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聚焦海外中企的“第三层保护”

2018-12-23 1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聚焦海外中企的“第三层保护”

2018-12-23 1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开始拓展海外市场,随着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脚步越来越快,在海外的中国人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目前中资企业海外安保多外包给外国公司,而随着中国安保公司不断开展延伸海外业务,现实版的“战狼”也在世界各处上演。

  “三条枪保护一百人”的尴尬

  外交部原发言人孙玉玺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讲述一件他亲身经历的事情:“以前中资企业海外安全意识太淡薄了,常常拿国内的经验套到国外,在2004年的时候,我任驻阿富汗大使,那时候有一家中资企业在阿富汗做基建工程,我发现他们负责安保的竟然是曾经管理生产安全的负责人,按照国内企业的惯例,想当然地把‘安全’和‘生产安全’联系起来,整个100多人的工地,只请了2名当地的退役警察做安保,只有2支手枪,还有1支步枪。在阿富汗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又是野外作业,他们安保意识几乎没有。”

  出于保护我国日益扩展的海外利益的需要,我国政府先后制定《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也为中资公司“走出去”提供了多方面的安全指导。但是政府所提供的安全保障多侧重宏观安全管理,发布一时一事的安全预警,在事件处置中严重依赖所在国政府的能力,不可能包办企业的安保。对于企业来说,驻在国当地的安全力量是“第一层保护”,针对大型突发事件的国家力量是“第二层保护”,而安保公司提供的“第三层保护”一直是个空白。

  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法律顾问崔军表示,阿富汗6·10事件后中国有关部门制定并颁布一系列政策文件,“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得以确立和强化,企业被要求对自身的安全负责。此后,中资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开始在海外安保方面投入资金和人员,一些国内安保公司也开始组建自己的海外队伍。

  不会治病的保镖不是好保镖

  在业内,海外安全风险防范包括风险评估、管理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安全投入、场地防护、差旅管理、人员管理、外事管理、应急管理和社会责任等一系列工作。

  曾在南亚国家做武官工作达20年的成锡忠向记者表示,有的国家政治势力错综复杂,曾经出现过一名中国员工出门,身后有六七名安保人员跟随的情况,而这些安保人员分别来自政府军、当地警察和安保公司。

  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颖表示,不仅当地的政治形势复杂,而且企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安保要提供更多样的服务,比如大型援建项目的安保工作主要是保证物资安全,很少有人去威胁援建人员的人身安全。很多国家对政府援建的项目都会派专门的警察和部队保护人员安全。而在一些安全形势恶劣的国家,针对员工人身安全的安保更为重要。一些在当地直接开展投资建设的企业面临的安全形势则最为复杂,需要进行“双保险”,即不仅需要企业重视自身安保工作,而且需要安保公司提供服务,此外还需要与当地搞好关系,用当地人的做法来解决问题。

  孙玉玺还告诉记者,安全问题并不是简单的“保镖”或者“保安”,在有的国家,比如孟加拉国,当地安全形势较好,但是水灾频发,安保工作的重点就是抗洪防涝;而在非洲一些国家,传染病流行,安保工作的重心就是预防传染病,“要根据当地的情况采取措施,及时预防”。

  强龙不压地头蛇

  12月23日,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举办2018华盾沙龙年会,研讨“中国安保企业的海外之路。年会上,许多海外安保专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好当地调研,搞好当地关系。”

  罗颖以自己公司的业务举例:“到了海外之后,很多事情都要服从当地的国情,国外一向对于非本国的安保公司投以挑剔的眼光,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搞好与当地的关系,遵守当地的法律,而且各国国情不同,有不同的法律规定,比如持枪问题、民族问题、信仰问题,都要做好精心的准备。”

  孙玉玺表示,“一带一路”政策中提到“五通”,其中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安保公司需要牢记,“要了解当地的政策法规,同时要和当地社会的各个阶层搞好关系”。

  崔军表示,从中国公司在非洲援建的工程来看,当地中国企业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是原材料的丢失,往往抓到小偷后也无法找到证据,因为当地的安保人员与小偷是一个村子的,而中国的安保人员也不能贸然抓人,需要当地警力来协助处理。“在这个时候,就极其考验海外投资者的管理智慧”。

  驻外使馆应成为海外安保的“带头大哥”

  据中石油公开数据,在“走出去”的24年里,集团累计海外投资近1100亿美元。按照关于安保投入的比例推算,中石油安保方面的需求累计达33亿美元以上。

  基于特殊的中国国情和相对较晚、较为低端的起步,中资安保公司在业务覆盖面、业务能力方面需要更多的提升。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国家应该从对外战略层面开展顶层设计,提出建立和完善海外安保体系建设目标,确立国内主管部门政策指导、驻外使领馆全面协调、海外中企与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多元保护体系。孙玉玺更直言,使馆应该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将松散的海外安保企业组织起来。

  罗颖认为,现在国内企业也存在对中国民营安保企业“另眼相看”的现象,“央企国企的安保项目都选择G4S这样的欧美大牌公司,钱少的民企选择当地的保安公司,中国的民营安保企业很难拿到业务。如果没有政策帮扶和项目支持,民营安保企业即使‘走出去’,也‘立不住’,还是要‘退回来’。”

  为了促进中国的安保企业认清海外安保市场前景,推进海外安保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每年召开华盾沙龙年会,主题聚焦中国海外安全利益保护,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参与研讨,年会聚焦国内安保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着重进行政策解读和专家对话。(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