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管控楼市要用“看不见的手”

2018-05-23 12: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管控楼市要用“看不见的手”

2018-05-23 12: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快闪】

  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上交所合计对沪市1400多家公司披露的年报进行了全面审阅

  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消费者押金有望退还

  【导视】

  陈凤英:现阶段的中国污染成本并不高

  张刚:难点在督查机制

  陈凤英:我们要从法律上下功夫

  张刚:在落实上一定要到位

  陈凤英:必须追究法律责任,要使他坐牢

 

  【第一板块--大事】

  主持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您认为中国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点在哪里?

  张刚:我觉得关键点还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而且在落实上的话一定要到位。

  陈凤英:我认为短期来看关键在法律和制度,为什么这样讲?首先说不敢污染的法律和制度要建立起来,然后必须要有一个氛围,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非常大,长期教育很重要。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大事关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陈凤英老师认为,打好污染防治现阶段的关键点在严挌执法,中长期重点抓教育;张刚老师认为,措施有待完善,落实存在难度。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您认为绿色发展对于经济体系的关系是什么?

  张刚:说白了也就是吐旧纳新,也就是说把传统的落后产能通过这个加强环境保护来对它进行淘汰,从相关的一些法规来看,我注意到今年在1月1号起已经开始实施《环境保护税》,而资源税的税种也开始扩大到了水资源税,这些都是一些从财税以及通过相关的重要的政策方针,来对这个环境保护以及生态环境建设制定的一些宏远的目标以及配套措施。

  但是现在难点在哪儿?难点在督察机制,就是说这个政策你落实到地方,往往会出现走样,一种走样是会走一个极端,叫做“一刀切”。什么叫一刀切?就是只要是有排放的企业,全部给你关停,但实际上有的企业,它会增加相关环保设备的投资,来改善它的排放条件基础,但是政府为了处理方式简单化,过于追求形式上的成果,以至于出现“一刀切”,“一刀切”往往会造成当地的经济会迅速地陷入一蹶不振。还有一个极端,就是刻意的掩盖隐瞒,就是落实不到位。这个极端就是干脆就不做事,任由这些企业进行污染和排放。所以说无论是走向哪个极端,我觉得都是在落实相关的监督机制上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场防治污染的攻坚战应该怎么打?

  陈凤英:我一直在想习主席对当前的评价,他说“压力叠加、负重前行”这么一个困难期,也就是攻坚战、关键期。所以张老师说的很对,我们的规章制度或者法律必须严格执行,我认为现在中国的确是有一个污染成本的问题,就是污染成本并不高,我一直在研究欧洲和美国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污染治理,法律是非常重要的,执法必须要严,要关停。这不是交点钱能搞定的,而我们现在基本上还都是罚点钱就可以了。

  现在发现的企业很有意思,表面排污已经不行了,就开始深层排污了,还有异地排污,比如说浙江工厂到江苏去排污,这种必须追究法律责任,要使它坐牢,这是一个现实。

  第二个问题我认为制度必须要严,这个制度如果不收紧、法律不执行严的话,那么它们罚得起,因为如果处罚成本低的话,排污企业依然可以翻本。所以在一个还需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时代,我们可能还是从法律上下功夫。未来可能全民已经富裕了,那我想教育是关键。

  主持人:好,那中国在打这场防治污染攻坚战的过程当中,对于韩国投资者有没有什么想说的,二位老师。

  张刚:韩国的企业要意识到,来中国进行投资建厂,恐怕要有一定环保成本的投入。另外关于相关的这些环保设施,韩国企业也可以相应的来抓住这个商机。另外在核电领域,我注意到因为部分国家和地区坚持无核化,会导致电力过度地依赖于火电,所以会造成治污的困难。所以说韩国企业如果在朝鲜半岛仍然是难以大规模推行核电设施的话,可以把一些高耗能的产业转向中国,因为中国在核电方面的话技术进步比较快,所以能够满足相关能源供给需求,我觉得一些高耗能韩国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是比较好的选项。

  主持人:您的建议。

  陈凤英:首先我们一定要看到,治污是一个产业,就是绿色产业,而绿色产业的投资机会在中国很大,我们已经越做越大了,所以必须看好这个机会,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循环经济的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在韩国很不错,我认为在这方面也可以帮一下中国,或者来投资一下,推广循环经济发展这种理念,所以我认为要多层次,从产业、从新能源、以及现代教育,我们都可以一起进行合作。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请大家跟随我们记者的脚步去看一看。

  【小片】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于2018年5月10日-12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为期三天的品牌盛会,共吸引了6.4万余人次观展。展会设置中央展区、地方展区、品牌服务展区,以及特色活动展示平台。50余个参展代表团、600余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100余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20余个品牌服务机构齐聚展会,集中展示自主品牌魅力。从C919大型客机到大型盾构机,从载人飞船到全球首艘智能船舶,在展会上亮相的“大国重器”让参展观众倍感自豪。推动“中国产品”转向“中国品牌”。

  本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中国中铁、中国核电、中国石油等多家央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航天、中国交通、大熊猫、青花瓷等一张张靓丽“中国名片”正不断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于5月10日举行,分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两部分。旨在搭建国内外品牌发展交流平台,推动品牌发展全方位务实合作。

  黄子瑛: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除了现场展示外,还包括了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快闪】

  原中国东方总裁张子艾就任中国信达党委书记

  香港金管局购入大量港币,采取行动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天津人才新政一天吸引30万人 已有外地青年成功落户

  【导视】

  陈凤英:要遏制“越调越涨”这种疯狂的现象

  张刚:行政化的手段但是很难起到治本的作用

  陈凤英:要减少行政手段,增加一下市场手段

  张刚:农村集体用地房地产开发全面推广难度比较大

  陈凤英: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要进入了

  【第二板块--政策】

  主持人:近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公布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等六项具体要求。您认为房地产市场会在今年下半年走出什么样的行情?

  陈凤英:我认为要遏制“越调越涨”这种市场炒作的恐慌心理,或者疯狂的现象。至于下半年走势,我认为会稳定。

  主持人:您的观点。

  张刚:我觉得目前对于房地产的调控,以行政干预为主,行政干预有它的优势但是也有它的缺点。另外一点就是在共享产权方面,它并不是以经济利益为主导,可能会遭遇到地方政府的消极应对。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住建部“六项要求”,张刚老师认为,行政干预抑制逐利, 共享产权或受地方消极应对;陈凤英老师认为,中国房价已陷怪圈,越治越涨,资管关键点在精准,供地主体多元化是方向。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您刚刚提到了越调越涨的问题,那您觉得这次调控下去之后,下半年的走势会是什么样的?

  陈凤英:首先房价是稳定的,因为房价已经疯狂了两到三年,我一直认为,当下的中国楼市可能光用行政手段还是不够的,需要用市场的力量,市场手段中税收是一方面,其他方面还有,比如说疏与堵的问题,现在我们是以堵为主,我们疏的方面比较少,所以说堵的同时还要疏,还有不要“滥政”。所谓“滥政”比如现在要求有政府建设一定百分比的共有产权房。这个政策就好像好像跟前几年的一个政策,比如说一个小区30%的房子要求是九十平米以下的小户型,现在你去二手房的市场去看,这个后遗症显现出来,很多房子很难交易,就是因为这个规划是不合理的,所以一定要用市场手段,千万千万不要“越调越涨、越扭曲、越不好调”这种恶性循环现象再持续下去。

  主持人:其实在六项要求里提出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16个城市要探索推动供地主体多元化,是否是要打破"地方政府对新增城市建设用地的垄断",然后以降低地价?

  张刚:好的,我觉得是想破除地方政府的垄断性,但是地的收入是归地方政府的,所以说如果少了卖地这个地方财政收入的话,以目前来看自然就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所以一些公民公益和福利等就会受到相应的影响,所以说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我倒觉得行政化的手段可以治标,但是很难起到治本的作用。

  另外,在房产税这个环节上的话,一直说是要加快纳入立法的进程,但是往往是几年下来,我们看到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说这些治本的办法不加快实施,结果做了很多治标的事情,比如说离婚的时间要在多少时间以上,比如说对于户口等等相关的一些限制性的规定,实际上作为地方政府来讲,为了通过卖地和税收来充实自己的财政收入,往往有很多消极应对的办法。

  主持人:近郊的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直接入市是否是可以预期的呢?

  张刚:这里要考虑两点,一个你增加的土地供给,是不是市场所需求的,如果不是,比如在北京的平谷区,盖一个共有产权房,这就是一个无效投资了,因为目前中国的相关资源分配还是高度的集中,而且打破这个高度集中资源分配的话,存在很大的难度。

  还有一个问题,给予所谓小产权房的合法身份、允许它进入到流通领域,现在来看的话,政策并不是一下就能够放开,换句话讲的话,相关身份的界定在法律上仍然还是比较模糊。我觉得这些规定尚未齐备的情况之下,我大面积搞这个农村集体用地房地产开发,我觉得试点可以,但是全面推广难度比较大。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觉得房地产市场趋于理性健康的发展,需要多长时间?

  陈凤英:比较长,因为首先一个向钱看的思想在中国已经生根了,老百姓的购房心理过去可能还淡薄,现在越来越不淡定了。为什么呢?这一次房价上涨使大家看到了除了炒房,没有其他手段可以实现财富增长,所以我认为这个心理调整时间会比较长。另一个它必须是要疏导的,我认为这个疏一定把资本疏到其他地方去才能解决问题,因为我们老百姓的钱真的太多,也就是说我们一直说“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如果你不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现在一百多万亿的钱就要压到楼市去炒,那肯定是要涨的。

  主持人:那针对近期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带来的变化,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想说的吗?

  陈凤英:首先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要进入了,因为这个市场风险真的很大。但是有一个领域它可以进入——养老。养老的领域它应该进入,因为养老保障性住房,我认为这是很需要的。而这个投资我认为韩国投资起来可能有竞争性,因为我们服务业已经全面在开放了,这个养老产业肯定要开放的,如果说韩国进入,会提高我们的服务意识,因为在韩国服务业跟中国真的没法比,他们的服务非常不错。

  主持人:您的建议。

  张刚:我觉得作为韩国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要注意的就是,那现在有很多的制造型的企业,比如说像中国台湾鸿海集团,也就是富士康,它在中国内地的话不断的能够获得政府的廉价土地,

  但是这些地区的话它在开发过程当中除了工业用地的需求,也有一些它解决所在员工住宿的需要,因为它一定程度上也是有点类似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有很多技术工人等等的。韩国的企业不妨借鉴。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焦作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好的,主持人。焦作是位于中国中部的一座古城,早在八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居住,请看小片。

  【小片】

  焦作古称山阳、怀州,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现存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等中国历史文化名人故里。焦作也是中国太极拳发源地。拥有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等3个5A级景区,云台山以独具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被列入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景区还有亚洲落差最大的瀑布云台瀑布。青天河景区由大坝、大泉湖、三姑泉、西峡、佛耳峡、靳家岭、月山寺等七大游览区组成。神农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因炎帝神农氏在这里辨五谷、尝百草、设坛祭天,故而得名神农山。

  焦作历史悠久,神农祭天处、尝百草处、药王孙思邈活动遗迹等,显示着古代农业和医药的起源。出土众多的陶瓷文物及当阳峪陶瓷遗址,显示着焦作是发达的陶瓷文化之根;发源于陈家沟的太极拳、月山寺的八级拳和净影寺的猿拳,证明焦作是中华武术之根。

  黄子瑛:2006年2月,联合国世界旅游评估中心授予焦作旅游“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荣誉,是中国首获此殊荣的城市。欢迎您来到焦作旅游。

  主持人:好,谢谢子瑛,接下来进入最后一个版块,市场。

  【快闪】

  今年一季度末房企负债率创下13年新高

  营收净利持续下跌 张家界旅游集团拟卖房“输血”

  受居民用电需求回升带动,焦炭迎来近期第四轮提价

  【导视】

  张刚:对于黄金的需求还会保持高增长的状态

  陈凤英:黄金价格是一个稳定的走势

  张刚:是一个绝佳买入黄金时机

  陈凤英:美元真正的霸主地位好像在动摇了。

  张刚:美元持续在走高,一定会降下来的

  【第三版块--市场】

  主持人:因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且美元走强,打击了对无息贵金属的需求,金价跌至今年低点。现货金最新报1289.40美元/盎司,创造了去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期金方面同样表现糟糕。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黄金期货创造了今年以来主力合约最低价。两位老师对于金价的大跌怎么看?

  张刚:我觉得金价的大跌主要还是因为美元的走强,但是美元长时间维持高位,我觉得恐怕很难实现,这和美国的近期战略目标明显不相符,但是对于黄金的需求还会保持高增长的状态。

  主持人:您的观点。

  陈凤英:我倒认为你说大跌,我认为金价属于回调,因为我们看1289美元/盎司的价格不算太低。应该说黄金价格是一个稳定的走势,不是一个大幅上调和下调的趋势。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子瑛,用韩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金价下跌,陈凤英老师认为,美债、美元走势仍将影响下半年金价走势,但中美贸易休战及朝鲜弃核,或使金价回落;张刚老师认为,美元强势难维系,黄金需求将保持增长。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与金价大跌相对应的是,第一季全球央行购买黄金数量大涨,达到了2014年以来第一季最高水平,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成为前三大买家,您如何看待各国央行购买黄金的行为?

  张刚:实际上在第一季度引发了很多地缘政治的危机,引发了全球的经贸关系都会出现一些不确定性,所以说这样的话各国开始增加对黄金的储备。随着地缘政治趋向于好转,当然有助于降低黄金的购买热情,但是的话这里面要谈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元它的地位是否被撼动,从美国的角度,一方面要维系美元的霸主地位,另一方面绝对不能让它再继续这么升值下去,或者保持这个高位,美元一定会降下来的。这样的话,因为以美元升值导致的黄金暴跌,我倒认为是一个绝佳买入黄金时机,因为美元的上涨基础不牢固、或者说与美国的战略目标相悖。

  主持人:那陈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黄金和美元价格的走势?

  陈凤英:首先一个我认为有两个因素,因为你现在点的几个国家,除土耳其外,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收购黄金有一个原因,今年它们的外汇收入增加,为什么呢?石油,超出我们预期的上涨,就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它的石油美元还是增加的,就是外汇收入是增加的,这个当中无论你是购买美元,还是欧元,或者有一部分人民币,那么他们选择买入黄金是对的选择。我想这是第一个因素,就是石油价格上涨,对石油出口国是好的。

  另外一个美元的信心,这是事实上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已经在失去,反过来人民币又做一个期货石油以人民币计价,然后又做了一个铁矿石以人民币计价,这点你能看出来,就是说美元虽然还没有撼动它的霸主地位,但是美元真正的霸主地位好像在动摇了。

  因为如果美元霸主地位动摇,肯定历史周期是比较长的,不可能是今天,最关键最关键我认为有个现实问题,就是说黄金低价的时候为什么不增加黄金储备呢?因为黄金真的是一个贵金属,因为它的生产就是这么多,全球都想持有黄金,所以我想在黄金调价的时候,购买黄金是一种正常的外汇储备调整。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吗?

  张刚:中国正在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的步伐,包括这个A股入摩等等,一方面是基于对美元未来走势,我觉得目前美元价位有点偏高,出于这种判断,不妨卖出美元换成人民币。考虑到人民币国际化还是渐进式的,也不会一步到位,这样不如买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这样我觉得是一个双重保险。

  主持人:您的观点。

  陈凤英:韩国政府加强在中国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合作,因为金融开放在这一次我们是大踏步的在走,我们的金融、我们的股市都在往外走,所以这是对韩国的投资者和韩国政府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