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林毅夫:中国或在制造业中释放8500万个就业机会 惠及发展中国家

2018-09-17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林毅夫:中国或在制造业中释放8500万个就业机会 惠及发展中国家

2018-09-17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记者 陈佳琪 于鹤章)“中国可能在制造业中释放出8500万个就业机会。如果其他国家获得这部分机会,将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他们的制造业发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在中国发展高层发论坛专题研讨会上说道。

  他认为,中国需要为全球发展体系承担更多责任,需要向全世界做出贡献,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实现脱贫致富。

  经济发展是一个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从农业到制造业,直到成为服务型的经济体。有个别发展中国家抓住了发展机遇的窗口,实现了从农业国到制造业国的转型。比如,二战的日本、6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以及1980年以后的中国。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中高收入国家,不远的将来也会成为高收入的国家,而中国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也会失去比较优势,因此可能会向其他国家转移。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机遇,也是他们必须要解决的瓶颈问题,最重要的瓶颈是基础设施问题。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它的“五通”当中就有合作联通。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我们再次强调了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是一种合作方式,中国这样做必须遵循国际标准。

  “新的时代不仅仅意味着中国的复兴,也意味着所有国家的共同繁荣。”林毅夫说。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