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促成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

2018-03-29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促成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

2018-03-29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知名财经评论员刘艳,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黄子瑛。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开幕。

  国务院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了机构设置及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方案。

  美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中方提出关于技术许可的磋商要求。

  【导视】

  张刚:有助于促成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

  刘艳:要强调行业性的这种针对性

  张刚:就是短空长的冲击

  刘艳: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张刚:优胜劣汰

  主持人: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提到"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张老师。

  张刚:我觉得此举有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而且也更加有助于促成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您的观点。

  刘艳:应该说这个措施是延续了改革开放作为一个原动力的对外资吸引的支撑角度,那么未来针对外资的吸引力,更多的是要强调行业性的这种针对性。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 本周大事关注市场经济,张刚老师认为:完善市场经济,有助于产业转型;刘艳老师认为:改革开放是吸引外资的源动力,金融、电信、教育领域开放投资要循序渐进,激励外国投资政策将更具行业针对性.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您刚刚提到说这个举动会有助于产业转型,那您觉得它对于金融教育等领域会带来哪些具体的变化呢?

  张刚:我觉得首先一个带来的变化是冲击,但是这个冲击我把它解读为一个什么?就是短空长的冲击,就是短期来讲相关的产业不可避免遭受到竞争的压力。而从长期来看,也有助于这些企业能够通过这个外部的压力,能促成它内生的增长的动力。中国的很多行业的话都有此类似的经验,那么国产的这个相关一些品牌市占率非常低,但是就是在这种竞争压力之下的话,它借助人家、学习人家相关的技术,以及借鉴它们相关的管理经验,以及包括像营销模式等等,最终才实现了它的壮大以至于重新夺回市占,这都是甚至走出国门,抢夺国际的市占,这都是中国相关包括手机等等产品成功的案例。

  而这次谈到负面清单,我觉得是从两个层面来有助于完善中国的市场经济体系,一个是从政府的层面,因为政府层面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国对于相关的产业往往有什么?有部门进行资质的审批,以及相关牌照的发放,就是它的管理是相对来讲比较严格。

  主持人:那刘老师您怎么看待接下来可能会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企业。

  刘艳:首先这个企业我们要分有的是国企,有的是民企,对于中国国内的企业的影响。其实更重要的实际上我们说在外资投资中国,或者外资选择中国市场的时候,他们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外部外资企业的竞争,刚才我们谈到了负面清单,谈到了再次强调引入外资的,去掉它相关的一些门槛限制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总体的逻辑,就是我们并没有减弱改革开放后面开放的环节,这个开放但是我们说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最初的改革开放初期的传统的行业和一般性的行业,应该说已经是极大的为这个世界经济做了很大的市场的贡献,那么随着这种产业的升级以及中国国内的这种经济结构的转型,有更多的这个包括像一些先进制造业,包括像一些服务业,甚至像一些过去严格管制的金融业等等,所谓的我们谈到敏感的行业是不是也要进行一个外资的鼓励和相应的负面清单的管理。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些政策会激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吗?

  刘艳:应该说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在行业的限制角度,已经有60%限制性的措施。其实我们能够提供给外商或者是外资最大的红利,实际上就是政策的红利。但是这个政策的红利它是有边界,也就是说你不能够直接去伤害到我们国内的经济和相应的企业,所以说一旦我们把一些核心的过去没有开放,或者开放极少的领域开放出来,应该说对于外资的短期的刺激,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但未来长期它确实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的监管措施来进行跟外商进行一个谈判和协商。

  主持人:那好,那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要意识到,就是中国在加大对外开放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的同时,也在借机进行相关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动作。那么也就是说我引入外来竞争者之后,国内一些僵尸企业,或者说原本受政策保护的行业就要面临什么?优胜劣汰,做的好的企业恐怕要做的更好,特别是像境外的这些机构,或者说企业来进行学习。金融领域方面的话,我觉得应该会尝试着去向这个模式去进行转换,否则的话如果是按照目前分类经营的这种做法来进行竞争的话,肯定是出于本身自身的劣势,尽管保监和银监是整合了,但是还有一个证监还是独立的。这使得就是对于未来中国金融行业的垢病,我觉得对韩国投资者来讲的话是一个不得错失的重要的一个商机。

  主持人:那您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

  刘艳:很明显,我们要对韩国的企业投资者,确实这是一个大的宏观面上的利好消息,就是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度是非常强的。但是我们也看到韩国在整个全球经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布局的情况之下,应该说它的优势并不是非常的明显,那么实际上我是个人不主张它去冲击一些传统的欧美,特别是北美的一些强国所擅长的信息,包括像一些金融的领域,可能更多的还是在于它们原有的,像包括之前的大企业,像三星等等,它们所延续下来的这些相应的投资相关领域,就是已经有了成熟的铺垫的相关领域,而不是一些比如说新开放的金融等等,这其实并不是韩国在这方面有绝对的一个优势。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给出的建议,那接下来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近日,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在江苏南京溧水拉开帷幕。40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共享草莓视觉盛宴,共话草莓产业链及品牌建设的宝贵经验。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本届草莓品牌大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协会等部门主办,来自国际园艺学会等农业产业相关国际组织代表,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负责人共同见证了此次盛典。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草莓生产国。据统计,2017年全国草莓种植面积230多万亩、产量400多万吨,总产值达600亿元以上。草莓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不但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草莓作为适宜农业旅游、观光采摘的水果,也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此次论坛上,联合国世界流通联盟理事长李在学表示,草莓可以被制作成化妆品,这可以说是一个魔术,希望中国和韩国进行相关的合作,用草莓来制作化妆品。

  黄子瑛:此次草莓国际品牌大会将五大洲的种植者、供应商、消费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搭建起沟通、创新、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为草莓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草莓企业做大做强,农业持续稳定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创造新的辉煌。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专项计划。

  江苏省提出18项措施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其中提出毕业下乡的老师、医生工资高定一级。

  北京市住建委连发三个文件,首次明确存量房出售、承购经济服务关系等。

  【导视】

  张刚:减轻离退休人员他的生活压力和负担

  刘艳:养老金倒挂问题

  张刚: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

  刘艳:建立一个相互之间横向统筹协调的机制

  张刚:中国养老问题的确是一大难题

  主持人: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将比上年增长5%左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因此收益。这个《通知》会在物价,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哪些变化呢?

  刘艳:应该说养老金和我们的物价之间,就是为什么要调整养老金,这样其中大家可能第一个反应就是物价提升了,所以我要调整养老金,但是这只是一个单方面的联系,应该说我们物价的提升,近几十年来一直是提升的,或者说没有大幅度下降的出现,所以养老金的调整它不完全是根据物价涨我就涨的规律,因为养老金的调整未必有像这么高的频率。

  主持人:好,您的观点。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政策关注养老金上涨,张刚老师认为:提高社会福利,通胀预期升高。刘艳老师认为:建立基本养老金常态调整机制是方向,增量提升的同时还要注意结构性统筹调剂。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先来问刘老师,您刚刚提到了养老金和物价之间的关系不是那么的紧密,那您觉得这次养老金的调整在哪些方面会带来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呢?

  刘艳:所谓的不紧密,是因为我们过去确实对于养老金的调整没有形成一种长效的,或者常态化的一种调节的机制,这个调节的机制也是由于我们养老金包括它的缴纳,以及后续的分配等等这一系列包括两个资金池一系列的问题所造成的。所以就会出现了甚至所谓的养老金倒挂问题,也就是说它后退休的这部分人员要比之前退休人员拿的还要少,可能面临这样的问题,那这样做就会直接导致很多的人去选择提前退休,这个对于社会经济实际上是会有长期的一个负面影响。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说既要调整养老金增量的增幅,同时我们也要注重拿养老金这部分的人,或者享受养老金这部分退休人员,他们每个人的收入情况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家庭背景也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调整养老金的增量的同时,也应该建立一个相互之间横向统筹协调的机制。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觉得针对刚才养老金的这些变化,哪些领域会比较受益呢?

  张刚:我觉得受益的这个程度应该是带有普遍性,不是集中在某个点,因为所谓养老金的发放主要还是为了减轻离退休人员它的生活压力和负担,大家都知道对于这个老年化的社会来讲,比较敏感的一块就在医疗领域。医疗的成本上压力很大,食品这个领域观察下来实际上2017年大部分时间实际上通胀压力并不是很大,甚至上到2%也是在今年的2月份的时候,这个数据报出来一下子CPI同比上升到了2%以上,实际上此前大部分时间都处在2%以下的水平。而且在CPI的计算公式上来讲的话,又是食品占大头,医疗尽管它的同比涨幅是在6%,但是它占的比重小,所以说并没有体现出来,但是对于老龄化的社会来讲,它不是这样的。它往往是这个医疗占的支付要比它一般的饮食什么所占的比重应该来讲要大很多的。尤其是中国的养老保险,本身又有着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以及甚至有这种双轨制等等诸多的这些有待改革的地方。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结合中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刘艳:其实养老金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养老问题,那养老问题不仅有基本的养老金的提升对于产业的影响。其实所谓对产业影响更多的还是一个间接的传导性,比如说我手里的钱多了,那我是不是可支配消费的资金也多了,这是一个。跟老年人相关联的这些消费领域,应该说是一个所谓的间接的利好。第二个层面来讲的话,养老金的问题和财金的承受能力,之间不断的博弈,以及政府希望财政承受能力能够增强一些,把更多的钱做补贴性支出的时候,它会大力的扶持跟养老相关联的这些大的一些养老服务产业。这些养老的服务产业不仅仅是在针对中高端消费能力的老人,对于那些普遍,对于大多数普通的老人,老百姓来讲的话,应该说更多的是希望有人能够提供这种社区化的相应的养老的一个服务,所以在这个领域,外国投资者其实也是有机会的,只是说它可能需要更接地气的,和已有的,现有的连锁的品牌养老服务相结合。

  主持人:那您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

  张刚:我觉得中国养老问题的确是一大难题,目的就是如果是增加一些年轻人他缴付的比例,那么会使得目前一个年轻人养多个老人,实际支出的水平进一步受到遏制。这样的话还不能从底下征收,需要从别的方面来解决,而国有资产的转让,或者说是拍卖,或者说直接划转给社保,让社保自己选择你继续持有,还是在市场上进行套现,我觉得这都是能够极大的对社会基金形成一个有效的补充。但是要想促成养老它的资金来源,能有这个持续能力,因为国有资本你要是转让了,你拍卖了,你就没了。但是你要持续提高这个能力的话,恐怕这意味着中国在未来生育政策上,可能会转向采用激励的这种措施,这样的话我觉得对韩国相关的这些婴幼儿相关产业来讲的话,不妨可以借此抓住一定的商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贵阳看一看,把时间交给子瑛。

  黄子瑛:贵阳有“林城”之美誉,因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延用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贵阳,贵州省的省会。贵阳之名较早见于明《贵州图经新志》,元代始建顺元城,明永乐年间,贵州建省,贵阳成为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中心和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工业基地及商贸旅游服务中心。西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全国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

  贵阳是贵州“金三角”旅游区的依托点,是贵州旅游业的支撑点,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已开发的景点涉及32个景型,有山地、河流、峡谷、湖泊、岩溶、洞穴、瀑布、温泉、原始森林、人文、古城楼阁等各类旅游资源。

  据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初步测算,2017年国庆、中秋节假日期间,贵阳市共接待旅游人数 964.95 万人次,同比增长 40.38%;旅游收入 71.01 亿元,同比增长 42.52%。

  黄子瑛:贵阳的民族节日内容丰富,各具特色。有苗族的四月八,布依族的三月三、六月六,仡佬族吃新节等,这些具有特色的节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会吸引更多人的到来。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这里是每周中国经济,下面进入我们第三个板块市场。

  【第三版块--市场】

  【快闪】

  商务部组织中国贸易促进团赴印度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共签署101项贸易协议。

  微信、支付宝分别在山东、河南启动高速“无感”支付,可实现自动识别车牌不停车缴费。

  杭州宣布将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将杭州的共享单车数量从77万辆减到50万辆左右。

  【导视】

  张刚:遇到个人信用这块瓶颈上的障碍

  刘艳:中长期战略的布局

  张刚:促成这个社会发展均衡

  刘艳:来打赢扶贫脱贫的攻坚战

  张刚:存在大量的呆坏账

  主持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Visa共同签署研究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基于各自优势,开展数字普惠金融的相关研究,探索利用数字技术创新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助力中国在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此两位老师的核心观点是?

  张刚:我觉得相关的这些常识性的合作,必须要有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在建立之后,这个前提之下才具备实施普惠金融的基础,否则我觉得目前从相关的数字技术上来看,现在普遍的遇到个人信用这块瓶颈上的障碍。

  主持人:您的观点。

  刘艳:应该说支付系统在普惠金融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Visa和国内这样一个合作,不仅仅是体现了外资对于中国的普惠金融市场的聚焦和关注,它们不仅仅是看市场的回报,而注重的是中长期战略的布局,因为捷足先登者,往往能够在普惠金融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子瑛,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黄子瑛:本周市场关注普惠金融,张刚老师认为:依托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风险控制有待健全。刘艳老师认为:外资聚焦中国普惠金融,相比较市场回报,外资更看重其在中国金融市场的战略布局。捷足先登者将更有话语权。

  主持人:好的,谢谢子瑛。那其实在过去几年普惠金融应该说有了一定的发展,那您觉得它要想接下来发展的更加健康合理,您觉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做出调整和改变呢?

  张刚:普惠金融实际上它一定程度上带有扶持弱小的政策倾斜,一定程度上它是有点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能够促成这个社会发展均衡,或者相关的企业由于是弱势企业或者需要资金的企业,获得一些金融上的支持。在实际运作过程当中,比如说像我们注意到全球当中,像孟加拉曾经有这么一个相关的支持农村相关经济领域的普惠金融做的相当成功,甚至能被说成典范的这么一个企业家,而中国的话在这方面往往是很难落地,我觉得这在于一个大家对于个人信用说实话相当一部分看是逐渐的加以关注,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仍然重视程度不足 普惠金融的话,当然你要起到政策上扶持这些弱势群体的功效,但是的话也不能说让这些缺乏信用的人钻这个漏洞,否则的话普惠金融根本搞不下去,存在大量的呆坏账。因此我觉得普惠金融首先要做到风险控制它的水平的提高,然后就是要求银行系统尽快的能够完善它的个人信用体系。

  主持人:好,那针对普惠金融发展的现状,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有什么更具体的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普惠金融目前在中国往往是政府推动为主,所以说对于外资来讲的话,包括中国的这些民营企业都是一样的,它很难去掌控这些具体的风险,如果不是政府推动,政府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去扶持某个地区,或者某个产业的话,光靠这些民营或者说是外资来搞这个普惠金融,恐怕条件尚不成熟,恐怕还是要等待整个金融行业在改革的这种背景之下,是不是能够尽快的去完善个人信用体系。

  主持人:您的建议?

  刘艳:应该说如果要进入到这个领域,还是本着先付出后回报的一个逻辑,也就是帮着中国的政府来打赢扶贫脱贫的攻坚战。然后我们再讨论如何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然后享受普惠金融这个产业所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