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进博会倒计时百日誓师 中国要进入“买全球卖全球”阶段

2018-07-28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进博会倒计时百日誓师 中国要进入“买全球卖全球”阶段

2018-07-28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上海报36度,短暂冰雹。媒体团1天12个小时内辗转5个采访点,虹桥商务区、徐民路改进工程、青浦区前线指挥部、誓师大会、吉祥物揭幕和新闻发布会现场。

  50亿,迪斯尼后有百老汇

  图为上海市青浦区徐民路改进工程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图为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庆江在工程现场介绍情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100天后,进博会将在上海青浦区的地界上举办,来到青浦区徐民路改进工程现场,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工地围栏上贴着“学习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的标语,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庆江一边淌汗一边给大家介绍情况。在谈及规划时,陈庆江指着路边的展板说:“上海不仅有迪斯尼,还有百老汇。青浦的百老汇项目是与美国对接的,总面积45万平方米,里面会有21个剧场。”
  类似百老汇这样的进博会项目,青浦区共负责68个,累计50.49亿元,9月30日前要全部完工。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在前线指挥部接待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现场指挥部就是要做到当场抓药、即知即办。
  到今年9月,赵惠琴在青浦整7年,5年内青浦财力增长了139%。“希望能留住记忆、留住激情吧。赶上了好时候,也是有用武之地吧。” 赵惠琴对记者说。
  纯民营,买全球卖全球

  

  上海星月投资执行总裁金毅解释“买全球卖全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图为虹桥商务区长三角电商中心展示的功能定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相较于青浦区徐民路的改进工程,虹桥商务区的长三角电子商务中心更聚焦软件建设。承接电商工程的上海星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金毅说,他们的目标是使园区拥有百亿级电商容量,成为电商企业的总部高地。
  “因为是进博会,我们对跨境电商会有特别的政策支持,通过产业孵化基金引进国外的中小创新型电商企业,为他们提供贸易、展示、办公和结算平台。每栋楼的一层都会为国外的好产品、新产品提供线下体验。”
  针对“买全球卖全球”理念与广交会的区别,金毅解释说:“我们主要希望把国外的好产品引进到国内来。‘卖全球’并不是像广交会那样纯粹的产品输出,我们是服务、技术、标准全生态产业链的方式。”
  据金毅介绍,园区共有8万平米,5栋楼。“2015年我们公开市场拿的地,我们是纯民营。” 
  为不发达国家减免费参展费用
点击观看VR全景图: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誓师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点击观看VR全景图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识和吉祥物发布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下午“冲刺100天 决胜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傍晚进博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到会。
  王炳南给出的统计数据是,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加进博会企业展,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最不发达国家,而累计2800多家的参展企业是6月30日报名截止时的统计,目前仍有数万家企业排队。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指出,中国的贸易伙伴截至去年共有23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顺差182个,约占76%。中国举办进博会一是要鼓励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红利,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二要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加强利益融合,对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给与必要的扶持;三是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一些不发达的一带一路国家参展,我们是给与展费减免、绿色通道等便利条件的。”
  知道‘一带一路’,就该知道进博会
  在进博会倒计时百天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是“习总书记亲自”这个6字。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
  多位官员、专家表示,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世界上唯一要求展品100%进口的大型博览会。进博会三部分内容中的国家展相当于“小世博”,企业商业展相当于新时代“进口版”的广交会,虹桥论坛将是中国版的达沃斯论坛。
  “知道‘一带一路’,就该知道进博会。The best competition is no competition(编者译:最好的竞争是没有竞争/获胜的最好方式是避开竞争)。”一位专家如是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