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美国是否会退出WTO?专家:特朗普政治讹诈 不必当真

2018-07-0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美国是否会退出WTO?专家:特朗普政治讹诈 不必当真

2018-07-03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周五报道特朗普希望退出WTO、引发美股下挫抹去涨幅的美国媒体Axios,援引“一份泄露的特朗普政府草案”称,根据这份名为“美国公平与互惠关税法案”,特朗普可以无视WTO中的最惠国和约束税率要求,与他国展开双边贸易谈判。如果法案成行,特朗普不再需要国会的同意即可提高关税,同时也不需要遵守国际规范,可以对不同的国家征收不同水平的关税。特朗普政府的财长姆努钦在早先曾否认美国退出WTO的可能性,他坚称,特朗普政府坚持自由贸易,这对真正需要和支持自由贸易的人,是好消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做客《每周中国经济》时表示,特朗普曾经多次表示对WTO的不信任,但是她不必过于担心美国会退出WTO,因为特朗普在今年4月任命了谢伊为美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而且在今年5月,又在WTO框架下对中国发起了“301调查”,说明美国并没有完全放弃WTO机制。陈凤英分析,特朗普前后矛盾的举动说明美国真正意图不是要退出WTO,而是要通过杨言退出WTO,来“胁迫”其他成员同意改革WTO,“这是一种双簧。”陈凤英表示。

  在今年二月,白宫向国会提交的贸易政策报告中,强调改革WTO,并用了100多页来讨论美国在WTO中的活动,而美国也通过杯葛WTO上诉机构成员等做法,造成了WTO事实上的瘫痪,到2018年底,如果美国继续杯葛,WTO将只剩下三名上诉大法官,就会造成无法上诉的局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