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韩商:韩国也有公摊面积 但是没有中国这么坑

2019-03-01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韩商:韩国也有公摊面积 但是没有中国这么坑

2019-03-01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日讯(记者 贾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程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一句"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引发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公摊面积被称为房地产市场"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那么韩国的公摊面积制度是什么样的呢?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作为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来到中国从事房地产市场的韩国人表示,韩国也有公摊面积制度,但是更加透明可信。

  金寅圭在《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中表示,在韩国,住房面积分为专用面积、共享面积和服务面积,专用面积就是中国的使用面积,共享面积相当于中国的公摊面积,而服务面积则是开发商免费提供的面积,比如阳台等等。“韩国人在中国买房,总觉得中国房子面积小,一是因为没有服务面积,二是因为中国的公摊面积系数不透明,所以韩国人觉得亏了30%左右。”

  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公摊面积”的概念就是源自香港楼市。但在2013年起,香港实行住宅物业销售新规,“公摊面积”被逐步废止。内地的公摊面积制度主要面临各地公摊系数不统一、开发商公摊面积过高等弊病。国内出现公摊的主要原因是小区制,公共空间建设只得依赖开发商,开发商只能从业主身上“薅羊毛”。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