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月薪2万外教受宠?"黑外教"未必如"准内教"!

2017-11-2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月薪2万外教受宠?"黑外教"未必如"准内教"!

2017-11-28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动辄月薪13000元-15000元,甚至超过2万、3万,如此具有诱惑力的是啥职业?告诉你吧,是外教。近年来,随着中国学生课外英语补习班的兴起,英语外教无疑成了香饽饽,一方面是大量的市场需求,一方面却是合格外教队伍的缺乏,于是无证上岗、良莠不齐甚至滥竽充数等现象大量存在,而花费几千元就能保证代办资格证的中介机构也应运而生。对大量被包装的无证黑外教现象该怎么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看问题没那么严重。”崔书文进一步解释说,从本质上看,这其实是个市场需求的选择。首先是我们有大量的市场需求,然后导致供给不足,于是说就出现了这么多的所谓黑外教,没有合格资质如何如何,其实问题未必那么严重。据说现在有外国小孩都能当外教的,有这样的实际案例。只要我们的家长用户认可,并且价格费用公道合理,那这个事情就是作为一个市场需求来存在的,无可厚非。

  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只要是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非英语母语外教”和“花3000元就能代办外教资格证的黑中介”等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崔书文表示:“肯定需要做一些监管,做一些规范。但是我觉得,这解决不了太多的实际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我看首先还是要市场去做决定,如果这个外教教学的质量好,家长欢迎效果好,我看这个事情继续存在是有可能的。”

  谈到高酬的外教价格是否价有所值时,崔书文认为,其实我们对外教还是有点崇拜心理,都觉得外教教孩子教得好。现在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我们国人有那么多大学生那么多研究生,外语水平真的差么,其实不见得。所以可能是有打引号的崇洋媚外的这种心理、这种需求导致的这种情况。要解决目前英语培训班师资短缺有两个办法,“一是通过正规渠道大量增加外教,有没有办法,我看难。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咱们国内的这些‘内教’能上岗,做得好,那也能平衡这个问题,所以我看这应该不是什么太大问题。”崔书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项佳丽)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