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巴经济走廊将成区域发展催化剂

2018-09-17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中巴经济走廊将成区域发展催化剂

2018-09-17 09: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媒体报道,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同时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第五个年头。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双赢合作项目,不仅将为巴基斯坦带来经济繁荣发展,而且将成为区域发展的催化剂。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瓜达尔港的建设一直备受两国人民关注,那这五年瓜达尔港有什么变化?

  【分析问题】

  -电力项目帮助巴基斯坦大城市告别停电、缺电的时代

  说到变化,巴基斯坦各路通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Amanullah Khan感受最深的是电力行业。五年前,巴基斯坦面临着严重的电力短缺。如今,新建电站将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增加超过1万兆瓦的电量。大大缓解了巴基斯坦国内严重缺电的现象,让伊斯兰堡等大城市告别了停电、缺电的时代。

  -巴基斯坦有望成为外国投资热点

  五年前,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中包括6条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是其中之一。对于过去五年的变化,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副武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成锡忠概括为五点。第一,现在人们的注意力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第二是电力部门和基础设施。第三,随着经济的发展,安全局势要好得多。第四,随着基础设施的准备,投资环境会更好。所以巴基斯坦,我想有一天会成为外国投资的热点。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是人们有了信心,因为他们可以看到光明的未来。这是最大的变化。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给当地人们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Amanullah Khan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在瓜达尔及周边地区,甚至在俾路支省,该项目已经创造了七万多个工作岗位,预计2030年新增就业岗位将达到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个。在瓜达尔,更好的医疗设施和教育机构,以及4G互联网的连接都反映出在这五年中当地人们的生活有了积极的变化。

  【解决建议】  

  -瓜港将成为地区商务、产业和海运枢纽

  目前,瓜达尔港的部分开发工作已经完成,其中一部分投入运行,剩下的建设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在建筑完工后,它将成为这个地区唯一拥有5亿货运能力的深海港口,彻底改变传统的贸易模式。中国工业将进入巴基斯坦,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减少进口费用。Amanullah Khan认为,瓜达尔港将成为该地区的商务、产业和海运枢纽。

  -未来服务业将吸纳新增就业

  成锡忠建议当地多多发展服务业。如果服务业发达,就会有大量的就业机会。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带动下,随着巴基斯坦经济的发展,安全局势也将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