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基斯坦减贫见成效 是什么促成了这一积极变化?

2018-12-06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巴基斯坦减贫见成效 是什么促成了这一积极变化?

2018-12-06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近日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世界银行此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从2001-2002财年到2013-2014财年,巴基斯坦贫困人口比例已从64.3%下降到29.5%,下降35个百分点。巴基斯坦贫困人口比例的显著下降得益哪些因素?政府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呢?

  【分析问题】

  -巴基斯坦社会局势和政治环境相对稳定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副教授穆尼卜·阿迈德分析认为,这一期间巴基斯坦国内的社会局势和政治环境都是比较稳定的,人民生活安定积极,促成GDP快速、平稳增长,人们的收入提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世达提到,巴基斯坦的省级政府在治理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这也非常重要,因为省级政府对于当地情况更为了解,可以“对症下药”。

  -巴国内恐怖活动减少,投资者信心增加

  穆尼卜认为,这期间恐怖势力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减弱,巴基斯坦对外资的吸引力逐步增强,投资者信心增加,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进入巴基斯坦投资。

  【解决问题】

  -巴基斯坦省政府建立了相关社会保障体系

  穆尼卜表示,巴基斯坦省级政府针对贫困人口设置了相关的社会保障体系,对于缩减贫富差距以及减贫至关重要。

  -政府准备加大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投资

  巴基斯坦政府准备在教育和医疗方面加大投资,这两个领域聚集了大量贫困人口。采取有效措施是省级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如果政府能够好好落实这些项目,就能够在下一届选举时得到支持,形成良性循环。

  -政府还注重提高就业率、改善生态环境

  王世达以巴基斯坦开普省为例,提到开普省政府在PTI政府执政期间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他们设立了一个就业计划来提高就业率,还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减贫来说都是非常有效的。此外,政府着重开展环境友好型项目,并决定在省内种植超过10亿棵树,创造了相关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