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

2017-12-04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

2017-12-04 1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李香兰。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遥感三十号02组卫星近日发射成功,对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显示:全国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前三强分别是广东、江苏、北京。

  【导视】

  张刚:市场需求非常庞大。

  陈凤英:关键是人才。

  张刚:你能够创造出来商机吗?

  陈凤英:它比人更快。

  张刚:加快布局,来迎头赶上。

  主持人:工信部日前指出,我国全面推进智能制造的条件已基本成熟。明年计划新遴选100个左右试点示范项目,到2020年共遴选300项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15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智能制造在中国市场需求非常庞大,但是中国自身起步也比较晚,现在正在加快布局,来迎头赶上。

  主持人:好,您的观点。

  陈凤英:AI我们叫智能制造,在全球发展非常迅猛,我们叫智能制造,但是在中国应该说在这方面还不错。经济性还是有的,关键是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是缺乏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大事关注智能制造,张刚老师认为:智能制造目前国内需求大,但起步晚,应加快布局。陈凤英老师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猛,中国智能制造竞争力不弱,高级人才奇缺是短板。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张老师您给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我国的智能制造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样的?

  张刚:我觉得在中国的话,一个是面临老龄化的趋势,还有一个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样的话都催生了它对于智能制造这个需求,现在是越来越庞大。不仅是需要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比如说工业机器人,也包括像家庭服务其他的一些各种各样的服务型的机器人,这种庞大的市场需求滋生出来很多企业有着迫切的想要抓住这个市场商机的这种积极性。

  但是现在刚刚开始,应该来讲在拓展市场方面呢,还不是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这样的话呢,我觉得中国现在一方面通过国家来推出一百个试点的示范项目,以此来带动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或者吸引大量的民营资本,或者说境外资本来华投资。但与此同时,这是国家推动的,实际上在市场自身,在把握商机方面的话,现在也有多个领域出现了比较显著的进展。比如说我们注意到像美的集团收购了德国的KUKa以及安川与上海电工合作生产机器人,以及包括像川崎,包括像三菱电机都要来华生产机器人。所以说现在市场化的推进与国家的引导正在双向进行,但是现在只是处于一个吸引来华投资的一个阶段。

  主持人:那陈老师怎么看待我们中国智能制造目前发展的现状?

  陈凤英:我认为发展现状还是不错的,主要是一个技术还有互联网。我们知道事实上很多技术在智能制造跟BAT,中国的话跟BAT相关的,也就是说大数据。它有个大数据,我们说智能制造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事实上就是计算,就是阿尔法狗,就是一种计算。计算人已经超不过它了,它比人更快,因为它的数据量大。还有就是说认知,认知这部分按现在的情况下,中国跟世界也几乎差不多。

  以后你的职业就可能要被替代,我的职业可能也被替代,就是主持人。这个是要比较高的一个阶段,所以我认为中国在前两个方面还是比较好的,在后边还要发展。最关键的中国投资这次不错,很多还是在企业投资。比如说百度,所谓的李彦宏的无人驾驶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但是现在已经不是一个机器的问题。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就是翻译。以后的翻译,同声翻译也就不需要了。

  主持人:所以在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了。

  陈凤英:不,它已经很成熟,到了一种感性,理性可以说陪家庭,以后家庭护理都可以不需要,医生也可以不需要了,这个过程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中国最大问题从我们最近看招聘市场来看,就是人才是比较缺的。我们算一下全球现在比较好的已经成熟的,就是我们说AI,人工智能的人全球只有164万,就是这样工程师级的,美国就有84万,我们只有5万,也就是说真正的人才没有。高端人才在全球竞争非常激烈,刚才张老师也讲到我们尤其是核心技术有一个芯片问题,人工智能就是芯片现在争夺非常快。但是到中国还没有研发出来,依然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我认为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二位老师觉得在中国的智能制造发展过程当中,对于韩国投资者您有什么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目前是要警惕资本市场对这个领域现在涌现出来一种泡沫化的倾向,就是说某些公司以人工智能化参与到相关领域的投资来提升自己股票的市值,这个有点目的不单纯。

  甚至对于特斯拉首席CEO马斯克大家有所争议,为什么?他一直都在赔钱,那么人工智能领域,它是一个相当烧钱的项目。以至于现在你还能够听见阿尔法狗来下围棋吗?听不到了,为什么?因为阿尔法根本不在这个项目上做进一步开发了,原因就是他没钱了,因为他不断的开发,他下围棋以后呢,然后呢?你能够创造出来商机吗,你能够把这个机器人卖出去吗?卖不出去,没有人来买单。所以说现在的问题就是产业的需求很庞大,但是没有太成熟的产品,或者说没有能够和产需相对应的盈利模式无法实现的话,更多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变成了炒题材,炒概念了。

  主持人:那您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什么?

  陈凤英:我认为应该说我们两国是很有机会的,首先呢不管是AI发展到最后是什么?是制造,那我们两国都是制造大国。因为韩国的制造是很不错的,但是前提又有一个大数据。大数据又跟互联网挂钩的,一个IT挂钩,而我们两个国家在这个方面是有优势的,包括日本现在发展的非常快。所以我倒认为沿着这条线我们加强合作,这个合作共同开发一种芯片可不可以,因为只要芯片掌握在我们东北亚手里,那不就是以后人工制造在我们这边了,不在西方了。所以我倒认为联合不要分散,这可能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那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到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近日,由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大熊猫“映雪”与“八喜”放归自然活动在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上午11时许,伴随着放归笼大门的开启,大熊猫“映雪”慢慢跨出笼子,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快速跑向森林深处。随后,大熊猫“八喜”向外张望了一下后,也跑出笼子,沿着已铺上薄雪的小路回归自然。

  将人工圈养繁育的野生动物经过野化训练后放归自然,补充野外种群,是拯救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手段。多年来,中国已经成功开展了朱鹮、扬子鳄、麋鹿、野马等20多种野生动物放归自然工作。大熊猫受自身繁育能力低、食性单一和栖息地破碎等因素影响,放归自然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野生动物。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2003年起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项目,截止到目前,野外放归大熊猫已经达到9只。

  李香兰:据了解,“映雪”和“八喜”被放归自然后,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组成的监测小组,将立即着手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了解它们如何逐步适应新的野外环境,融入野生大熊猫种群。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板块--政策】

  【快闪】

  财政部发布通知,自12月1日起,将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印发计划,提出未来三年,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领域将形成超过5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海南提出将确立15个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

  【导视】

  陈凤英:为大家做件好事。

  张刚:多渠道的来解决养老问题。

  陈凤英:新的知识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缺乏的。

  张刚:如果是公益事业,谁投资?

  陈凤英:普及新教育很重要。

  主持人:近日河南印发规划,计划到2020年,每个县建成一所老年学院,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对此,两位老师的看法是?

  陈凤英:非常好,老年大学也好,老年学院怎么好,怎么叫都不为过,因为老龄化在中国已经很严重。2.3亿人口已经是60岁以上,那么我想这个就是为大家做件好事,最关键普及性教育很重要,现在老年人不管他是什么知识型的,但是新的知识对他们都是缺乏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说的互联网他们是不懂的,我想在这方面应该普及现代化的技术。

  主持人:好的,陈老师觉得非常好,您怎么看?

  张刚:我觉得这个老年学院我觉得它的核心在于,并不是寄望于老人能够通过老年学院能够在自己的学历上,或者说在学术上能够再拔一格,不是这个目的,主要还是多渠道的来解决养老问题,就是说让他别闲着,或者说让他避免老年痴呆,脑子要灵活的多运用。但是的话大家注意,这同样要考虑到一个什么?盈利模式问题,首先它是公益事业吗?如果是公益事业,谁投资?地方政府投资吗?现在地方政府都在解决自己的地方债问题,所以说谁买单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政策关注养老学院建设,张刚老师认为:此举旨在多渠道解决养老问题,不过财政支出压力较大。陈凤英老师认为:中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建立老龄大学势在必然,进行互联网算等普及教育迫在眉睫。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刚刚二位老师都聊到了跟养老产业有关系,那您觉得河南省这次推出养老学院,推进过程当中,您觉得会很顺利吗?

  陈凤英:河南办老龄学院也好,或者老龄教育学校也好,钱。我在想是不是要是公共财政出来,或者地方财政出来,这个资金太大了。我倒是比较建议还是以产业方式出现,解决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如果去上老年大学的,我总感觉到他的收入还是能有保证的。

  当然他要学另一种知识,他要去找新的朋友,这个新的朋友就是老人圈,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我比较关心的因为在我的圈里,几乎都是教授型的,因为我们单位是研究型,下来以后依然像文盲似的,为什么?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不懂,互联网上网不会,他们很孤单,即使你是官,你就是局长,你是部长,下来以后他就像老年痴呆在马路上走,他不知道。他的儿子们的世界和外边的世界到什么程度,他不知道。他的语言永远停留在退休那个时候的语言,非常可怕。

  所以我认为要普及新教育,就是我们新的知识,我们新的东西,比方说互联网金融是很正常,为什么老人被骗,就是很多知识不懂。所以我认为普及是对他们老有所育,但是老有所落,还是要有老有所学。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把老年大学理解成为一个敬老院的升级版呢?

  陈凤英:不同意。

  张刚:我觉得不大一样,这里面需要考虑到我曾经看过就是中国大陆拍的一部电影,名字比较像这个奥斯卡的部影片。奥斯卡那部影片叫《飞跃疯人院》,这部大陆片子叫《飞跃老人院》,什么意思呢?你说和敬老院、养老院有什么区别吗?那么当时它为什么这部片子到最后出现了一个事件,很多老人出走了,就是逃离了老人院,为什么呢?他主要是什么?去享受生活,而不是说在养老院里这么干坐着,干养着,他认为如果去静静的老去,或者说离去,不如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精彩过程当中,或者说刺激过程当中来度过,就是说不想让人生这么平淡的度过。这个老年学院的话,或许能够满足一部分老人对于精神世界能够有所提升的这个需求。比如说很多可能都是侧重于这个文体方面的,比如说老人学院它也可以教舞蹈、教书法、教美术,以及琴棋书画它都可以。所以说它并不是在科技领域上有多大的拓展空间,而主要还是什么呢?就是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主持人:那二位老师对于韩国投资者在这个上面有没有可以作为的?

  陈凤英:我倒认为可以做一下投资,前期可以做一下投资,市场给它一定的政策,优惠甚至税收优惠,但不完全应该怎么样。所以我们认为投资老年大学比进养老院还更有收获,就是说这批人可能有很大的市场,因为他们是支付得了上学的经费。但是千万不要做成产业,我真的不希望做成产业,做成产业不是为了钱,做成事业来经营投资,但是他肯定是有收益,因为我们有一批老年人是可以支付,就是上大学的钱,所以我认为不要做产业,做事业,但是经营投资还是有希望和空间的,以后它可以上市,一上市不就赚钱了吗。

  主持人:那您对韩国投资者的建议是?

  张刚:的确,相关这些领域的话,的确是不应该以赚钱为目的,那么更多是公益事业。我注意到很多韩资企业的话扎根中国市场的同时,也积极的投身于中国的一些公益事业,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长今的女主角叫李英爱在浙江就有李英爱小学,就是她资助的。这都说明作为养老产业或者说老年学院来讲的话,它要办成一个公益事业,它更以吸收,包括境外的捐赠,包括境内的捐赠都可以的,韩国方面的话我觉得一些机构也可以以此来树立自己的企业形象。

  主持人:听了二位老师说完,发现方方面面可做的还是挺多的。那好,那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广西阳朔看一下,马上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阳朔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区南面,被誉为“天上人间旅游乡”,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目前,阳朔县拥有漓江景区、世外桃源景区、聚龙潭、蝴蝶泉、刘三姐水上公园、鉴山寺等营业景点15处。

  其中,世外桃源景区是根据晋代陶渊明所著的《桃花源记》中描绘的意境,结合当地的田园山水风光开发建设的首批国家4A景区,是世界旅游组织推荐旅游目的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天籁?蝴蝶泉是国家3A级景区,位于阳朔十里画廊精华地段。以山、水、石、洞,悬空吊桥,泉水瀑布及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侗、苗风情而得名,游客在景区里可与著名的101侗寨寨主及苗王的后裔亲密接触,与侗哥苗妹欢聚一堂,还可以亲身体会做寨主苗王的滋味。

  2016年,阳朔县全年共接待游客1439.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7.84亿元。

  李香兰:2016年,阳朔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荣获“中国最美休闲胜地”称号,成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7年,阳朔将继续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今年12月股市解禁规模将达3804.56亿元。

  浪潮集团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30亿元,在云转售、云市场等六个领域发展8000多个合作伙伴。

  今年“双11”当天,全国各大电商平台产生的物流订单总数为8.5亿个,再创世界纪录。

  【导视】

  张刚:门槛很低。

  陈凤英:优胜劣汰这是市场规律

  张刚:有钱就能进。

  陈凤英:肯定是适者生存。

  张刚:想象的太美好。

  主持人:继3Vbike、悟空单车、酷骑单车等公司倒闭之后,几乎被公认是行业第三的小蓝单车,近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场。而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倒闭、停运或是转让共享单车的平台已经有60余家,预计加上未披露的应该有百家。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相关这些共享经济产业,门槛很低,有钱就能进,似乎不需要太多的技术优势,以及技术壁垒。但是正因为它门槛低,必然要经过一个由散而乱到一个集中化经营和管理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还是觉得来得有点快,您怎么看?

  陈凤英:共享经济发展是来势凶猛,政府领导也在倡议,我认为是一个趋势。但是大浪淘沙,我认为优胜劣汰,这是市场规律,该下的就下,该上的依然上,所以是前赴后继的一个发展,最后肯定是适者生存。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二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市场关注共享单车发展,张刚老师认为:从共享单车目前发展来看,金融属性被抑制,道德风险制约着共享经济。陈凤英老师认为:共享经济需有序发展,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先来问张老师,这个小蓝单车已经做到行业第三了,为什么它也倒了?

  张刚:我觉得整个共享经济当中的话,以共享单车作为一个分析点的话,我觉得它现在是面临着两方面的因素,是促成这批企业的话越来越多的被淘汰掉,一个是金融属性的丧失。二一个就是道德风险对它们形成制约,为什么?我就偷,我就破坏。反正就是捣乱了,那么这种做法的话是不利于共享经济的持续发展的。

  我觉得金融属性的话,主要是在共享经济当中的押金的使用,因为无论是这个OFO还是摩拜,它都是要收取注册用户的一定数量的押金。北京市金融局就在这个今年出台了一个新的规定是什么?共享单车的押金要在银行设专户管理,这样的话从一定程度上就是抑制了这些共享经济当中,这个缺乏管束的来使用用户押金的现状。以至于造成什么?真正想要押金的时候,拿不到。所以说这种办法也使得很多后进的一些相关企业来讲的话,望而生畏,因为你钱不能够随意使用的话,钱押在那里,它生财的渠道就少了一大块。

  主持人:那陈老师您怎么看待共享单车发展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

  陈凤英:我们能看到野火时代已经过了,春风又是要管控的,春风毕竟是春天是少的嘛,所以我们会看到自然会形成一种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第三梯队。我们能看到无序的发展已经不是了,但是我一直感觉到这个市场还很大,为什么呢?我们的第一梯队主要还是在十个大城市,中国有这么多的中城市和小城市,为什么不可以发展?所以我倒是认为首先一个我们有序一点,就是中小城市也要培育更多的竞争,千万不要做这样的滴滴和OFO那样,滴滴现在一并,车都租不着了,太垄断是不好的。所以我倒是主张第二梯队要扶持它一样,第三梯队要有效的推广一下小县城有很多。所以我倒是认为应该有梯队式的发展,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不能叫两家。这两家一并我们很有可能要吃亏的,就像滴滴和优步当时一样。

  主持人:其实现在这个OFO摩拜它们的市场份额是88%,这个格局是不是说未来几乎比较稳定呢?

  张刚:我觉得是比较稳定了,但是而且这两家的话,我觉得现在也是勉强支撑,就是什么意思呢?它也没有太好的盈利模式,就是说押金无法进行衍生性的应用之后,那么它仅仅是靠一些利息来把它买一些货币基金获得这点收益的话,勉强支撑它一些费用的支出而已。

  陈凤英:我倒认为押金应该盘活,押金不盘活,我们把它们押死了,这么好的一个市场押死了太遗憾了,因为国家没有一分钱给它们的情况下,创造了这么一个产业,实际上后边是一个制造,车的制造。有那么多的就业,这个市场多好,把已经为中国的名片都拿出去了,所以我认为押金要盘活,可以有一定数量的押金用到公共建设上。比方说我们车的秩序、维护,一部分押金让他们盘活,不盘活的话他们就会死掉。

  张刚:这样的,押金的使用,我认为目前的约束和限制是符合目前相关政策法规的,为什么呢?就是您刚才谈到说可以盘活,但不是它盘活。就是作为这个摩拜来讲的话呢,它可以把这笔钱买成基金,或者存在银行,银行来盘活,它不能盘活,

  为什么呢?它干的金融的事情,一没有相关的金融的牌照或者说资质,就是相当于它没能力。二、缺监管,比如说P2P公司谁来管它,是银监会管它还是由这个工信部来管它,还是由谁来管它。反正感觉它有点跨界,有点模糊。

  主持人:那结合目前这个发展的现状,那二位老师觉得如果说现在继续想在这上面投资,韩国投资者应该怎么做?

  张刚:我觉得韩国投资者要谨慎来投资,目前就是在道德风险缺乏约束的这些行业领域,不要太涉足,为什么呢?很多事情的话叫做想象的太美好,一落地千奇百怪。而且这些的话是给相关的运营带来很大的管理成本,也就是说像这些新兴产业目前在中国缺乏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监控的这种背景之下,我觉得是有很高的投资风险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

  陈凤英:我倒是认为可以到第三方投资,因为首先一个我们好的就是第一梯队摩拜也好,OFO也好已经走出国门了。我们可以作为一个联合公司,或者投资就到第三方市场去。这个发展包括韩国市场,如果有可能也可以发展。因为实际上这个车是非常好的东西,最后一公里解决,身体也解决,又是环保的。所以我认为在国际上还是有市场的,那我们如果说中国现在市场已经一个是饱和,一个是紊乱,一个是道德风险还存在。那我们还不如就是以第三方方式到另一个国家去投资,这也是一个机会嘛,所以我认为现在韩国和中国钱还是比较多的,可以去挖掘一个新的市场。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和给出的建议,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