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国经济奇迹"能否再度上演

2018-05-14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经济奇迹"能否再度上演

2018-05-14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核心技术攻关 防范股市楼市等5市风险

  WTO将上演重头戏 中方将就美301调查再发声明

  2018年养老金上调开始落地 上海率先出台调整方案

  【导视】

  刘艳:中国是一个非常善于做经济奇迹的地方

  张刚:通过发展科技产业促成中国经济的转型

  刘艳:增速不是衡量经济的一个唯一的标志

  张刚:货币政策支持的领域力度没有减

  刘艳:攻关期,实际上是阵痛期

  主持人:这期节目我们来盘点一下今年第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在十九大召开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上,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如何落实备受瞩目。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将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取得"三大攻坚战"的胜利。那两位老师是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您的核心观点。

  张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主要还是通过发展科技产业促成中国经济的转型,还有就是更加注重环保,减少传统能源的能耗。

  主持人:您的核心观点。

  刘艳:应该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增长的支柱和主要的结构,从第一季度的数据上来看,应该说新兴的经济产业,特别是第三大产业,它所做出的贡献是非常显著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期大事关注高质量发展。张刚老师认为,注重科技转型和环保,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艳老师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稳定性显著,新经济产业扮演重要决策。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张老师,我们先来看一个数字,是2018年中国赤字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下调至2.6%,比去年低0.4个百分点。那问题就是赤字率的下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吗?

  张刚:赤字率的下降如果表面上理解,似乎预示着增加税收,减少支出,是这么一个理解。但实际上我注意到中国的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方面,也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结构性的调整。一个就是对于相关的,比如说包括光伏还有包括像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减免,它的幅度在减少,这方面的财政支出在减少,但与此同时中国又是在减税降费方面又采取了比较大的力度,比如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相关的主要领导的讲话来看,全年大概包括税和费总共要给企业大概减负是达到接近一万两千亿元人民币。

  对部分产业它的税收补贴的减少的同时,同时又增加了一部分税收,主要是环境保护税还有资源税,特别是水资源税试点范围的扩大,我觉得这个是促成赤字率下降的原因,但是应该来讲货币政策支持的领域,力度没有减,特别是对于整体企业的减负的措施。

  主持人:那刘老师您怎么看待赤字率下降对经济发展速度的影响呢?

  刘艳:我们会看到其实随着经济的增长,它在不断的提升质量的同时,应该说它的增速不是衡量经济的一个唯一的标志,所以经济的增长和整个政府的赤字形成一种比较良性的周期性的此消彼长,应该说是经济转型的重要的表现。

  主持人:其实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反复提到经济结构的这种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包括也提到了说我们是处在整个时期当中的攻关期,您是怎么看待我们这个转变?具体来聊一聊您对转变的看法。

  刘艳:刚才提到了攻关期,实际上是阵痛期,而痛在哪儿,首先痛在了过去有高投入的所谓产能过剩的领域,第二个实际是对于那些创新型的新经济又很难在短时间内去撑起中国经济的一片蓝天,但是它是一种希望,那这种希望在于什么呢?它降低了对于这种自然资源以及降低了对于过去传统资源的依赖性,这种依赖性降低实际上为无限地开拓经济的产业增长的新领域得到了一个很大的新的选择题,更多的选择能够让更多的劳动人口以及创新型的人才加入到经济建设过程当中,但是这种结构上的调整它必然会带来,如何去面对已经成为了这种产能过剩的领域,以及成为了一种高能耗,但是又很难去通过这种生产转型,因为可能缺少研发经费,缺少相匹配的政策等等,所以相应配套的难以支撑,倒逼它选择新经济,所以说最难的点在于到底是放弃过去的传统的生产方式?还是说转向新的一个创新经济,但是你又要面临一个新的市场和成本上的挑战。所以所谓的阵痛不完全是政府的决心,还在于企业的微观层面上的调整。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个攻关期大概会有多长?

  刘艳:很难用一年到两年,因为对于中国来讲的话,中国是一个非常善于做经济奇迹的地方,当我们政策的集中度在向新经济企业相倾斜的时候,它在短期的一到三年当中会有集中性的爆发,但是当它到了这个三年期到五年期一过,它更多的实际上是如何去巩固和筑牢过去在新经济的刺激政策之下所带来的经济成果,所以应该是先快后慢的过程。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觉得在这个发展阶段,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样的机会可以把握呢?

  张刚:我觉得韩国的投资者一方面可以适当的去参与中国的环保设备的投资,因为在这个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在环保领域特别是有环境税,资源税等等作为配套措施,很多企业相继的加大对环保的投入,我觉得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十分看好的。

  主持人:那您对于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

  刘艳:应该说中国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市场大,这个市场大不仅体现在传统的能源领域,更多的体现在消费市场的领域,所以说在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经济的代表之下,应该说有更多的机会是参与到中国的这样一个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大的信息经济平台所带来的新的消费机遇,应该说互联网+消费的,甚至是更多的新技术加消费的领域都是值得关注的。

  主持人:那大事板块我们就先聊到这儿,接下来马上进入今天的第一个旅游城市,我们去荆州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荆州是三国迷最为耳熟能详的一个地名,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请看小片。

  【小片】

  荆州为天下九州之一,历史悠久,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楚国的官船码头和渚宫,后成为江陵县治所,出现了最初城廓。经过三百五十多年的风雨,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现耸立在人们眼前的雄伟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

  荆州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世界文化名人屈原就是这一文化的代表人物。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于荆州,定都长达四百余年,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荆州城也是三国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有30多处三国遗踪和文化景点供游客探寻。荆州城内及其城周附近,囊括了上下数千年的古迹名胜。大禹治水的息壤,雄楚立国的故都,三国纷争的遗迹,历代名人的胜踪,似繁星点点,数不胜数。

  黄子瑛:荆州不仅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点,而且还有久负盛名的湖北美食,欢迎各地游客前来朵颐。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交通部连发三文谈网约车:运输市场要公平竞争

  北京到雄安将修地铁快线 一小时可到北京城区

  一季度北京房贷增量同比缩水近七成

  【导视】

  张刚:去杠杆的这个政策在全年将会得以贯彻和延续

  刘艳:中国的金融监管只会越来越加强

  张刚:对金融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就是资管新规

  刘艳:不仅是补短板,而且是发挥长板

  张刚:能够促成企业的良性发展

  主持人:今年一季度,央行和银监会在政策方面继续发力,特别是1月份,银监会和央行合计出台了13个文件,几乎占到了一季度政策文件的一半,相较于2017年,整个政策的思路仍然是在进行"补短板"的操作,很多政策先前已经征求过意见,或者已经提前披露,那二位老师如果用开年的监管的政策来看,我们2018年的整个金融工作的走向是什么样的?

  刘艳:刚才提到了补短板,实际上补短板是一种制度设计,不完全是临时性的行为,所以这也预示着严格的监管将不断的走向一个更新的技术层面,也就是从强监管向会监管进一步的落实。

  主持人:您的观点。

  张刚:三大攻坚战排在首位的就是防风险,所以在金融工作当中,去杠杆的这个政策应该在全年将会得以贯彻和延续。另外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我注意到对于信贷资金的掌控流向的把握,我觉得也在加强,这样的话有助于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期政策关注银监会监管。张刚老师认为,去杠杆化仍将延续,强化监管、引导信贷流向;刘艳老师认为,从强监管走向会监管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刘老师,这些政策当中,注意到银监会的7号文,它说在防风险的同时,鼓励风险主动暴露,提高信贷额度,在防风险的同时鼓励风险主动暴露、提高信贷额度可能是更具针对性的目的,这是否说明中国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处置问题已到最后的攻坚阶段?

  刘艳:应该说是到了很关键的这样一个阶段,因为在整体的补短板的措施当中,针对银行的这些资产管理的业务,实际上是内容还是比较多的,针对它其中的表内外业务的风险,然后让它把表外的向表内进行一个转移,以及相应的刚性兑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提出了很尖锐的处理的办法,但是这个补短板的过程,更多的实际上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对于实体经济的作用和补充。所以补短板不仅仅是要管控风险,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经济的适应经济增长的实际的要求,打破传统的这种经济方式以及间接融资的实际的企业的融资问题,融资难的问题。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怎么看待是否说明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的处置问题已经到了最后的一个攻坚阶段呢?

  张刚:的确是这样,我注意到了有这么几个政策,可能是在加速银行来核销不良资产,一个是银监会调降了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的拨备率,拨备率原来要求是拨备覆盖率要达到150%以上,但是的话我注意到很多商业银行实际上从近期披露的年报以及一季报的情况来看,都不同程度的下调了大概十个或二十个百分点,基本上降到了130%,这种下调目的是什么?目的就是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润,你拨备覆盖率的话利润就会减少,但是增加利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核销呆坏帐,这样的话相当于不至于对业界造成太大的冲击,但是给你空间去做冲抵。

  还有一个措施在于债转股,大家都知道债转股就是把一些逾期贷款,特别是传统产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一方面对国有企业来讲的话,就是以前欠银行的贷款不用还了,但是变成什么?变成股份了,就是通过债转股,只是在财会账目的处理上降低了它的负债率,但是核心如何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恐怕对于这个企业行业的前景的判断以及对这个相关的银行项目资产管理公司,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以后,是不是能够督促和监督企业正常的经营和运作,要担当起你股东的责任来,我觉得这样的话能够促成企业的良性发展。

  主持人:那其实刚刚我们提到了在整个一季度当中十三个文件占到了一季度政策文件的一半,它涵盖了像股票管理,委托管理,数据治理,包括金融机构从业等等一系列,那您觉得在接下来这个政策出台过程当中,有没有哪些是投资者需要特别去关注的?

  刘艳:应该说不仅是在补短板,针对过去出现的风险的具体的现象来进行相应的监管,而且下一步的趋势实际上一定是跨市场,跨行业金融类的这样一个产品的监管,所以未来应该说会出台更多的不仅是补短板,而且是发挥长板这样一个促进金融的这种脱虚向实发展的新的这样一个监管的措施。

  主持人:那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更具体的建议吗?

  刘艳:所谓的其实对于中国的金融监管只会越来越加强,真正留给韩国投资者的机会应该是说更多的是从对于金融领域的这些服务性的行业,服务于金融业的信息平台,包括一些安全的系统的研发等等,应该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短期来看对于金融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就是资管新规,资管新规当中主要的看点在于过渡期的安排,过渡期是缓解对市场的冲击,但是这个冲击只是缓解,并不一定代表消除。所以说对于韩国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是什么时点来出台这个资管新规,而资管新规对于过渡期又是怎么安排的?它实际上是衡量对中国整个资金面,整个金融机构诸多业务上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二个旅游城市,我们去徽州古城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徽州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请看小片。

  【小片】

  徽州古城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徽州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此外还保留着瓮城、城门、古街、古巷等。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七处。覆盖了新安理学、徽派朴学、徽剧、徽商、等徽州文化。

  深入徽州,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徽山徽水的自然景观,还能看到延续至今的农商文明:既有鱼梁古镇的一街市井,又有家朋小村的满巷世俗;既有歙县古城的前朝遗迹,又有屯溪新区的霓虹灯影;既有古老徽剧的浅吟低唱,又有现代摇滚的狂叫怒吼;既有文房四宝的砥砺怀旧,又有互联网络的时空穿越。

  黄子瑛:1986年,徽州古城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千百年来徽州地区的传统风俗人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福田汽车净利润同比降低八成 现金流存断裂风险

  8家非上市保险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 有人欢喜有人愁

  宝能再度减持万科A套现近27亿元

  【导视】

  张刚:必将导致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将会更加剧烈

  刘艳:至少现在不是最冷

  张刚:短期之内必然会遭受冲击

  刘艳:合资车所带来的价格优势,它的空间是比较有限的

  张刚:未来汽车的转型成功,这是中国的胜出之法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下汽车行业,从今年2月份开始,中国汽车行业股票基本上处于下跌走势,而到了4月汽车股开始出现五连跌甚至七连跌,A股汽车制造板块也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一点,在受到发改委开放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影响,4月18号A股汽车制造板块指数最大跌幅是3.4%左右,那二位老师认为2018年上半年汽车股萎靡不振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刚:我觉得一个是对于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的预期,还有一个就是由于对于这个外资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放开的话,可能会加剧作为外资控股公司或者外商独资的汽车企业对于国内国产品牌的冲击力。

  刘艳:实际上是市场处在一种对于中国的汽车股的这样一个观望状态,这个观望就是在于由于我们对于外资车企的全面的市场的开放以及我们资深的国际竞争力还有待于加强,这样一个双重的内外因所导致的。

  主持人:好的,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期市场关注汽车板块股价下跌。张刚老师认为,汽车关税面临下调,中高端产品面临竞争;刘艳老师认为,外因是市场空前开放,内因在于国际综合竞争力尚待提升。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其实考虑到大部分企业的市盈率非常低,那同时又认为今年的盈利会大幅增加,所以说今年年初券商机构给出的汽车制造企业的目标价非常高,为什么市场不认可机构给出的目标价,而且部分机构在一个月之内处于一个变脸的状态呢?

  张刚:大家都知道在目前的中美贸易战当中,对于中国的汽车业实际上也不亚于对金融界的窥视,都是什么?一个就是咱们采取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比较多一点,还有一个就是对于外资来讲的话,它的进入尽管迫切性很强,但是它的金融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它拓展的空间相对比较有限。

  但是汽车不是这么回事,汽车很难形成地方政府为背景的一个内循环,它基本上中国的汽车产业即便是国有企业的汽车品牌,相互之间都是全域内竞争,没有省份的划分。但是这个竞争过程当中仍然在对于汽车行业有着关税的保护,就像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的,美国的汽车进入关税是2.5%,中国是25%,就是十倍。大家觉得这公平吗?中国的汽车业比喻进口汽车的冲击的话,唯有一个办法,那就是降价。

  因为关税降的话,进口车就降下来了,国产或者说即便是国产合资品牌也要降价,实际上就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可能要重新洗牌,但是这必将是导致中国汽车业的竞争将会更加剧烈。

  主持人:刘老师那您怎么看待汽车股票的走低,它的原因是什么?

  刘艳:应该这里边折射出来一种预期心态,就是既爱又恨,合资车所带来的价格优势,它的维持实际上是随着近几年所谓的自主品牌的崛起,它的空间是比较有限的。这种在不断的开放的过程当中,当外资看到了中国的这种开放形象,它更希望能够独立的去成立一些资深的生产企业在中国,势必应该说更多的资本的眼光或者是其他的这些投资机构会盯住这些新的外资进入到中国未来开设相应的汽车品牌这样的一个角度。

  主持人:那2018年还有回暖的可能性吗?

  刘艳:应该说至少现在不是最冷,所谓的回暖还是要看这个市场的竞争程度是不是一种良性的竞争,它不再是价格战的竞争,当投资机构挖掘到更好的这些企业之后,应该说这个汽车股会带来一些新的龙头的股票,会值得投资者来进行新的关注。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觉得这个汽车行业股票会怎么发展,以及您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汽车股票的发展的话,我觉得关键还是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尽管在传统的燃油汽车上,中国很多关键性的技术坦诚而言的话仍然算是依赖进口的,关键性零部件也好,一些核心技术方面,但是在新经济方面,比如说共享汽车以及包括无人驾驶等等测试方面,中国正在跟世界保持着同步,那也就是说中国应该来讲未来汽车的转型成功关键就是它和现代科技的捆绑以及应用的推广,这是中国的胜出之法。

  主持人:那您觉得2018年会有什么向好的变化吗?

  张刚:2018年短期更主要的是负面的冲击,任何产业都是如此,当把这个享受高关税的红利取消掉之后,短期之内必然会遭受冲击。我觉得可以另辟捷径,包括可以使用更多的清洁燃料,无论是氢能源,还是乙醇能源等等的,我觉得这都是中国的汽车业寻求突破的一种方法。

  主持人:您对于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

  刘艳:应该说2018年,如果说这些新的开放性政策,最先实施的领域它不会是一刀切式的实施全汽车市场,它一定是由主向副,或者是有先后次序。首先应该会是在专用车,以及新能源类型汽车来进行股比限制的开放,以及其他的一些新政策的实施。所以关注政策的前沿去匹配相应的资金,去投入到这些带有新概念,新智能,新能源性的汽车市场,应该说是一种新的突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