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谈什么?专家:共患难易 同享乐难

2018-06-27 08: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谈什么?专家:共患难易 同享乐难

2018-06-27 08: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25日在北京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主题,进行了深入、务实、高效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循环经济、防治白色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农业、金融业合作等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部分做了充分准备。在中欧共同面对与美国贸易争端的今天,此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有何意义?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做客《每周中国经济》节目时表示,美国推行的“美国至上”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确会在短期内触发中国和欧盟之间经贸往来,但是“一旦美国也进行贸易政策的调整,我们如果在短时间不能和欧盟之间巩固合作机制的话,也会产生变数。所以降低中欧合作之间的不确定性,增强中国和欧洲欧盟以及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稳定的长期经贸关系,更考验中国这种大国多元化经贸关系的处理。”

  中国和欧盟的经济总量占全球40%,但是最近在贸易领域与美国“狭路相逢”,中国面临着美国对25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巨大威胁,而欧盟的钢铝制品自5月底已被美国加征关税,同时还遭受出口汽车将被加征20%关税的威胁。中国能否利用这次贸易争端,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值得期待。(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