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第二届中国儿童财商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
——面向未来的儿童财商教育

2018-11-23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第二届中国儿童财商培养研讨会在京举行
——面向未来的儿童财商教育

2018-11-23 18: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0日讯 (记者 许雪媛)11月20日下午,以“面向未来的儿童财商教育”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儿童财商培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芝麻街工作室与京版育儿传媒父母必读杂志社共同举办。

  芝麻街工作室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翼演讲 

  芝麻街工作室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翼,《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超级育儿师、《兰海成长教育公开课》作者兰海,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唐洪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主持研讨会。此外,来自教育、心理、金融、社会学等各领域专家,30余家媒体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芝麻街工作室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翼指出,在当今社会,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着经济状况的不确定性和挑战。芝麻街工作室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憧憬 积累 实现——家庭财商培育计划”,旨在帮助家庭进行财商规划,同时帮助儿童及其家长获得良好的财务技能。迄今为止,该计划已使中国2200万家庭受益。

  《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 

  《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称,在中国,推广针对财商的培养活动有着长远的社会意义。三年以来,父母必读杂志社与芝麻街工作室合作,共同研发了针对中国3-6岁家庭的财商培育系列课程,启动了注重互动体验的家庭财商工作坊,开设了家庭财商教育专栏,开展了家庭财商培养状况调查,并举办了多场中国儿童财商培养研讨会。双方未来将开发更多形式的财商活动。

  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唐洪 

  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唐洪作《在生活中践行财商教育——财商工作坊调研发布》报告。报告基于对500多个家庭的深入访谈和调研形成。报告指出,参与财商工作坊的家长表示“收获颇丰”,85%的家长“把学到的方法用到孩子身上”,75%的家长表示“更好地了解了财商概念”“孩子能把学到的东西用到生活中”。家长针对各类形式的财商资源都有需求,其中以对有关财商的网上课程、游戏材料和音视频故事最为普遍,约有半数的家长愿意为此投入。

讨论会现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儿童财商教育进行了深入研讨。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探讨了财商与家庭生活教育之间的重要关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增武介绍了不同国家的财商教育理念与模式并深入评析,为中国儿童财商教育的发展提供有效参考与借鉴。成长教育专家兰海则在发言中指出,财商是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能力,是满足自己、满足未来、满足分享的重要需要。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