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2018首届钦点智库渤海论坛在辽宁锦州成功举办

2018-11-12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8首届钦点智库渤海论坛在辽宁锦州成功举办

2018-11-12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8日上午,以“创业、创新、创智——智库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钦点智库2018首届渤海论坛”在辽宁省锦州市渤海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钦点智库、渤海大学经济学院、律通控股集团、中报时讯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市律通律师事务所、CRTV中国县域手机电视协办。 

 高水平的智库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2013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目标,并将之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习近平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此次论坛的召开正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这一号召而举办的活动。论坛期间,与会专家、教授、学者纷纷发言,就如何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 

 据了解,钦点智库是由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陈柳钦教授发起并创办的综合性新型智库。钦点智库旨在打造中国智库思想的创造平台、智库优秀成果的传播平台、高端智库人才的聚合平台、智库研究与决策需求的对接平台。 

    

 渤海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满林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新形势新任务要求高校紧扣国家和地方发展急需,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深化综合改革,汇聚优质资源,形成研究特色,多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决策,增强高校对政府决策和社会舆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张满林院长说,此次论坛搭建了智库代表、学者进行交流和探讨的平台,我们从问题出发、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新型智库建设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力争在理论建设上形成“学科特色”,在战略研究上树立“地区意识”,在政策建言上提出“真方案”。成为高校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对外集中展示学术思想和优秀成果的重要窗口,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钦点智库创始人、理事长陈柳钦教授就此次论坛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陈柳钦教授认为,创业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是创业的灵魂,创业是创新的载体和表现形式,创业需要创新的支撑,并能激发更多的创新,创新与创业不仅密不可分,而且互为源泉。  

 陈柳钦教授表示,加强智库建设是目前社会发展趋势,作为社会经济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我们应该高度重视。谋定而后动,“谋”既能解决至关重要的思路问题,也能解决必不可少的方法问题,发展智库就是解决“谋”的问题。科学决策离不开智库,智库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来自于决策咨询的需求越来越多,宏观领域需要智库,微观领域也需要智库,而且不仅政府需要智库,企业更需要智库。在现在的大环境背景下,给了我们建设优秀智库,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的良好时机和广阔空间,我们有义务为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营造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刘艳峰摄影)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