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上海浦东新区未来科学之星2018学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中科院高研院

2018-12-12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上海浦东新区未来科学之星2018学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走进中科院高研院

2018-12-12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20181118日下午,由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浦东科协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卫星智能化测试与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和上海蔚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 “上海浦东新区未来科学之星2018学年科学家进校园”暨“数字太空科普教育小卫星进校园”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成功举办。在活动筹备阶段,经过层层筛选,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在众多报名学校中挑选出进才中学、文建中学、川沙中学、华师大附属东昌中学四所学校共36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各校教师以及二十几位家长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组办方供图) 

    原航天八院风云三号气象卫星主任设计师、现上海蔚星科技公司卫星控制系统资深专家顾军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带你玩转姿轨控”课程的授课教师。顾军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卫星的姿态与轨道控制系统的原理及组成,加深学生对卫星姿轨控系统的了解。负责航天创新教育课程研发的老师还为此次活动设计了团队赛环节,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初中组的五位学生获得了团体第一名。

图为顾军为学生演示模型  (组办方供图)

虽然卫星姿轨控听起来很陌生,但在日常生活中,姿轨控系统却应用得十分广泛。它是由星敏感器、太阳敏感器、陀螺仪、磁力矩器、磁强计和飞轮组成,小到陀螺仪玩具和各类游戏的传感器,大到各种导航设备等,都运用了卫星姿轨控系统的相关技术。可以说,卫星姿轨控系统应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承办此次活动的上海蔚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卫星研制及卫星数据应用的商业航天企业,技术团队平均拥有10年以上卫星总体研制经验。该公司于今年五月发起“2050创客教育星座”计划,并邀请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参与研制,面向全国初、高中提供航天基础教育和卫星工程实践,最终发射108颗由学生全程参与设计研制的创客卫星,并组网运行。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