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2019-01-21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2019-01-21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研究员吴维海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为各级党委、政府、部委智库和社会各界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成为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从乡村振兴规划与实践中总结出四大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研究员吴维海对四大成果作了详细报告:

  成果一: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案例》

  《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案例》阐述了乡村振兴的5大内容:乡村振兴依据;乡村振兴路径;乡村振兴规划模型;乡村振兴思路石系统;乡村振兴的国内外案例分析。

  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编制要关注十个关键点: 融合十三五规划、土地利用、城乡、水利和文旅等各类规划;体现区域协同,打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示范园区等;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规划要求,科学编制本级乡村振兴规划;聚焦持续增收,突出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强化扶持推动,确保持续、稳定增收;建设智慧乡村;推进产业兴旺和三产融合,导入新技术、新要素、新产业;深化金融创新,推动资本下乡,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加强政策研究,探索新特色,完善新平台,形成新模式;借鉴国内外实践案例,形成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格局;塑造强势品牌,鼓励走出去,打造区域性、行业强势品牌。

  创新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实践案例,确立了模型和目标,提出了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实现路径 。

  成果二: 《新时代区域发展战略》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重点解答和分析了七大痛点难点:政府如何编制规划;产业园如何开发与规划;城市如何管理;乡村如何振兴;特色小镇如何建设与管理;新旧动能如何转换;及如何推进标准化体系与生态文明建设。

  《 新时代区域发展战略》包括五大核心内容: 政府规划、产业园规划、城市管理、特色小镇、新旧动能转换。

  成果三: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省占全国1%的水资源、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9%的肉类、13%的蔬菜,农业出口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在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制了《潍坊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炼并创新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提出了五大规划实施体系:一是突出科技进步、对外开放、品牌建设;二是建设“四园”美丽乡村;三是指标体系彰显潍坊特色;四是提出融合化、高质化、均衡化、特色化“四化一体”发展路径,加快“六转、六融”,着力实现“六升”,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潍坊力量;五是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制定“832”行动路线。明确任务分工,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生活富裕、科技进步、改革开放8大行动计划为引领,实施32项重点工程。

  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体现了因地制宜,差异化振兴的基本原则。

  成果四 :思路石系统(SRVS)

  从系统上基本实现了国家部委、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园区和街道村庄等单位,科学、高效、智能地进行政策解读、环境跟踪、规划编制、项目决策、智慧政务、智慧办公、在线管理、项目调度、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智慧监督和业绩考评,提升规划编制、政策分析、产业振兴、乡村治理、项目执行与综合评价等综合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小鹏)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