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3000亿地价有喜有忧 地区分配不公待解

2017-11-1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3000亿地价有喜有忧 地区分配不公待解

2017-11-1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北京土地成交将近3000亿?据媒体报道,继11月3日、11月7日各出让3宗地后,11月14日北京再次推出3宗地块,一宗住宅与两宗商业金融用地。三宗土地总成交价达134.6亿元。据测算,年内北京土地成交已达2509.1亿,超过去年全年记录。全年土地成交有望接近3000亿。据业内人士披露,今年到目前为止,商品房住宅用地供应是去年全年的7倍,土地供应大幅度增加。这将对北京的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房价会下行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北京房价大幅度下行感觉不太可能,因为实际上需求还是很旺盛的。另外北京政府还有一定的调控手段,现在楼市限购的发条上得很紧,真要说是土地碰到很大的压力,紧的发条松一松,土地及整个房地产市场价格还是有保障的。所以从这个背景上来看,北京房地产还是会红红火火。

  这创纪录的3000亿的天量地价到底是喜还是忧呢?张捷认为,这个报道的背后,真正让人担忧的是什么?是土地收入全国各地极大的不平衡。北京接近3000亿,在中国很多省一年能成交多少?甚至很多普通的那种地级市,一年的财政预算可能都赶不上北京的一宗地。即使地方一个省,与北京的3000亿比也相差太远。关键问题是,现在土地出让金多少直接关系到地方的财政收入,这种地方的财政收入和全国的不均衡应如何考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地区间的不均衡我们还要予以更多的关注。因为这背后实际上涉及到该如何调整国内各地区经济利益的再分配,这一点也很重要。

  “房价涨不是很可怕,但房价上涨带来的分配不公,带来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各地区的均衡问题,实际上非常可怕。所以这次卖地也可以看出来,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可能是拉的越来越大。”张捷补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肖霄)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