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企业融资不能只走IPO独木桥 应另辟蹊径

2017-10-09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企业融资不能只走IPO独木桥 应另辟蹊径

2017-10-09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热衷通过IPO路径寻求资本市场升级之路,但当前有IPO计划的新三板企业遇到了“新烦恼”。 截至9月22日,新三板处于IPO申报状态的挂牌企业共有140家,其中80家已收到证监会反馈,53家已受理,4家通过审核,3家预先披露更新。年内已有15家新三板企业通过审核,平均排队时间为1.19年。对于新增申报IPO企业数量和速度正在超越当前审核速度这一“新烦恼”该怎么看?又该如何解决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确实反映了目前证监会的审核速度,不能够满足众多需要IPO融资的这些企业增长的速度,形成梗阻的这个现象。但这个报道只是一个角度,我想解决的根本还是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让多层次市场都能够具备融资的功能。比如我们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新三板企业有13000多家了,但是取得再融资的企业比例很低,要尽快出台一些让新三板能够获得更多融资渠道的机制,使相关的制度能够配套上。

  董少鹏表示,近期已允许新三板的部分创新型企业,也可以到主板市场发债,发可转换债券,这也是开辟一个新的途径。对于IPO,目前各类企业都有一个共识,再融资不能够只走IPO这一条通道。

  “从监管者来讲,你只要符合基本规则,就可以进入常态化的流程审核。但事实上融资这个渠道还是要多样化,有些企业,我认为不需要这个IPO上市,因为它规模又不大,上市之后也很可能被别人吃掉,不如在这个并购重组市场也动一些脑筋。就是说有些没有上市的,准备上市的企业可以选择跟上市公司合并,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等等。这样的方式也是我们整合资源实现再融资,进行这个规模扩张的重要途径,IPO不能成为一个独木桥。”董少鹏建议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不必夸大以房养老 还应现实理性看待 

  [我财经]石述思:油企混改是大戏 打价格战利好消费者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