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汽车产销量28年来首次年度下滑 低速增长成未来常态?

2018-01-16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汽车产销量28年来首次年度下滑 低速增长成未来常态?

2018-01-16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18年全年销量数据,去年全国汽车产销2781万辆和280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2%和2.8%。那么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会成为未来的常态吗?对此,财经评论员李龙拴在“中韩财经连线·沪港通”节目中表示,从目前整体的市场消费水平来看,汽车低速增长可能会进入一个常态。

  首先市场已经进入饱和的状态,大家对汽车的需求到达一定的顶端,另外汽车销量的下滑与二手市场的崛起也有关,以及国家宏观经济出现下行压力,全球经济消费没有形成良好的上升趋势等这些大环境的影响。

  2018年全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4.6%和84.4%。可以看到2018年汽车销量中主要是乘用车销量下滑,那么究其原因李龙拴分析称,除了大环境的影响,限购政策也会导致一些消费下降,而且目前进入了更新换代的时间,传统汽车的能耗比较高,很多消费者在买国五还是买国六中存在一定的担忧,从而选择了观望。最后汽车生产商从传统汽车改造新能源汽车,也是下滑的主要因素。

  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8.2%,2018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7%。新能源汽车增长如此之快,我们应该怎么抓住投资机会?李龙栓表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既突破了100万,又同比大幅增长,从汽车产业链中看到目前新能源汽车里的一些整车销售比较好,其次充电桩和锂电池的子产业链都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投资的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赵世楠)

(责任编辑:贾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