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让孟家段村民美透了

2018-10-23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让孟家段村民美透了

2018-10-23 15: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全国共有150个村入围,内蒙古自治区有4个村上榜,奈曼旗孟家段村名列榜单。

“我是从1975年来到这儿的,那时候村子就是两趟土房,到处都是沙子,一点硬路都没有,这地方都是大坑、水泡子。”孟家段村村民车云向记者比划着说,“近两年经过建设以后,路和房子都进行了改造,还开了30多家渔家乐呢。”

孟家段村依沙傍水,紧邻湿地草原,沙湖鲤鱼更声名远扬。经过近些年的不断治理,环境越来越美。听说村子被评选为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民们的都美滋滋的,像是实现了一个大心愿。

村民们都说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听到这个消息相当自豪。觉得多少年的盼望着的事情终于实现了。车云说:“我把这个消息往所有的微信好友群都发了一遍,为我们村的发展感到自豪,现在的生活水平各方面都比过去强一百倍。”

“有了这个称号,会有更多的游客知道这里,我们会用最好吃的鱼、最热情的服务让游客对我们有最深的印象。”说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个称号给孟家段村带来的好处,开了两年渔家乐的老板杨晓文显得很兴奋。


刘俸君  摄

借助沙、水、湿地草原和沙湖鲤鱼这一资源优势,孟家段村有半数以上的户发展了渔家乐、农家乐。至目前,村内发展农家乐38家、便民超市2户、旅店3户;共有餐位1520个,床位25个;发展庭院经济78亩、特色禽类养殖23亩、水产养殖397亩,创下了“孟家段水库野生鱼”、“孟家段水库咸鸭蛋”等多个品牌。孟家段村通过发展渔家乐直接就业200人,“渔家乐”旅游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40%,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千万元,人均收入8400元。

孟家段村位于奈曼旗八仙筒镇,总土地面积8.93万亩。2015年,孟家段村被列为“自治区级新农村示范村”、“自治区级美丽乡村”、“国家级旅游扶贫村”。孟家段湿地旅游区以其特有的湿地资源及辽代古城“龙化州”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发展集休闲、观光、度假、垂钓竞技、蒙古民族赛事等旅游项目于一体,是一处颇具辽代民俗特色和蒙古族特点的湿地景观综合旅游区。近年来,孟家段水库抓住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机遇,重点对道路、民房、公共设施等进行维修、改造和升级,使村内78户民房院墙、房顶、门窗、院门、外墙五统一,村容村貌、整体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级AAA级旅游景区。201512月,孟家段水库作为通辽市现存的一块规模较大的湿地之一,凭借独特的湿地资源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局国家级湿地公园项目的批复,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单位。为提高对外吸引力和综合接待能力,孟家段对旅游区码头、蒙古大营景区、宾馆等陈旧设施以及缺项部分进行改造升级,新建孟家段国际垂钓中心,打造自治区乃至东三省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竞技钓鱼专业场地。垂钓中心自20179月份以来共举办三场国家级垂钓竞技比赛,三场比赛参赛人数共计600人,共吸引游客近万人,客流量较往年同期增长80%,在促进孟家段村农家乐饭店、旅店、便民超市等经营场所经济增长的同时,打响了孟家段国际垂钓中心在全国的知名度,为今后做大做强孟家段湿地旅游区休闲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