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医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

2017-09-29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医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

2017-09-29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知名财经评论员林耘,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李香兰。首先,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一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2015至2017年,中央财政共累计安排52亿元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报告显示,我国有三分之一的顶尖科研成果由上海产出。

  近日,赣州港至塔吉克斯坦、赣州港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通。

  【导视】

  张刚:我觉得意义大于实质。

  林耘:这个是典型的顶层设计

  张刚:赋予了高校新的光环。

  林耘:要见效果还是要人才机制要发挥作用

  张刚:通过市场化的改革能够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

  主持人: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在原"985工程"高校、原"211工程"高校数目基础上有所新增。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此次进行新的高校的划分,我觉得意义大于实质。关键性的因素还是要在于通过市场化的改革能够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才更为关键。

  主持人:林老师您的观点。

  林耘:我认为这个是典型的顶层设计,而且政策引导,但是真正的要见效果还是要人才机制要发挥作用。

  主持人:好,二位老师都给出了各自的核心观点,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大事关注“双一流”大学建设,张刚老师认为:意义大于实质,尚需市场化改革方向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林耘老师认为:顶层设计,政策引导,见效果还要靠人才机制。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张老师您刚刚提到这个意义和实质,那具体给我们解读一下。

  张刚:这次是在原有的211、985的基础之上,又设立这么一个新的选择标准,或者赋予了高校新的光环。也就是说目前高等教育以前只追求大,现在可能要更加追求专。就是说不但是你大足可以支撑你的一流,但是你的学科要要求精,在这个精度上出类拔萃,给出了多重的标准来衡量。对于这个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话呢,在目前实践过程当中,很多大学都是采取和国际高等院校进行合作的方式来进行。试图来引进国际比较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未来无论你国内,你教育系统给予它一个什么样的瓶颈,究竟人才出来之后,它能不能经得起市场的认可?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否则的话即便是你北大出来的,那么也有卖猪肉的,就是说学非所用,也算是教育当中的失败。所以说我觉得对于目前这种多个评判标准比较混杂的情况下,倒是比较有利于什么呢?有利于相关企业在录用人才的时候呢,打破非211或者是985不录取的这条铁律。

  主持人:这个双一流和之前的211和985是什么样的关系?

  林耘:官方的说法来讲,说跟原来的那个没有直接的关系。教育部特别强调说,不是原来985、211的升级版本,改良版本,更加不是山寨版本。这是一个全新评估体系做出来的新的一套努力的目标。从这一次来讲呢,我觉得首先它确实够官方,就是由最顶层试定出来的这么一个双一流的方案。刚才张刚老师讲以前的985和211对学生就很重要,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有些单位就直接划条线,只要985的,有些门槛低211你也可以。那你想想那些不是的,它在起跑线上面就被绊了一脚,这个是有很大问题。这次强调说是全新的评估体系,这次强调就是为教师队伍,对人才培养,对技术研发还有对转化等等都有一些考核的目标。而且它是要政府来评、专家评、第三方的评种种的评,想的非常好。也确实中国走到今天这一步应该出一些世界一流的大学,应该出一些世界一流的专业,但问题就是说在行政色彩之下,有没有可能是做的好。

  主持人:二位老师都提到了民间的一些评价体制,在这里面有没有投资的机会或者可以做的事情呢?

  张刚:这里面的话呢,以相关的企业来看,就是产学结合有一些先期的案例,比如说相关的上市公司当中像皖新传媒,它就是参与到教育领域当中去,来合作办学,这是投资建设的一个中学,但不是大学。

  另外的话呢,在大学方面像上汽集团。上汽集团它在发展它的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话,是和同济大学相关的院系来进行合作,来共同研究。可想而知如果它培养出来人才的话,进上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都是一脉相承。就是说产学结合通过市场化方向来引导,来提升相关学校的教育质量,是一个互惠互利的事情。所以说淡化形成色彩,鼓励这种市场化的方向,我觉得才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那您的建议是?

  林耘:我觉得除了说观察上市公司进入相关领域,或者跟高校合作以外呢,还有一个可以做功课的地方。就是关注上市公司的管理团队来自哪个高校,或者哪些专业的构成,这样可以反推来判断管理团队的一个能力和潜力。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给出的建议,那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近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了350公里时速运营,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9时整,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历经4小时28分的飞驰,抵达上海虹桥站。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5公里。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据介绍,“复兴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复兴号”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李香兰:目前,中国铁路已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之间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4个半小时左右。这也标志着中国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版块——政策】

  【快闪】

  安徽、山西、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共同签署《“中部地区标准化战略合作联盟”合作协议》。

  科技部等部门决定推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提高使用效率。

  电视剧行业机构联合发文,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

  【导视】

  林耘:好评坏评都有,

  张刚:是惠民政策

  林耘:现代化和标准化是势在必行的

  张刚:加快它的现代化的管理,

  林耘:中医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

  主持人:最近,福建省出台规划,表示到2020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

  林耘:我觉得中国在中医药产业,现在来讲应该是说好评坏评都有,就是所谓的良莠不齐,现代化和标准化是势在必行的。

  主持人:张老师您的观点。

  张刚:我觉得中医药产业的话目前是散而乱,福建省出台这个政策本身是惠民政策,但是我觉得优先做的话还是要加快它的现代化的管理,我觉得对于中医药产业的健康管理才是迫在眉睫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政策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张刚老师认为:中医药产业散而乱,现代化管理迫在眉睫。林耘老师认为:中医药产业良莠不齐,现代化、标准化势在必行。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其实刚刚二位老师都聊到了这个中医药发展的一些现状,那您觉得福建省出台这个规划对于改变这个现状将起到多大的作用?

  林耘:我觉得出台这个政策的话呢,对于中医药这个产业本身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好的政策。就是官方出台相关的政策给它来做配套下去,给它有了生存的空间、发展的空间。但与此同时呢,这个中医药这个行业现在来讲,政策的扶持力度是比较大的。但是从社会的这个影响和评价来讲,就分化比较严重。既有深信不疑的,就是不吃西药非得弄中药的,但是也有很多人对中医药经验式的做法,他是有一些疑问的。所以呢我觉得像福建的这个做法的话呢,配套往下做,这个是给了空间的。但是人才的储备和技术上面与时俱进需要跟进。所以要有一个培养体系,你要有足够多和足够有经验。另外还要足够精准的医生队伍,我觉得这个挺难的。

  主持人:其实去年出台了一个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里面就提到了说要切实提高中医医疗的服务能力,那您觉得如果要提到这个事该怎么办?

  张刚:我觉得这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就是要提高的话,不是说某个省政府能够发挥它的作用的,应该是动用整个国家的力量来对这个行业进行清理准备加以规范.

  主持人:其实不管说现在中医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其实对于这些所有用过的或者说真正相信中医的人来讲,确实它的疗效是有的。那接下来到底它接下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您有什么判断?

  林耘:首先中医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瑰宝,所以不太可能说在我们这代人,我们不去重视,自毁长城。所以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加以保护,或者地方出台政策加以推广,我觉得这都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一件事情。因为毕竟是中华文明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放弃。第二一个我们确实可以看到中医有它很神的那些地方,比如说某些药,到现在为止都是非常被认可,像片仔癀,这个在国内或者在东南亚的华侨里头呢,都被认为是神药。很多年以前就巨贵无比,到现在来讲都还是被当做神药来看待。那云南白药也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原来是有国家保密的药方,当然我们也知道中药有时候它会用以毒攻毒,这里面是存在比较大的争议,包括国内有一家非常著名的做心脏救急的药,在美国到现在也一直没有成功的通过。但实际上它在国内是广被认可的,是知名的中药品牌。

  主持人:速效救心丸吗?

  林耘:对,这里头你就会看到差距是比较大的。还有目前国内的人讲,我们也可以看到非常信中医的,也有些它就比较拒绝中医缺乏量化的,或者以个案来推动的这种方式。所以说在福建这次配套往下推的时候,它其实也面临一定的风险,你如果把这套东西完整的建下去,就算有医疗保障了,那赶上对这些不是很认可的,他可能会觉得对他来讲他的利益是没有得到保证的。所以我觉得福建这次推广可以说用心良苦,手笔也很大。但是在目前的条件做下去有一定的风险,主要是整个体系还没有足够建立起来,另外人才的储备和相关的保障制度,可能都有所欠缺。

  主持人:那在这个环境下,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您对于投资者尤其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我觉得境外投资者需要关注目前的话,中国的部分企业开始进行这个引进。通过这个海外收购来引进这些中药,从它的种植到形成产成品整个流程,包括推向市场以及标准化管理上的一些先进的经验。比如说中国平安就收购了日本一家叫做(津村)的汉药一家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日本这家汉药公司,它在日本市占率就达到了八成多。就是它是一个市占率很高的公司,双方也将会通过这次收购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也就是说未来的话我觉得中国应该是在中医的现代化、标准化管理过程当中,通过与韩资企业或者说日资企业来进行合作的方式,来提升自己在中药领域的规范发展。所以说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讲的话,不妨关注这些有海外购并意向,或者说已经完成海外购并的一些中外资企业。

  主持人:那您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建议是?

  林耘:我觉得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讲,中药还是有它可取之处。包括前两年获得诺贝尔奖的抗疟疾的那个药,其实是有中药的成分。这个可以看出中药到现在来讲,还是有它的非常好的一个前景。但是问题就是怎么样符合现在的医疗上面的要求,对投资者来讲,我觉得国内大概A股当中已经有不少的中药品牌的上市公司,那么A股它们的表现还是比较好的。中国人还是有不少人是信的,所以这里头是有投资机会,我觉得这是比较直观的,第二个就像刚才张老师讲的,现在中国的一些规模一点的医药企业也在走国际化的路子,一个是中药和西药结合。另外一个就是像日本、韩国这些中药现代化做的比较好的借鉴和合作,这里头我觉得是有机会的。那包括关注相关的并购机会,也是一个投资的方向。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张家界看一看,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张家界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国内重点旅游城市。全市共有5A级景区2个,4A 级景区9个,3A级景区8个。其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拥有世界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杨家界自然保护区组成,风景游览区面积264.6平方公里,是中国首批入选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首批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此外,“武陵之魂”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道教圣地“南武当”五雷山、“百里画廊”茅岩河、万福温泉等景区也是景色秀美、风光独特。

  2016年,张家界实现接待旅游总人次6143万,旅游总收入443亿元。

  李香兰:为培育旅游文化品牌,目前,张家界已有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张家界·魅力湘西》、《追爱》等,演艺剧场可同时容纳1.5万游客,一年的演艺门票收入超过5亿元,被业界誉为“张家界现象”。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1-8月,我国外汇市场累计成交101.15万亿元人民币。

  报告显示,中关村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1471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中国共享单车ofo近日宣布进军俄罗斯、捷克、意大利、荷兰市场。

  【导视】

  张刚:应该是放松管制

  林耘:转型的力度非常大的。

  张刚:给予比较强的知识产权的保护

  林耘:大有可为。

  张刚:在其他地方恐怕要因地制宜,

  主持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73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0%,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举足轻重的支柱产业。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我觉得文化创意产业的话呢,在北京能够发展壮大。但是在其他地方恐怕要因地制宜,另外整个产业上的话呢,我倒觉得应该是放松管制,就是不要有太多的行政干预,这样的话同时再给予比较强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我觉得才会有助于这个产业能够成为支柱产业。

  主持人:林老师您的观点。

  林耘:我觉得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因为北京就设定四个中心,其中就有文化中心。所以在北京来讲它是一个支柱产业,从北京的情况来看呢,转型的力度非常大的。这里头操作的空间,操作的机会都比较好,大有可为。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市场关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张刚老师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需放松管制,以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林耘老师认为:转型力度提升,大有可为。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刚刚张老师您提到了说北京作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有它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那您觉得接下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您有什么建议或者您的一些看法?

  张刚:北京的优势在于一个它是除了文化中心之外,它也是六朝古都,所以说有很多的给予文化创意原材料非常的丰富。还有各高等院校特别是文艺类的院校在北京也很多,所以说相关的人才储备也是足够的。这样的话呢和其他地方相比的话呢,北京这个优势就尤为突出,很明显。但是对于文化创意产业,从目前来看,比如说它在进入商业化的运作阶段,就存在很明显的行政性的干预比较多一点。以邻国韩国为例,韩国在文化创意方面的话,应该来讲它是后起之秀,甚至是来势汹汹。以前的话甚至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时候呢,它仍然很是很多的文化产业需要和香港或者和日本,向这些产业来进行合作,因为当时日本和韩国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包括各种形象宣传,以及包括它的电影作品,以及电视剧作品等等。但是韩国通过向这些国家和地区来进行学习的过程当中呢,那么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同时的话呢,能够放松相关的管制,它是各类题材,各种流派或者各种各样的风格是雨后春笋一般百花齐放,才促成了韩流能够在亚洲市场能够横扫。甚至它的相关的作品,甚至对于像尼泊尔、不丹这样的国家也有很高的认可程度,他们可以琅琅上口这些韩国的这些有名的明星等等的。

  主持人:好,那其实提到文化创意产业,刚刚林老师提到在中国大有可为,您具体再来说说。

  林耘:我觉得以北京来讲,我们都知道北京是城市定位四个中心,国家行政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中心和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就是放在这里头非常重要的,而且北京它自身的条件还是非常好的。它有一个有历史的传承,有大量的高校,还有就是不缺人才。我们看北京的相关文化创意领域的人才是比较多的,那国家级的这些相关的团体,这些机构也都在北京,所以我觉得北京的条件这些方面的条件本身是非常好的。

  但是问题在哪儿呢?就是说北京好像天生丽质,但是文化创意这个产业不是说你钱多你就一定能做出来,不是说你期望值高,最终就能够符合自己的预期。

  主持人:好,那结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您对于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境外投资者我觉得在相关的一些公司的选择上呢,A股市场上还是比较丰富的。比如说像影视类的公司有,还有一个做传播类的公司也有,还有做什么主题公园的。以及做相应的一些文化创意的公司,也都是非常的好找。

  但是我却注意到什么?一个这些公司就普遍性的特点,就是市占率都不够大。那么也就是说作为这些产业的发展初期,现在仍然还是一个市场份额有待不断的进行排序和重新划分的这种阶段,这样的话呢我觉得在相关标底的选择上,可能长期持有的标底,仍然还是选择的难点。但是短期投资标底的话呢,反而是比较丰富的。

  主持人:那您对境外投资者的建议是?

  林耘:确实现在A股文化传媒类的上市公司数量是比较大的,但是确实把握起来难度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觉得它是一个渐进式的,有起有落的一个状态,它每个阶段有很大的不一样。第二一个我们看到行内在下注的时候,有时候也是非常考眼光和考运气,比如说像冯小刚导演。这原来以前是票房被证明过的,只要他拍的片子票房都不错,但近两年你会看到整个市场的口味,或者他自己的才华的这个年代,是不是遇到了新的考验。你会看到他的作品成功率是在下降的,对于投资来讲,这里头就有风险。我们看今年突然之间出来一部神片,就是《战狼2》。它并不是一个很强的班子,拍之前也没有多少人看好,但是票房却是达到了五十多个亿,进入了全球最佳票房的行列。这里头可以看到中国这个市场是可以产生奇迹的,但是又可以看到这个市场现在是不稳定的。谁会出奇迹,不好说。所以说确实现在在A股投资文化类的公司,我觉得第一要多看到风险,看机会的同时要看到风险。第二一个确实要动态的来跟进,因为市场的变化比较大,这个变化对投资者影响也非常的大。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那以上就是这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