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高毛虎:治沙植树让我从“最穷户”变成“致富领头人”

2018-11-28 1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高毛虎:治沙植树让我从“最穷户”变成“致富领头人”

2018-11-28 12: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 王蒙 项佳丽)“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亿利库布其治沙模式载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史册。40年来致力于治沙造林,不仅让荒漠变绿,还切实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11月26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的几位牧民前来参观了展览,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

  库布其沙漠横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北部,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昔日的死亡之海。然而如今俯瞰卫星图,沙漠上已经绿色遍布。经过政府、企业和民众的不断努力,现在的库布其沙漠已经得到有效的整体治理,治沙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使当地农牧民走上了富裕之路。

  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牧民高毛虎说,我们几代人,好几代人,从爷爷辈到父亲,到我们这一辈,到我儿子这一辈,这几代人都遭受过大的苦害。治沙之前我们那个地方贫穷,我们从很长时间到现在,没念书,没有文化。沙漠遍布我们家乡,沙来了我们走,沙进人退。现在我们治理,沙退我们人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在亿利集团引领下,积极种树修路,重视科技,植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作为一名老党员兼苗育支书,治沙植树这么多年,不仅自己家收入更多了,从以前的最穷户到如今住上别墅开上车,也要带领牧民们一起致富,成为真正的带头人。同时也要把这份使命传给下一代。

  “我能干一天算一天,我也离不开了。有这个责任感,想把它绿化好,而且坚守坚持,把它坚持下来还要把它守住,不要破坏了。把它传给下一代,我儿子也是治沙的,以后跟着国家的发展,一直把它传承下去。”高毛虎说。

(责任编辑: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