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上合"朋友圈"影响力能否超过G7

2018-06-28 1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上合"朋友圈"影响力能否超过G7

2018-06-28 1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快闪】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腾讯和吉利控股参与首批混改

  5月中国外贸超预期增长8.6% 未来贸易顺差将缩减

  我国CPI连续两月处于“1时代”

  【导视】

  张刚:这种单边主义还能够持续大概五六个月的时间,直到美国中期选举

  刘艳:我不认为反全球化是一个全面的浪潮

  张刚:全球化的方向是不可逆转的

  刘艳:在最大程度上进行一种求同存异

  张刚: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

  【第一板块 大事】

  主持人: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在中国举行,6月10日,习近平主持峰会大范围会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上合组织在印巴两国入上合之后的首次峰会,请问两位老师,这次峰会会对上合组织乃至一带一路带来什么影响?

  张刚:我认为这次的上合峰会凸显出来中国以及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维护全球化、对抗单边主义或者对抗这个反全球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这种浪潮。

  刘艳:这次的青岛峰会不仅要打破过去传统单边狭隘的原则,更主要的是希望开拓一种全球经贸合作的新模式,上合组织正在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一股清流。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上合峰会,张刚老师认为,区域合作和单边主义形成对抗,国际经贸问题成为美国政治推手。刘艳老师认为,上合青岛峰会给全球合作创新模式注入强劲动力,和平发展与全面对话是世界提升合作效率与质量的基本前提。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提出:要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拒绝自私自利、短视封闭的狭隘政策,包括这一系列对于和反全球化浪潮的对抗,您觉得接下来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张刚:针对部分西方国家所推行的比较单边主义或者说民粹主义的倾向性,上合组织在这样一种氛围当中,向全球展示了它的重要性。但是的话目前来看,部分国家现阶段所倡导的“本国利益第一、本国民众第一”的原则是一个政治操控手段。比如说像法国在此前选举的时候,它的口号也是很类似的。美国现阶段是采取的这些比较强硬姿态和做法,目的是为了什么?确保在10月份中期选举中,目前的执政党就是共和党能够稳定住国会多数席位,最好进一步提高在国会中的比例,所以说现在是这么一个氛围。现阶段我觉得至少这种单边主义还能够持续大概五六个月的时间,直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束之后。

  主持人:那您觉得上合组织的这次峰会对于对抗反全球化浪潮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刘艳:首先我不认为它是全面的浪潮,它更多的还是一个带有国家利益至上,或者狭隘层的民族国家利益至上,包括选举经济等一系列的影响导致的行为,但是像中国来讲的话,它是抛弃了很多过度狭隘的理念来去充分的利用外交、政治甚至文化的手段,去促进全球经贸的复苏和增长,上合组织确实做出了一个表率的作用。

  主持人:这次峰会是印巴入上合之后的首次峰会,两国在南亚地区乃至一带一路地区安全起到的作用不可替代,您怎么看待两国在上合框架下的合作呢?

  刘艳:“一带一路”还有我们上合组织从里到外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给这些国家更好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印巴包括这次整个上合组织峰会都针对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进行了相应的提倡和倡议,达成了相应的共识。从这一点上是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类似区域性的组织所不能够完成和替代的。

  主持人:那其实刚刚张老师提到了关于七国集团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的一个对比,那您觉得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会赶超七国集团的趋势呢?

  张刚:我觉得如果从经济实力上来看的话,还是有所差距,但是从这个合作的氛围来讲的话,有明显的不同。比如说中国和这个上合组织很多成员国之间的话,往往是这个经济互补性,比如说中国需要大量的能源需要从俄罗斯采购,包括向哈萨克斯坦采购,以及包括中国有很多投资项目也在这些国家和地区。而G7或者西方国家来讲,它们的经济往往是没有什么太多互补性,反而相对来讲有很多同质化,很多产品都是同质化的。包括像它很多的汽车,往往是这个欧洲、美国、日本相互之间竞争就是非常的激烈。所以说这次G7联合声明当中,美国也表示要拒绝签字,这种氛围的话大家觉得G7的稳定性恐怕是越来越弱,恐怕也意味着在未来政治发展方向也将会出现个别国家自主发展。这样对于全球多边主义的形成反而是有利的,避免形成什么?就是这个单边主义或者一方独大,因此我倒觉得反而是有利于世界和平和稳定。

  主持人:那您结合上合组织释放出的一些信号,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刘艳:其实韩国并不是完全游离于在上合组织之外的国家,在2015年的时候,当时和中国已经签订了关于“一带一路”还有亚欧大陆这样共同发展的倡议和建议书,这样一个备忘录的形式。在包括像铁道建设这些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还是有很多探索的空间。那么通过上合组织对于欧亚大陆以及中亚整个片区经济的拉动,应该说韩国也是直接的受益者。

  主持人:那您的建议?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也要注意到,中国实际上在最近,特别是在俄罗斯和伊朗受到美国相关制裁的情况之下,实际上中国和俄罗斯与伊朗的经贸活动是更加热络。这样的话中国的一些比如说像天然气以及化工业蓬勃发展将会成为必然。而韩国投资者也要注意,中国的化工类的企业现在是目前处于一种产销两旺的状态,相关公司的业绩也都有明显的增长,我觉得不妨把握这方面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工业富联于近日在上交所上市。开盘股价即达到19.83元,市值达到3905.58亿元,超过海康威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请看小片。

  【小片】

  工业富联IPO战略配售结果显示,本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5.908亿股,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其中,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各获配2178.6万股,股票锁定期均为3年。工业富联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9.7亿股,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0%,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为267亿元。

  富士康上市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项目。这也被视为富士康从代工型企业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从长期来看,富士康的上市反映出监管层培育新兴经济龙头的意愿,并借此吸引更多新兴经济企业融入A股,以优化资本市场现有结构。

  黄子瑛:从其主营业务,我们可以看出富士康的业务模式,通信网络设备是用来传输各种数据,包括用户以及工业生产线数据;云服务设备是数据中心,存储了用户的数据;精密工具则是智能化生产,在这三个业务的基础上,打造数据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快闪】

  银保监会拟取消对外资入股中资银行、AMC股比限制

  证监会披露小米CDR招股书:雷军有57.9%投票权

  深交所总经理表示,本月中旬将发布CDR相关配套制度

  【导视】

  刘艳:带有跟风性的上涨

  张刚:地方财政现在是处于枯竭的状况

  刘艳: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出现暴涨是不正常的

  张刚:可以到中国来设厂,拿到一些土地使用权

  刘艳:要盯住城市人口的红利

  【第二板块 政策】

  主持人: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多达159次,比2017年1-5月增加60%。其中,仅在5月份,全国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当月累计多达50次,刷新了历史纪录。那为何在五月进入政策密集发布期?两位老师的观点。

  刘艳:应该说这里面的确有一个时间上的巧合,应该说楼市的调控政策的发布也是配合着包括央行加息一系列社会各个部门的宏观政策来配合进行的,同时也更重要的是希望一二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增长空间相对平稳,而不是出现挤出效应,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出现暴涨,这样实际上是不正常的。

  主持人:您的观点。

  张刚:我觉得目前的这个政策主要还是以行政性调控为主来抑制价格的上涨,但是地方政府为了考虑到地方财政方面的问题,往往是以吸引人才为契机来消化自身的房地产的库存,所以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主持人:好,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张刚老师认为,行政性限购压制价格,抢人大战成为促销手段。刘艳老师认为,楼市调控密集加码与其他包括央行在内的政策出台有配套效应,一线城市挤出效应明显,二三线城市调控压力加大。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其实我们注意到最近几个月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比较平稳,但是三四线还有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波动,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刘艳:应该说三四线城市出现波动的两极分化,上涨持续比较稳定的城市,更多的还是以人口政策或者人口红利增长的情况下带来城市的房价的增长,所以说人口的净流入和产业的优化确实是直接和当地城市楼市的价格是直接挂钩和相关的,应该说在三四线城市这些暴涨区域比较严重的房价楼市地区应该也出台了相应比较严的调控政策,但是目前依然来讲没有完全遏制住这个大家疯狂的去买房子的趋势。

  主持人:最近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应该是一个刷新了一个历史记录,就是当月累计多达五十多次,那这个三四线城市为什么还会出现房价的波动呢?

  张刚:最近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波动的话,我觉得凸显出来这么一个迹象,就是地方政府在出台一连串的响应国家整体的政策措施来抑制房价之后,实际上地方的财政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为了化解这些问题的话,它不得不采取引进人才的办法,这种做法的话实际上是化解这个地方的财政危机的一个有效的手段,由于过度依赖房地产市场,使得它这个地方财政现在是处于枯竭的状况。

  短期来看恐怕房地产这个行业,目前再进一步出台更强有力的调控手段,或者是行政性的手段来抑制房价,我觉得不现实。深圳市的做法则值得借鉴,它把房地产种类进行分类,分为一般性的商品房,然后是引进人才的安居房,以及包括限价房,或者叫做共有产权房,或者租赁房等等分成这么几类,这种办法的话一定程度上能够促成房价稳定,因为你增加了供给。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想说的吗?

  刘艳:实际上对于韩国投资者来讲的话,可能直接去分享楼市部分的红利和收益确实比较难,因为毕竟是外籍的投资者。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盯住这个城市人口的红利,那么哪一个城市往往它的楼市比较火热的时候,往往是它人口净流入成正比的一个高峰期,能够提供的各类新型的包括一些智能的服务可以说有很大的开拓的市场,相对来讲那里的人口的红利以及相应的服务的市场会比较广泛。

  主持人:您的建议。

  张刚:韩国投资者要注意到三星集团在中国最大一个投资项目,也是三星集团在海外投资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就是在陕西西安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芯片项目,这是在陕西的咸阳那个位置。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特别是西安市房地产的市场火爆,恐怕对于这个三星企业来讲,它拿到较多的土地使用权,它也可以建更多的员工宿舍。我觉得作为韩资企业的话,同样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借鉴,就是您可以到中国来设厂,拿到一些土地使用权,同样也可以开发出很多员工宿舍,我觉得对于推动当地经济和提升韩资企业在华的投资的收益都有巨大的帮助。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湛江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湛江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省相望,素有“天南重地”之称,请看小片。

  【小片】

  湛江,是一座激情浪漫的海湾城市,都市风情与古老文化交相辉映,享有黄金海岸、生态绿都、天南古邑、魅力港城的盛誉。当你徜徉其中,一定会不期而遇让人怦然心动的风景。湖光岩国家地质公园是距今15万年前湖光岩火山爆发后,火山口洼地积水成湖形成的,是目前世界上较为罕见的“玛尔湖”地貌,湖光岩湖底沉积物厚50米,真实的记录了地球近代10多万年以来古气候、古环境的变化情况。

  湛江东海岛东海岛长滩长28公里,是世界第二长沙滩,仅次于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海湾呈新月形,沙细且白,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

  湛江以雷州文化为主,民间艺术资源丰富,以雷州方言、雷神雷祖、雷州换鼓、雷乐雷菜、雷歌雷剧等诸多文化内容为载体,构建了独特的人文地理范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雷剧、雷州歌、石狗、傩舞、人龙舞、醒狮,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湛江市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子瑛:湛江是一个交通很发达的城市,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城市,如果也是韩国旅客赴海外旅游的中转站之一。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我们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快闪】

  特斯拉预谋在中国建超级工厂 自救同时威胁BBA(宝马 奔驰 奥迪)

  首个“绿金”企业评价报告发布 企业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18个月新规过渡期结束 基金子公司冲刺达标

  【导视】

  刘艳:中国散户真正的福音来了

  张刚:中国的资本市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

  刘艳:高估值的企业未来的高市值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张刚:短期之内也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的冲击

  刘艳:值钱的公司未必现在是挣钱的

  【第三板块 市场】

  主持人:中国资本市场最近很热闹,6月8日,富士康母公司登陆上交所,市值高达3905.58亿元,登顶A股第一大市值科技企业。同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整体估值高达1500亿美金,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还是同一天,证监会消息显示,小米集团昨日已经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小米有望成为CDR第一股,在小米身后,百度、腾讯、阿里、京东这些互联网巨头也在排队。那两位老师认为,这些"巨无霸"会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张刚:我觉得在初期这些科技巨头的上市会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选择,可能市场会做扩容压力的理解,但是我告诉大家恐怕数量不会很多。

  主持人:您的观点。

  刘艳:有好的可投的项目,可投的企业,这实际上是一个资本市场发展很重要的基础,企业的业绩越好,相对来讲它的可支撑的基础就会越好,如果没有牛企业的牛市,应该说它只是一个泡沫型的市场,所以说这应该说所谓的巨无霸也许它确实有扩容的压力,但是我们会发现是真正中国的散户的福音来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新经济企业国内上市,张刚老师认为,试点阶段CDR少而精,年内市场扩容压力不大。刘艳老师认为,好的企业才能有好的资本市场,只有牛市而没有牛企业的资本市场只能是泡沫市场。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其实在之前的时候,像这些独角兽企业一般会选择赴美上市,通过CDR来开启了回国之旅,您觉得他们回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刚:主要原因还在于政策法规的松动,而且这些企业在他们去海外上市的初期,相关公司的金融风险是蛮大的,甚至是无法形成较好的盈利模式,那这样它不满足内地的上市条件,这是在财务数据上。还有一个原因,在股权结构上由于相当多的科技性公司是轻资产公司,就是说它往往吸引更多的资本的投入,特别是风投类的资金能够在A轮、B轮当中参与进来,它持股的比例就会很小,所以说同股不同权这种做法是在当时中国的法规不允许作为上市公司的,所以说这些企业都到了海外,同时由于中国的A股在今年的6月份已经入摩,已经为境外的资金开放了一个窗口,但是中国的股市需要更多的优质资源来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这些优秀的企业回到A股当中来,这就是成为了一个战略。中国资本市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

  主持人:那您怎么看待这些新兴经济企业回到国内?

  刘艳:过去在衡量这个企业绩效的时候,我们更多是以盈利为目标的,特别是A股主板对企业的规模以及它的盈利业绩要求确实比较高,

  对于证券市场来讲,它本身就是企业直接获得融资的一个平台,值钱的公司未必现在是挣钱的,挣钱的公司未必以后是值钱的,这实际上也是一种从估值到市值的转化,相比较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个蚂蚁金服,它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还亏损1.9个亿,这样的一个规模,但是它的用户有6.22个亿,很显然它的价值潜力已经足以匹配这样一个高估值。所以说当一个好的市场吸引不来好企业的时候,应该说不是这个企业出了问题。

  主持人:那其实伴随这些大量独角兽企业在国内上市,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挫,上证综指5日、10日均线及3100点整数关口均告失守。主要原因是这些巨无霸的募资额都是以百亿计,那您觉得A股市场是否做好了消化这些大块头的准备?

  刘艳:往往短期的下挫只能代表市场的高度和一种观望和期望,更多的是有更多的散户也好,或者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也好,他们希望能够准备更多的子弹来投向这些更优良的企业,所以说短期内的一个指数的下挫并不能够意味着这样一个方向的改变。

  张刚:我觉得是市场有点叶公好龙,一方面大家欢迎,但是另一方面引发了市场对更多的科技巨头形成虹吸效应的恐慌,就是它不断的发行,可能大家觉得市场上的钱越来越少,大家就有这个顾虑,怎么化解这个顾虑呢?这类公司数量不会太多,满足相关的试点条件的企业只有五家,在港交所只有一家公司符合,就是腾讯,然后在美股方面的话,就包括有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四家,那么也就是一共就是五家,数量非常的少。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会有洪水猛兽式的几十家巨头来蜂拥的发A股,况且还有大量的独角兽基金在6月15号将会募集完毕成立,会有效的补充新鲜血液,而且还包括入摩之后,海外的金融机构所形成的增量资金,完全都能够吸收的。

  主持人:好,那二位老师觉得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机会吗?

  刘艳:可能更多的机会是在观望吧,我觉得毕竟是中国A股来讲韩国投资者参与的机会还不是很多,但是对于这些独角兽的企业在他们孵化之初应该说还有很多的投资的机会。

  主持人:您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

  张刚:目前对于这个港股通和深股通,就是对于海外资金来讲呢,是不能够参与这个申购的。但是他们可以以这种QFII的方式能够进入到内地的A股市场,同样也可以认购在A股市场上的独角兽基金,来参与认购。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贾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