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共有经济飞速发展,提高共有意识是关键

2018-06-07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共有经济飞速发展,提高共有意识是关键

2018-06-07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胡乃军,以及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院长金寅圭。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生态环境部通报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进展情况时指出,近6成水站具备设备安装和验收交接条件。

  海南省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

  “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宣布完成“首秀”。

  【导视】

  胡乃军: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一些声音

  金寅圭:在逐渐扩大经济、科学还有人文领域的合作。

  胡乃军:世界正在呈现一个不断变化的新的趋势

  金寅圭:将安保领域的合作强化

  胡乃军:媒体的这种经济的合作发展会有比较突出的效果

  主持人: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致贺信指出,中国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联通各方携手前行,建设更加紧密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看法是?胡老师。

  胡乃军:我认为上合组织从建立发展到现在呢,也确实需要一个平台或者一个途径,一个渠道,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一些声音,并且把自己追求的价值观,我们这个组织的目标和理念向全世界做一个展示,这样便于全世界对上合组织有一个更好更深刻的了解。

  主持人:金老师,您的观点。

  金寅圭:到现在为止,通过会员国之间的政治和人文领域,还有海外贸易这种领域,都有安保合作的强化,也在逐渐扩大经济、科学还有人文领域的合作。

  主持人: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胡乃军老师认为:上合组织应该创造价值观输出和发出自己声音。金寅圭老师认为:通过会员国之间安保合作的强化, 逐渐扩大经济、科学、人文领域的合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胡老师,这次媒体峰会您认为有哪几点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胡乃军:我们知道现在这个世界正在呈现一个不断变化的新的趋势,那么上合组织的成立并不是对现有世界政治、经济、军事一个挑战的味道,我们看到有很多媒体可能解读上合组织,尤其对已经存在的北约组织,会有很多不断的联想,其实不是的。上合组织它所打击的是三个主义,一个是所谓的极端主义,一个是分裂主义,一个是恐怖主义,它要维护的是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与发展,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人员的文化的科技的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

  那么这些方面我们说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渠道向外界表达,那么就可能被误解,所以这一次我觉得媒体峰会非常的重要就在于说要让我们的成员国,大家经常统一口径,就是达成我们共同的成员的价值观和一个目标,并且向全世界做好统一的说明。尤其我们知道现在上合组织不仅仅是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还有观察员国家,比如说像伊朗,比如说像印度等等,几乎覆盖了亚太很多的国家和地区。这个时候这些国家如何更好的统一的表达这个组织的声音。统一的向全世界传递这个信息,就变得非常的关键,因为我们知道媒体的这个作用在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我们说媒体这个关系的一个整合。比如说在这次会议当中,我们看到像中国和巴基斯坦,中国和印度,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等等很多国家都会有这个在媒体方面相关合作协议的签订,这其实就是在上合组织内部对媒体传递声音的一个很好的整合的平台。所以我想可能今后这种媒体峰会有了第一次就必然会成为惯例,不断不断的开下去,更好的让成员国沟通、交流形成统一的声音,向外界传递相应的信息,这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金老师,这次媒体峰会您关注哪些方面呢?

  金寅圭:今年4月份,会员国的外交部长之间开了一次会议,据我所知一共签署了14个文件,主要内容是将安保领域的合作强化,维护地域安全。第二点是严格管控SCO会员国之间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这三个主义。像毒品交易组织这种国际犯罪分子在增多,所以需要严格控制并惩治。经过这次的峰会,上合组织会员国之间与外贸掌管的一个会议中有宣誓说,在安保领域有合作,将这个合作强化。

  第二点就是上海合作组织在这种危险组织的一些解决方式是在这个稳健当中占据比较重要的作用。在上海合作组织的会员国之间,在安保合作和一些社会问题的这种解决方式会得到强化。在会员国之间,也会合作的更强一些。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结合这次的上合组织的媒体峰会,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胡乃军:我倒觉得一方面这次媒体峰会就标志着媒体的这种经济的合作发展会有比较突出的效果。比如说像我们知道的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这样一个媒体之间的合作,那么像这样的合作未来会在上海合作组织会员国之间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另外,我们知道韩国这种媒体包括的包装、宣传、市场化的运作其实是很成功的,就是所谓的韩流在中国的年轻人当中,真的是有一股很强的吸引力,其实我想对韩国的投资者来说,如何把这种对韩国本土文化经过人文、生活各个方面的包装运用到对中国的投资当中去,就是在媒体宣传领域,我们中国的机会是很多的,我们只是缺少向外界宣传和传播的一些途径,以及市场包装的方法,我觉得这对韩国投资者来说有很大的市场和空间。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作为共享经济中的细分领域,共享住宿也开始爆发式增长。请看小片。

  【小片】

  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中国首份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也于当天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18年底向外界公布。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融资额约为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80%。

  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成熟、文旅消费的升级以及资本市场的热捧,共享住宿行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入者,形成了Airbnb爱彼迎、小猪、途家等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头企业。数据显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东平均年龄33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女性房东占比大约6成,18-30岁的房客占全部房客的比例超过70%。

  黄子瑛: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政策环境将不断完善,服务标准化水平也将不断提升。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文化和旅游部近期部署查处丑化恶搞英雄烈士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河北在新修订的条例中,规定擅自移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警示标志等将受相应处罚。

  陕西发布方案,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导视】

  胡乃军:共享单车确实它实现了共享和一些便捷

  金寅圭: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使用者的共有意识

  胡乃军:这个只能讲叫治标不治本

  金寅圭:未来还能创造很多的价值

  胡乃军:那么在旅游出行各个方面,应该都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上海发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要求运营企业应当确保车辆安装具有车载卫星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的装置等。对于这个草案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金老师。

  金寅圭:给共有自行车安装卫星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的装置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但是这样多种的管理制度当中,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使用者的共有意识。

  主持人:您的观点。

  胡乃军:好的,其实我觉得上海市出台这个政策的办法,可能更多的是从一方面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城市管理者便于管理这样一个角度去考虑,因为共享单车确实它实现了共享和一些便捷,但也带来了一些安全和管理上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政策是从这个出发点去做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租赁自行车管理,胡乃军老师认为:安全和便于管理是政策的出发点。金寅圭老师认为:建立租赁公有自行车管理制度, 提高使用者的公有意识。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金老师一个问题,韩国有共享单车吗?

  金寅圭:事实上韩国的共有自行车发展得比中国晚,共有自行车的管理制度的确立也比较晚,现在中国在共有自行车领域里算是比较先进的国家。

  主持人:那依您的了解,您觉得上海的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是否会减少这个故障还有闲置车辆出现的几率?

  金寅圭:整体上来看,这种废弃车的数量应该会稍微减少,而且我认为多样的这种自行车管理制度和方法应该需要得到一个确立,才能解决长期的问题, 这样也会提高使用者的共有意识。

  主持人:好,那胡老师您觉得这个政策出台之后会减少这个故障车闲置成废弃车的概率吗?

  胡乃军:刚才金老师提到说要从意识上入手,就让人们所谓共享共有这个意识,这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觉得在技术上我们讲你安装卫星定位,安装什么网络查找系统,这个只能讲叫治标不治本,就是你在技术上可以做一些治理,但是你没有办法根本上解决人们认识上的问题,这个可能需要慢慢来,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说其实从经济学角度上讲,所谓共享的前提是产权要明确,我们现在中国共享单车的模式其实是产权属于开发公司的,而不是属于每个个人的。说直白的,所谓理想的共享应该是你有自行车,我有自行车,我们一起来共同使用,这叫共享,前提产权是明确的 ,我们每个人尊重对方的产权,爱护自己东西的产权,这样才能共享和共有,现在由于使用者对所有权是不关心,不关注的。那他有的时候可能废弃,闲置甚至所谓的扔到很远的地方破坏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出现。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结合上海市出的政策,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想说的吗?

  金寅圭:今年3月份中国通讯公司和摩拜发表了一个自行车发展报告,报告中提到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有一万两千名,未来还能创造很多的价值,所以共有自行车的经济需求是还会提高空间的,共有自行车或其他共有经济模式都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和开发。就像您说的我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使用者的一个共有经济的意识,共有经济的一个意识是需要提高的。还有韩国是2017年才开始发展共有自行车的,有一部分是引用了中国的共有自行车管理制度,还有一些摩拜,现在也计划运用阿里巴巴共有自行车管理制度,韩国对共有经济的制度管理也比较严格,所以共有自行车的使用者需要提高共有意识,对于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很必要的。

  主持人:那问胡老师,您觉得这个共享经济发展,接下来会怎么走,以及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

  胡乃军:其实大家如果注意到所谓共享单车在中国的使用者群体就会发现,还是以年轻人为主,基本上就是所谓我们中国人网上常说的可能几乎都没有六零后或七零后,大量是八零后和九零后,甚至更年轻的零零后,这其实给韩国投资者一个很明显的启示作用,就是对中国的年轻群体来说,他们对共享经济是很认可的,而且投入也是很大的。我举个例子,去年我有两拨朋友去韩国旅游,有一拨是在网上预定了很高端的酒店,有一拨直接通过一个APP在韩国租了一个民宿,最后他们发现从经济效益来讲,那个艾尔宾是共享经济,反而是得到了很好的住宿结果,支出成本也并不高,而住那个所谓高端酒店效果反而是不好,所以对韩国投资者来说,在住宿、出行各个方面领域,中国的年轻一代对共享经济是非常之开放和这种投入的态度,那么这里面的商机还是很多的,我想韩国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注重旅游,非常注重国际交往的国家,那么在旅游出行各个方面,应该都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要紧紧的抓住中国的年轻一代,韩国是中国出国旅游几乎是排名前两位的目的地,旅游出行方面我觉得有很多的机会,要充分发展和利用共享经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海南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海南省,位于中国南端,是中国国土面积第一大省。请看小片。

  【小片】

  海南岛是仅次于台湾岛的中国第二大岛,海南省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临北部湾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越南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对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1988年4月,海南建省、成立海南经济特区。海南省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海南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

  2018年海南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全年海南接待游客67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其中入境游客量首次突破百万人次。2018年5月1日起,经国务院批准,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免签政策,免签入境后停留时间从15天或21天统一延长至30天;在保留旅行社邀请接待模式的前提下,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接下来,海南的旅行社在提供接待游客服务的同时,也将会带动其航空、酒店、用车、导游服务等方面的发展。

  黄子瑛:自5月1日,海南实施新政以来,截至5月15日17时30分,来琼免签入境游客累计达12396人次,同比增长15%。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最后一个版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海关总署称,6月起海关全面消除通关单。

  生态环境部近日称,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重要来源。

  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18096套,同比上涨67.5%。

  【导视】

  胡乃军:所谓网上的支付战争

  金寅圭: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

  胡乃军:万源之源还是我们的银行卡

  金寅圭:想要扩展消费者的使用率

  胡乃军:加大人们对银行卡支付的使用。

  主持人:中国银联发布消息称,6月起,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单笔限额由300元全面上调至1000元。那二位老师觉得这是什么目的?

  胡乃军:我想可能还是在我们所谓网上的支付战争,就是在支付这个领域,现在这种主体是越来越多的,我们看到银联的下场,银联的这种入场表明银联在支付领域也开始有大动作,但是我觉得银联是具有先天的,其他支付主体什么APP PAY、微信PAY所不具备的一些优势。

  主持人:金老师,您的观点?

  金寅圭:众所周知,支付方式有很多种,有微信还有支付宝等,银联从三百元调至一千元,应该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应该也包括为了实现消费者的支付方便,还有很多其他原因。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安全问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小额免密免签支付,胡乃军老师认为:支付战争还将继续,银联占有优势。金寅圭老师认为:实施小额免密免签, 能够实现“一挥即付。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您觉得银联这次上调这个支付限额就是为了和微信支付宝做这种PK,是吗,可以这么理解?

  胡乃军:大家知道我们在讨论这个支付的时候,其实我们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万源之源还是我们的银行卡,无论是微信还是阿里巴巴,只不过是一个支付渠道,那个钱还是来自于你的银行卡,而我们在中国大家都知道,所谓的银行卡都是这个银联名下的,那么其实银联的优势就是我所有的源头在我这里,你微信也好,支付宝也好,甚至其他渠道也好,你只不过是一个支付的渠道,但最终结合到最后钱的落脚点还是在我的手里,所以我想可能这一次银联是希望大家更多的使用银联卡来进行消费,那么也就是说你需要刷这个银联卡,而我们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联是具有这个优势的,因为它可以通过一些行业领域的调整和限制,加大人们对银行卡支付使用。

  主持人:那金老师您觉得银联这次为什么要上调?

  金寅圭:我对胡老师的观点很赞同,这一次的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支付业务的上调可能有一种原因就是因为相对于微信和支付宝的使用上,银联的使用率比较低的,所以说它想要扩展消费者的使用率。从三百元上调至一千元,会不会有一个很有效的提高,这一点可能不太确定。大部分的银行可能会因为安全问题,所以一直要求输入密码,即使从三百元调到一千元,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还需要再看一下便利性和安全性上会不会有提高的空间。在安全性上可能还需要通过长时间的使用,再看一看这会不会提高使用者的便利性。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结合银联做出的新动作,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胡乃军:我想其实这涉及到我们说在金融支付领域,它现在已经跨越了国境,跨越了所谓地区这样一个概念。我自己印象很深刻,就是去年我在英国,暑假我去英国的时候,我就在一个商家发现说可以支付宝支付,但是我扫那个二维码发现,它跟国内的支付宝不是一样的,你会进入国外所谓支付的系统,当时你可能会紧张,是不是出现安全问题了,但是它特意用中文提示,说这是一个英国的支付公司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这样才可以实现在国外能够刷支付宝,实现人民币的消费,那大家想想这个对中国旅游者来说,这是太大的便利。如果你这样的合作做的很大,做的很多的时候,那我以后不用换外汇了。因为我们知道虽然在国外有一些场合可以刷银联卡,但是这个范围毕竟有限,更多的情况下如果用电子支付,需要一个本地的公司和阿里巴巴或者微信进行合作。我想对于韩国投资者也是一样,如果想吸引更多的中国消费者直接用电子支付的方式在韩国消费,你需要和中国移动的巨头进行一些合作,把我们的微信支付也好,阿里巴巴支付也好,甚至包括银联闪付也好,更多的带入韩国去,我觉得这样的机会是有的,市场也是很巨大的,它能够方便中国的消费者在韩国更多直接便利快捷的进行消费。

  主持人:那金老师。

  金寅圭:其实住在中国的一些韩国人还有韩国企业,基本上都会用微信和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还有银联,但最近银联的使用率比较低,因为微信和支付宝的使用会比较便利。最近在韩国也可以使用微信支付,还有支付宝,但是银联在便利性上基本上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只是三百元调至一千元的话,可能这个优势还是有限的,它需要在使用者的便利性上多考虑有没有什么提高的空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黄子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