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东芝陨落!专家揭秘日本家电由盛转衰的根源

2017-11-1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东芝陨落!专家揭秘日本家电由盛转衰的根源

2017-11-16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媒体惊爆,昔日让很多中国人熟悉的日本电视品牌——东芝,如今已被海信收入囊中。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正式对外宣布,以12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 收购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95%的股权,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这次收购意味着什么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表示,实际上这次收购,也是双方共赢的一个局面。虽然说东芝陷入巨大的财务危机,面临倒闭,但它毕竟还拥有国际市场的渠道,对于海信这样的中国彩电企业走向国际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桥梁。

  成立于1875年的东芝是上世纪家喻户晓的日本家电品牌,酒井法子的“新时代东芝”形象甚至成为了80后一代人的梦中女神。如今东芝的由盛转衰,显然不是个案。近年来,日本家电巨头集体遭遇瓶颈,伴随着业绩亏损、市场份额下滑,许多企业开始通过变卖资产以求脱困重组。上世纪90年代索尼、夏普、松下、日立,东芝,三洋号称日本彩电六巨头,目前除了索尼、松下之外,其他公司的“日本制造”、“日本品牌”家电业务几乎都由中国企业在运营。

  日本家电为何衰落得如此之快?背后的根源何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与日本家电在中国市场的竞争策略失误有关。原来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时候,日本电视机还是卖的普遍比较贵,高高在上,不参加中国所谓的价格战。但是在中国经过这一轮价格战的洗礼,中国的这些彩电巨头胜出以后,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在电视机领域当中,中国的产品和日本的产品其实已经看不出有什么差距了。

  对于海信收购东芝的价格是否是捡了个大便宜?张捷表示,不应该这样片面地看,因为日本的企业有一个特点,就是给员工的养老金是很高的,而且是不裁员的。“实际上中国企业收购这些日本巨头,它把日本相关企业人员的养老这些成本其实都负担起来。中国收购完了以后,不要看收购价格很低,负担的义务还是不低的。实际上收购对于解决日本社会问题,对于中日双方都有好处。”张捷补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项佳丽)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