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未来二十年 AI将为中国净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2018-09-19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未来二十年 AI将为中国净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2018-09-19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19日讯(记者 陈佳琪 于鹤章)2018年9月18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普华永道发布了《人工智能和相关技术将对中国就业市场产生什么净影响》。报告预测,未来20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无人机及自动驾驶汽车等相关技术,将使中国就业净增长约12%,相当于额外增加约9,000万个就业岗位。

  该报告预计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将大幅提高中国GDP,同时这些技术在中国创造的就业数量(38%)将超过英国(20%),可以抵消现有就业岗位被取代的影响。

  普华永道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即报告的主要作者John Hawksworth表示:“我们预计,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中受益最大的将是医疗行业,一方面这个行业的基本需求增长强劲;另一方面,它从这些技术的应用中获益的可能性相对更高。但我们需要清楚,新创造的就业多数与人工智能或机器人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因为社会更加富足从而使人们增加了对各类商品和服务的需求。

  该报告指出,中国正大力投资人工智能及其相关技术,涵盖了从营销与产品责任到研发、生产效率、人力资源和网络安全等各个业务领域,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另外报告也提出警告,认为现有商业模式将会遭受影响,正如传媒、娱乐、金融和零售等行业当前所经历的改变。

  报告指出,一种工作面临被自动化取代的"高风险",并不意味着它一定会被取代,因为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的应用,面临着经济、法律、监管和组织结构的各种障碍。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