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三大因素制约跨境电商发展 中企准备好了吗

2018-09-10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每日一问】三大因素制约跨境电商发展 中企准备好了吗

2018-09-10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出问题】

  据媒体报道,巴基斯坦零售和电商市场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巴基斯坦拥有5800万网络使用者,其中包括5600万3G、4G网络用户,而在这之中,2017年巴基斯坦完成的网上交易只有340万笔,规模约为1.5亿美元。另据市场研究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预测,随着可支配收入增长,巴基斯坦零售市场从2016年到2021年,每年将增长8.2%。电商市场和支付市场潜力巨大。

  此外,中国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也正在巴基斯坦互联网市场加速扩张,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巴基斯坦电商公司Daraz。今年3月,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宣布收购巴基斯坦Telenor微金融银行45%的股权。

  【分析问题】

  -与本土公司合作或助力阿里巴巴本地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研究院研究员胡乃军认为,针对目前跨境电商面临的问题,与本地企业合作是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如果想让更多的巴基斯坦人选择阿里巴巴,那么它就需要与当地公司合作来确保人们可以在本国用本土货币购买商品。

  -电商平台和支付系统互为补充

  巴基斯坦哈比卜银行驻中国总代表哈尼夫·汗认为电商平台和支付系统互为补充。尤其在跨境贸易当中,你必须有一个类似谅解备忘录或者协议的文本,此外,关税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解决建议】

  -三大因素制约跨境电商发展

  哈尼夫·汗认为在跨境电商方面,需要解决三个因素,也就是电商平台、支付系统,以及海关的清关安排。在电商平台和支付系统都就位、各个国家的清关设置好后,电商会释放无限的潜力。

  -电商平台可营销并创造潜在需求

  胡乃军认为,电商平台仅仅是一个工具,不会替人们决定购买的具体商品,但是电商平台可以推动、促销、营销并创造潜在需求,而最终的实际成交则由消费者的购买力决定。

(责任编辑:王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