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工业转型产业升级 网红城市重庆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8-07-30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工业转型产业升级 网红城市重庆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8-07-30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动驾驶离你有多远?是一种什么体验?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无人驾驶研发到什么程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重庆市两江新区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带你亲身体验。

  除了是一个“火辣辣”的旅游网红城市,重庆还是个制造业发达的工业城市,拥有汽车、芯片、轨道交通设备生产等传统优势产业。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近年来,重庆市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依托创新能力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

  重庆市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东接长江黄金水道,西连中欧班列(重庆)国际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联接点。依托长江经济带建设,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围绕“芯、屏、器、核”打造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两江新区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本底。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两江新区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量1.7万辆(直管区1.3辆),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4.15万辆)的40%。

  如何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工业升级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一环。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推动产业升级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智能化、新能源等领域已成车企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2017年4月,总投资38.3亿元的长安汽车两江基地新工厂正式投产,不断加快新能源及智能化发展。在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后,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提出2020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在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预计在未来10年将累计投入200亿元,组建超过2000人的智能化研发团队,聚焦汽车智能化发展,由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引领智能出行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转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助推重庆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变革性地重塑着重庆的产业体系,这个传统的老工业基地,正在不断培育竞争新优势,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和空间。

  2017年12月,重庆两江新区入驻企业——重庆通航集团拿到国内首个恩斯特龙直升机生产许可证,重庆生产的直升机开始进入量产时代,并可以进行国际销售。目前,该集团的国内机队规模达20架,已在重庆、黑龙江、新疆、河北、内蒙古、湖南、海南等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农林植保、森林灭火、空中游览等业务;与公安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现已在重庆、兰州、云南、贵州等地实现了警用航空器代管并开展警航飞行任务;已有近70名学员通过飞行培训获取民航飞行执照。这也是重庆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的一个缩影,重庆的蓝天产业也正在加速成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肖霄)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