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摇号抢房如抢钱?专家爆黑幕:买房还要买装修!

2017-11-24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摇号抢房如抢钱?专家爆黑幕:买房还要买装修!

2017-11-24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楼市逐步降温的情况下,一些热点二线城市却仍在上演“抢房”的戏码。近日,南京 “近万人排队抢房”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而“抢房”背后的一系列“怪象”更是引发热议:二手房价格远超新房价格,价格倒挂现象严重;地价高过房价呈现“面粉贵于面包”的情况;刚需购房者在买房路上“疲于奔命”,中签率过低使有的刚需参加数十次甚至上百次摇号仍“一房难求”;仍有部分开发商在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情况下捂盘惜售。房地产怪象是否还会蔓延?如此怪象是否有解?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如果分析一下背后逻辑,会发现其实怪象也不怪,有其合理性。关键问题在于出现了价格倒挂,像南京这次抢房,周边二手房价都到四万五到五万了,新房价才三万五,价格差这么大,谁能买到房子谁就赚,买房就跟抢钱差不多,由此才会造成万人排队抢房的一大景观。所以媒体、微信圈,大家都在热炒热议,也不奇怪了。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房价倒挂现象呢?崔书文分析认为,其实是与限价调控有关。现在为了保证公平,就采取一个相应的配套解决措施——摇号,否则利益就被少数内部人瓜分了。现在随着“限价”的进一步推行,房价倒挂的现象不断出现,于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了摇号购房的行列。其实对政府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

  限价、房价倒挂是否会影响开房商的利益及其市场积极性呢?对此崔书文爆料称,由此就导致怪象中还套着怪象。比如说像一些城市原本规定卖房是不能捆绑装修的,但房价倒挂后,有些城市现在卖房捆绑装修变成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为什么呢?他开发商拿地价格比较贵,然后又限价,开发商怎么办,他就做个简装修,然后卖房的时候按精装的价格去卖,卖的时候是两个合同,一个是住房的合同,一个是装修的合同。“有的开发商甚至买了一堆家电放进去了,你不但要买我的装修,只要你参加摇号,对不起,你还得买我们的电器,如此变相捆绑销售。那政府其实也是默认的,因为它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不你怎么解决。”崔书文补充道。

  遏制房价暴涨是否有终极对策呢?崔书文表示,对于一线大城市来说,关键还是要解决城市功能的疏散问题,只有把人口,以及教育、医疗等部分职能分流出去,否则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是要解决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按照最新的提法是不均衡这个问题。要更加平衡,更加均衡,让城市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更加丰富、更加合理。对于一线热点城市,包括功能、定位和人口、产业,现在已经到了必须重新来进行安排的这么一个阶段了。”崔书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项佳丽)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