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白酒行业并购重组趋势加强 三年后或将类似国内啤酒格局

2018-11-09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白酒行业并购重组趋势加强 三年后或将类似国内啤酒格局

2018-11-09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11月9日讯(记者 吴晓薇)秋糖如期而至,白酒股却在这时“绿”了一片。有猜测称这是因为秋糖人气不旺,导致了外界对酒业信心的下降。秋糖究竟表现如何?1024日,山东温和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糖酒会不再是供需见面会和买卖会,而是向行业平台转变。而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下,整个白酒行业在三年之内会呈现出并购重组趋势越来越强的趋势,后期可能与国内啤酒现状类似,这对提高质量、有提价能力的区域酒企来说是一个机会。

  白酒基本格局已定 三年内并购重组、香型融合成趋势

  “本次糖酒会我感觉人气好像没有过去的人气旺,我觉得它体现两个符号。一是从消费品和白酒品牌来讲,主力品种基本上格局已定,人数下降实际上反映了市场慢慢的进入成熟的状态。二是行业的论坛呈现出证券、互联网与消费品相结合的趋势,很接地气。”肖竹青向记者表示,市场的成熟将会带来两种趋势,从市场格局上来讲,整个白酒行业会强者更强,未来的行业的并购重组会加剧。

  从白酒上市公司利润情况来看,前几名占据了整个白酒行业利润的大半。因此,真正日子好过的只是那些强势品牌。肖竹青认为,未来糖酒行业可能只有“茅五洋泸”这四个大品牌,其他的可能已经不再具备发展和建设全国性品牌的这种环境或机会。面对一线名酒不断下沉的现状,区域酒企若想与之相抗衡,要依靠地方政府支持,当地配套产业、相关的链条的人情,以及体量小带来的对市场快速应变的能力。

  肖竹青提到,行业在这一轮发展的过程中,有一批企业会垮掉,也会有一批优秀的企业成为“茅五洋泸”之后的区域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前一段时间今世缘与景芝宣告“结伴同行”,还是国际上达能靠并购区域强势品牌,国内华润雪花啤酒并购各省优秀啤酒企业,这些例子都昭示着未来并购的趋势会越来越强。“三年之后我觉得就会像中国的啤酒市场一样,只剩下四大集团。”肖竹青这样说。

  市场之外,肖竹青认为,从产品来看,酒鬼酒有馥郁香,景芝有芝麻香、仰韶有陶香型,温和酒也在研发水果香型,现在很多酒厂都在搞各种香,因此香型融合是个大趋势。他还提到,香型融合加健康白酒,是未来的两大风口。

  涨价检验品牌力 鲁酒市场注重品质提升

  从去年开始,各大品牌都在纷纷在涨价,原因在于房租的上涨和促销费陈列费的提升,以往“薄利多销”的情景也不复存在。这样一来,不具备涨价能力的企业就会因为产品摆不出来而慢慢被淘汰,厂家不得不提高终端差价谋求继续存在在消费者视野中的机会。同时这也是检验品牌力的机会,以洋河、泸州老窖为例,常做出控量的动作实际上是为了涨价,显然他们有这种底气。

  30年来从未涨价的温和特曲也面临着不得不提价的局面。三年来,温和酒业致力于品质提升,不但引进了国务院津贴专家、一线的名酒的工艺标准和技术标准,同时也为渠道创造利润。在肖竹青看来,提升品质同时也是鲁酒市场共同的趋势。他提到,在山东基本上每个一个县,可以养活一个酒厂,每个地级市就会养活一个大酒场。面对鲁酒市场品牌众多的现状,肖竹青认为,鲁酒目前是各自守地盘,因为去抢地盘的成本巨大。最近几年,这些酒厂对品质提升和技术升级都很重视,各大酒厂纷纷成立了技术科研中心,也对窖池做出升级改造。同时,在保留省级糖酒会并一年多次举办的状态下,山东经营厂长还会相聚共同分析行业发展趋势。不遗余力地引进和培养人才,也让鲁酒可以掌握一线名酒的市场运作节奏,从而与一线品牌相竞争。

  与提升品质相反的,对于一些高仿、山寨酒的出现,肖竹青直言,在中国从白酒有暴利的那一天,高仿酒从来就没有停止过。首先是利益驱动,第二是酒厂打假不够积极主动,第三是法律惩罚的力度还不够,所以还会有人铤而走险。“酒厂都很怕打假一曝光,消费者连真的都不敢喝了。现在打假成了偷偷摸摸的事情,这样力度是有限的,对行业也会有很大的伤害。”

  放眼湖南,肖竹青提到,在中国有个说法叫“川酒湘军”。湖南是一个很开放的市场,金六福、浏阳河培养了很多销售人才。“以前湖南做陈列做推广做活动的技术很娴熟,但是在品牌方面我觉得需要有待提升。”

(责任编辑:刘阳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