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8-11-29 1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8-11-29 1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 李佳霖)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大成企业研究院等单位在北京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如何促进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关键是建立优质制度,特别是实施所有制中立、竞争中性的改革非常重要。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强调,新时代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而真正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是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带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中国80%的城镇就业人口在民营企业工作、95%以上新增就业人口都进入民营企业,这些人要想富裕起来必须靠民营企业,只有民营企业发展得好,他们才能富裕起来。所以共同富裕正确的道路就是继续发展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就是富民经济,是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基本途径之一。”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认为,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让国有企业真正处于竞争中性,这是平等、公平竞争的非常重要的条件。“特别是垄断行业改革,一定要把越来越多的竞争性业务放开,不要防碍市场竞争,这样可腾出一大块天地由各种所有制经济进行竞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分析认为,民营经济之所以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主要原因在于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等三个方面。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纠正和清除对民营企业各种形式的歧视性政策和措施,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同时,民营企业家们应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还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大成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陈永杰表示,当今中国的公有与私有企业,全民、集体私人所有企业,内涵和外延与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方面部分大型民营企业正在向社会企业转变,我们评价为一种新型的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这个变化第一是资本股权社会化,第二是经营管理社会化,第三是经营目的社会化,第四是利润归属社会化,第五是财产传承社会化,也就是说大型民营企业正在向社会企业转变。与此同时,部分大型国有控股有公司也在向社会企业转变,这也是一种新型的国有经济的实现形式,它同样存在着员工持股、公共持股、社会机构持股、管理社会化以及利润社会化等。”他认为未来中国市场的主体最大的决定力量是上述两种趋势融合形成的大公司,它们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具有影响力的市场主体,成为重要行业和领域的龙头和领军企业。在此情况下,对待民营经济就必须根本破除旧观念、全面树立新观念。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则建议,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要植根于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深刻认知的基础上。 

          座谈会上,大成企业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还共同发布新书《民营经济改变中国——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主要数据简明分析》。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