导员,每月有2200元收入,工作之余还能帮着家里管理紫薇花苗。

  陈对县家的日子也渐渐有了改观,郭社库帮忙为他安排了村里的道路保洁工作,每月工资600元,又帮他7岁的女儿申请到了贫困学生补助。如今紫薇花产业有了可观的收入,陈对县家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自家摘掉了贫困帽,生活好起来了,陈上县和另两家贫困户的心里有了想法。他们看到村里陈战胜、陈电雷两家人因遭遇变故,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就想着怎么能帮衬他们一把。

  如今地里种的紫薇有了收入,大家一合计,决定先从分红款里拿出2000元来,给这两户邻居每家资助1000元,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把新城扶贫干部的真心真情传递下去,南位村的3户脱贫互助组也变成了5户脱贫互助组。

  爱心企业陕西建工第十一建集团回购了这季紫薇花苗。周作亮在分红现场表示,企业将继续投身到精准扶贫公益事业中,助推改善乡亲们的生活。

  脱贫攻坚,产业帮扶是根本。为不断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近年来,秦汉新城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扶志扶智,结合辖区产业发展现状和贫困户实际,厘清思路、因地制宜,把产业扶贫作为“六个一批”帮扶政策的重点,通过扶持发展种养项目、产业基地带动、托管托养三种模式对辖区贫困户产业帮扶,努力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

  紫薇花销售后获益的16万元,郭社库和贫困户们商量,除去分红,剩余部分用来继续发展产业,购买新苗再种一季紫薇,让大家年年有收入。

  “社库建议我们再种一季紫薇,我相信他!”领到分红款的陈上县表示自己越来越有干劲,对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