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德稻智库汇聚云上贵州 生态损益助力绿色统计

2018-07-13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德稻智库汇聚云上贵州 生态损益助力绿色统计

2018-07-13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十大主题论坛之一,贵州省统计局于2018年7月8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绿色发展统计”主题论坛。

 

绿色发展统计论坛开幕,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发表讲话

  绿色发展统计论坛以研讨自然资本核算,交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创新绿色发展评价体系”为主题。围绕加快推进生态系统核算、深入探讨联合国《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体系(SEEA2012)》、研讨自然资本核算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方法、GEP核算,统计服务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研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开展绿色发展评价,研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话题展开讨论。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魏仲加),德稻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师、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创始主席Robert G.Eccles(艾博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经济学家兼环境政策实施司项目主任Pushpam Kumar(普西帕姆·库玛)等多位德稻专家、大师出席并分享国际经验。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魏仲加)在论坛上发表了《生态平衡-测量长期重要因素》的主题演讲,他提出的“综合财富”概念以及统计方法,包括生产资本、自然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四种财富形式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同。魏仲加先生表示,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创造一个“生态损益”管理工具,这个工具能够将测量范围扩大到GDP以外,同时也能测量每一个系统,每一个人。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魏仲加)发表《生态平衡-测量长期重要因素》主题演讲

  Robert G.Eccles(艾博思)是德稻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师,是世界权威的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的创始主席,他发表了《将生态损益概念延伸到企业》主题演讲,艾博思教授表示,对投资圈和企业来说,价值总览报告起了关键作用,一个城市的管理应该对自然资本、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统一考虑,可以清晰看到一个社会或地方政府的决策会对人和社会以及当地的环境带来什么样的损益。从企业和政府角度来看,都要考虑三大资本的整合,并且考虑它的综合损益。同时,艾博思教授还以Mars(玛氏)公司“互动损益”和贵阳观山湖区“生态损益”为例,讲述了三大资产的整合对企业发展和政府具有重要作用,提出如何将“互动损益”与“生态损益”融合,并将这种融合扩展到贵州甚至是全国的关键问题。
  

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的创始主,德稻可持续发展大师Robert G.Eccles(艾博思)提倡将“互动损益”与“生态损益”相结合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经济学家兼环境政策实施司项目主任Pushpam Kumar(普西帕姆·库玛)发表了《自然资本与包容性财富报告》主题演讲,他表示,“财富”在评估可持续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通过研究财富(收入的基本来源)可以深入了解人类福祉(People)、地球(Planet)、以及繁荣(Prosperity)这三个“P”之间的关系。同时库玛教授指出,GDP并非衡量经济效益和福祉的好指标,1990年至2014年,在GDP增长或人类发展指数升级的国家中,许多国家的人均包容财富指数反而下降。
  基于这样的认知,库玛教授表示,德稻资源环境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作为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出发点和着力点,整合经济、治理、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数据支撑和测算工具,显得非常必要和及时。德稻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建议可以扩大范围,甚至可以应用到南南合作方面,不但在贵州和海南,还可以扩展到卢旺达,莫桑比克,因为与其他方案相比,这个方案更具相关性,可能带来乘数效应。作为联合国环境署,我们非常愿意支持并且保持紧密协作,把工作推到全球层面。(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经济学家兼环境政策实施司项目主任Pushpam Kumar(普西帕姆·库玛)提出的“包容性财富”概念对绿色统计指标构建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