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成锡忠:识破中巴经济走廊反对势力的舆论战需要智慧

2018-12-21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成锡忠:识破中巴经济走廊反对势力的舆论战需要智慧

2018-12-21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康明凯作为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地区的高级顾问,今年曾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一篇名为《在中巴经济走廊沿线上 国家野心遭遇地方反对势力》(《National Ambitions Meet Local Opposition Along 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撰文日期恰在巴基斯坦大选日的前一天。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标题

 
  针对文章的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了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成锡忠曾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他表示这篇文章的题目有故意制造巴基斯坦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之嫌,是在试图制造舆论影响、破坏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推进。他说:“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中巴经济走廊受到巴基斯坦各级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有些地方政府和部分地区民众有些意见,主要是因为他们对中巴经济走廊有更高期待,希望在他们所在的地区有更多的走廊项目落地,这也反映了他们对走廊项目建设的热情。这本身是好事,是一种积极因素,我们没有感到巴基斯坦任何地方和任何人要抵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截图1

  文章接着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没有明确的计划,并“甚至缺乏‘形式上的咨询’”,对巴政府支持中巴经济走廊计划提出质疑。对此,成锡忠说:“需要强调的是,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共建项目,所有项目的计划和实施都是经过双方充分协商的。目前双方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首先解决巴基斯坦的电力短缺问题以及道路畅通问题,然后通过产业合作和工业园区建设,使巴基斯坦逐步实现工业化,从而增强巴基斯坦的自力更生能力和产品出口能力,并不断增强巴基斯坦的经济实力地位。”因此,并不存在中巴经济走廊目标不明,破坏当地发展的情况。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截图2
 
  针对文章里提出的潜在回报,成锡忠提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和示范工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没有别的意图,主要是为了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发展,以中国的技术和资金带动广大沿线国家,改变这些国家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通过逐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截图3

  文章还把瓜达尔港项目里的城镇改造计划视作“政府主导的抢占土地行动”,并指出“那些拒绝出售土地或财产的人可能会被联邦政府没收,并可能面临强制安置”。对此,成锡忠提出了异议,他说:“关于瓜达尔建设所需土地的征用,据许多巴基斯坦朋友告诉我,情况完全与文章报道的相反,巴基斯坦中央和地方政府有一系列政策,充分与当地居民协商,对被征土地的民众有许多优惠措施,而且给他们安排新的工作岗位。我不知道这位作者歪曲事实、编造故事的用意是什么。”
  针对文章提出的瓜达尔港建设带来的传统渔民失业问题,成锡忠表示,瓜达尔港的建设是瓜达尔地区发展的第一步。随着港口建设的推进,包括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之后,就会发展相关的工业园区和服务业,最终会逐步形成新兴城市规模。其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是传统农牧渔业无法相比的。而且这一计划的实现后,不仅当地居民的生活会获得极大的改善,整个瓜达尔地区走向也将繁荣。“现代化的推进和城市规模的扩大,也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因此当地民众应该重视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为新的工作岗位做好准备。”成锡忠说。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截图4
 
  文章还引用了没有署名和职位的某位官员的话例证,指出“目前也不清楚那些留在瓜达尔的人是否会收获中国投资的果实”。对此,成锡忠说:“中巴经济走廊许多项目的投资,一般都是由中国的银行提供优惠商业贷款的,建成后运营所产生经济效益,需要先偿还银行贷款,之后项目就会完全移交给巴方继续运营。不知道关于91%和9%的分成数字,文章作者怎么捏造出来的。”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截图5
 
  至于文章中提出的“反华情绪”以及“不满”所造成的“重大安全风险”,成锡忠表示,他在巴基斯坦时,当地的巴基斯坦民众都非常友好,也很重视中巴友好关系,他说:“就像题目一样,这些没有实事根据的报道,用意非常清楚,就是在煽动瓜达尔当地民众对巴基斯坦中央政府以及中国的仇恨,试图动摇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根基。 ”
 
  
  康明凯在《外交》发表的文章截图6
 
  文章最后以巴基斯坦民众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抗议活动,受到政府镇压为例,并告诫新政府应该“抓住新授权的机会,公布新的政府政策”。对此,成锡忠说:“据我了解根本不存在反对中巴经济走廊抗议,而巴基斯坦当局部门打击的是极端和恐怖活动,旨在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安保服务,是为了保障民众安全的。”
  事实上,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巴关系再次走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发展的前列。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先试项目,确定的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产业合作四大合作领域中,已有10个项目完工,12个项目在建,取得显著的早期收获成果。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4年成为巴最大投资来源国,2017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近20万人次。
  而在巴基斯坦大选之后,也就是伊姆兰·汗总理执政后,再次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放在了发展首位。今年11月,巴总理伊姆兰·汗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当然包括改善俾路支省和瓜达尔地区的民生。我相信,巴基斯坦人民有足够的智慧,能够识破一些反对势力和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舆论战、心理战。”成锡忠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玲)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