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如何看待韩国“新北方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联与差异?

2018-09-11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如何看待韩国“新北方政策”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联与差异?

2018-09-11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2017年7月,韩国政府公布“国政百大课题”,明确提出要推进“新北方政策”。为此,韩国成立了直属总统的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专门负责落实“新北方政策”的具体事宜。由此,“新北方政策”已成为韩国现任政府推动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韩国“新北方政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何关联与差异?

  【分析问题】

  -“一带一路”打造了国际合作的平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中国在打造一个国际合作的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它实际是一个经济利益的共同体,也是一个责任的共同体。

  -两大政策都将加深物流、环境方面的合作,并对东北亚和平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认为,“一带一路”还有韩国的新北方政策,最后都会归结于物流,在扩展交通运输和交通网方面进行合作,新环境方面的合作也可以加强。 “一带一路”倡议对韩半岛以及东北亚和平的构建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陈凤英认为,韩国与我中国在新北方政策上有很多合作点,三方合作是相互制约的,发展的空间在于其互补性,大家共同参与有可能拓展一个市场,这个市场就是我们现在叫东北亚合作。

  【解决建议】

  -区别主要在于地域范围、政策推进方式和发展目标不同

  金寅圭认为,首先,“一带一路”倡议与韩国的“新北方政策”涵盖的地域范围是不一样的。

  第二,两个政策的推进方式和内容是有差异的。

  第三,就是最后要达到的发展目标不一样。新北方政策的概念其实有两个,首先连接东北亚国家,建立一个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打开经济通路,构建共同成长的模式。另外,新北方政策没有朝鲜是不行的,最后还是要引导朝鲜改革开放,实现整个韩半岛的和平统一,其实这是新北方政策希望达到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