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咱村尽是文化人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党组织31年文化育民结硕果

2017-12-29 18: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咱村尽是文化人 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党组织31年文化育民结硕果

2017-12-29 18: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记者 高兴贵 通讯员李昕摄影报道)在河北省保定市,有这样一个城中村,村民们在旗袍、书法、国画、乐器、太极拳表演等多个领域、多个层级的文体项目大赛中屡获大奖;

 

2017年12月23日,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民
谢红影(右一)和儿子谢度宇在家中研习书法。
 

 

  村子里累计投入1亿元建起了图书室、党员活动室、民兵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

  村子里有器乐、歌舞、书画、健身、文艺表演等21个文艺社团组织,形成了“人人学书画、个个懂艺术”的浓郁文化氛围。

 

2017年12月10日,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
82岁的李金荣在村图书室读书创作。
 

 

  这就是西高庄村。31年来,西高庄村实施“文化育民”工程,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文化村、艺术村、经济强村;村民文化素养大幅提升,精神风貌昂扬向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西高庄村正是这样践行、落实的。

 

2017年11月21日,在海南海口市承办的“2017世界旗袍文化大使总决赛”中,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民王宝红(图前排右二)荣获亚军。 

 

  31年前,民办教师出身的王焕荣当选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她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坚持科教兴村,文化兴村。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民高中班,倡导全村40岁以下的村民接受培训;选送村企优秀人才到省内高校乃至清华大学学习进修;制定出台奖励办法,对优秀学生给予奖励……尊重教育、崇尚文化已注入西高庄人的血脉。

  文化催生文明进步。多年来,西高庄编写了《村志》《西高庄文化系列丛书》《微信对话》等15种书籍;拍摄了《我爱我家》系列家庭记录片64集;拍摄村班子工作专题片61部。这些书和记录片是村民们对家乡情感的朴素表达。

 

2017年12月3日,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图中右一)带领20多位村民在清华大学参加培训学习。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西高庄村这个具体而微的案例,折射出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深厚潜力、澎湃活力与无穷魅力。相信,在迈向新时代乡村振兴征途上,西高庄人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同行者。

(责任编辑: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