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联通需要这样一场改革的暴风雨

2017-09-13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联通需要这样一场改革的暴风雨

2017-09-13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知名财经评论员刘艳,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英语主持人王晓彤。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科考船日前首次完成北冰洋中央航的

  穿越。

  近日,连接黑龙江省哈尔滨和牡丹江的哈牡高铁最长隧道——虎峰岭隧道通。

  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近日在杭州揭牌。

  【导视】

  刘艳:绿色生态,绿色发展和绿色的金融服务,

  张刚:交通、生态和产业。

  刘艳:一个超规模的总部经济聚集地

  张刚:在全球都是蛮超前的,

  刘艳:将雄安新区打造一个超级版的经济特区。

  主持人: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表示将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此前我们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出了很多猜想,现在许多措施也正在进行中,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不仅是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提出的相关的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见,发改委呢也对雄安新区的部署也作出了一番表态,但是目前仍然处于初期规划阶段,我觉得难点就在于行政性的指派和市场经济规律之间的矛盾如何来进行调和。

  主持人:刘老师您怎么看?

  刘艳:应该说目前来讲是集像北京这样优势资源聚集地的相应的力量,去支援或者支持雄安新区的建设,的确它的产业规划布局应该说是正在进行时,但是从目前来讲的话这种资源的支持的聚集程度以及集约的规划程度,应该说有望将雄安新区打造一个超级版的经济特区。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晓彤,用英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王晓彤:本周大事关注雄安新区建设,张刚老师认为:初期规划阶段,行政指派和市场经济的调和。刘艳老师认为:优势资源支持发挥出统一部署集约发展优势,复兴实体经济是雄安最大看点,雄安新区将成为超级经济发展特区。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张老师,您刚刚提到在雄安新区建设当中会遇到一个矛盾,在行政命令和经济发展,您能为我们具体解读一下这个合作协议吗?

  张刚:发改委在对雄安新区建设相关表态上,他提出三个突破方向,是交通、生态和产业。首先把交通问题解决,这个对中国来讲并不难,中国本身在基础设施建设从速度和规模上都是在全球都是蛮超前的,在国际招投标过程当中,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上中国往往能够中标,但是在生态方面我觉得这个问题就很大了,本身作为华北地区就是一个缺水地区,这样在生态建设上必须要提前规划在前面。然后呢产业排第三位,这样才能吸引产业去那进行相应的布局,我觉得首先以目前雄安地区开发情况来看,基本上是行政指派为主。

  主持人:刘老师您也聊到了说这个雄安新区在未来会成为一个新的很大一个特区,您觉得它的这个发展样态会是什么样子的,以及结合刚刚张老师提到他认为的这些问题和矛盾?

  刘艳:就是用什么去吸引产业以及人才到雄安去,正是应和了它为什么是一个升级版的经济特区的一个概念,它升级版究竟升级在哪,第一个对于雄安新区来讲,它实际上是一个超规模的总部经济聚集地,比如说配套金融的措施,比如说我们的融资手段如何用我们绿色经济进行服务,很多基础设施建设前期的高规模大规模的投入来进行支撑,未来来讲雄安银行,雄安基金,雄安信托,以及雄安各种类型的金融产品应该说是层出不穷的,这就要求我们打造一个匹配于雄安这样一个升级版的特区超常规未来的想象空间,更大的金融措施,这个也是未来一个很大的看点,目前来讲雄安新区也做好了相应准备,它搞了雄安新区投资集团还有雄安新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两者加起来也不能够排除这样一个想象空间,就是打造中国的华尔街,整体的经济聚集性要在金融杠杆下进行释放,同时达到绿色生态,绿色发展和绿色的金融服务,这个也是它升级版最重要的一个特色。

  主持人:其实雄安新区这个概念出来以及正在实行过程当中,很多人就开始关注在这儿有没有什么机会是可以把握的,尤其对于境外投资者你有什么建议吗张老师?

  张刚:作为雄安新区在规划上的话,现在思路并不是很清晰,有些媒体报道出来,有些蛮有新意,比如说所有的交通线路都在地下,地上很少能够见到车辆或者说是大量的利用新能源的技术来解决能源需求等等,这都是设想,以及包括吸引一些科技产业等等,但是这些设想都缺乏实质性基础,很多都是没有办法赚钱的,只有靠纯投入来进行,这样的话把握机会比较容易能够得到市场认可也就是基建,就是建材、工程公司,除此以外后面的机会花落谁家很难确定。

  主持人:再等等,刘老师您的建议是什么?

  刘艳:其实就是四个字,就是要顺势而为,这个势就是大势所趋,很明显现在我们不是说雄安新区要以卖地作为吸引外资最优惠的条件,比如说税收这些都是传统的吸引外商的手段,所有的外资企业确实是要关注到雄安新区对于新经济,以及服务业以及主流央企代表中国经济呈规模的市场或者业务的拓展,更多要关注中国,特别在雄安新区孵化出来的这些新经济的业态以及服务业态。第二个来讲应该说首批迁入是以央企和国企为代表的这些支柱性的产业,这些产业和企业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红利的风口,很多的外资也具备或者说至少是合法合规的外资是具备参与机会的,所以说通过雄安这样一个窗口来参与到中国过去可遇不可求求的规模市场当中来,应该说也是一个顺势而为很重要的选择。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为了让大家实时了解本周中国经济,我们有请王晓彤。

  王晓彤:随着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21世纪经济研究院汇总各地数据,分析各省会城市不同的发展态势。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根据汇总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经济总量第一的省会城市是广州,接近万亿级水平。第二、第三名分别为成都和武汉,为6000亿元级别。杭州和南京经济总量分别为5689亿元、5488亿元,居于第四、第五位。

  从实际增速上看,上半年增速比一季度提升的省会城市有11个,分别是贵阳、长沙、济南、南京、长春、西安、武汉、石家庄、呼和浩特、哈尔滨、沈阳。其中,石家庄、武汉上半年经济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升1.4和0.6个百分点,分别达到了7.3%、7.5%。

  王晓彤:此次分析结论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从工业化时代向后工业化时代转型,多数特大城市的产业结构正在迅速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接下来我们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环节—政策。

  【第二版块——政策】

  【快闪】

  财政部等发布意见提出,落实优惠政策,运用PPP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河北出台《意见》,加强省内职业院校的邮政、快递相关专业建设。

  最高法发文称要改善营商环境,强调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

  【导视】

  张刚:主要还是以退为进

  刘艳: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张刚:有足够规模经济的优势

  刘艳:大势没有改变。

  张刚:应该能够修成正果。

  主持人: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对此,两位老师的看法是?刘老师?

  刘艳:首先是打消外资在最近一两年的疑虑和不安,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第二个来讲我们在周期性的整体的外资投资有相应的下降,但是呢即使是下降了,从总体规模来讲从全球范围来讲我们是属于领先水平,应该说依然是全球各界投资的热土,这个确实是大势没有改变。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

  张刚:我觉得此次公布进一步加快促进外资增长相关措施,正好是美国要对中国开始进行301调查开始时候,我觉得还是蛮有针对性的,我觉得从国家战略来看,它主要还是以退为进,表面放低门槛吸引你来投资,希望换来避免贸易战的升温。

  主持人:二位老师都给出了核心观点,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晓彤,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王晓彤:本周政策关注稳定外资措施,张刚老师认为:以退为进,避免中美贸易战升温。刘艳老师认为:政策体现出中国拥抱全球资本的改革胸怀和战略格局,有助于打消投资顾虑,中国将再次成为全球资本关注的投热土。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先来问刘老师,您觉得吸引外资的这些措施当中,哪些是具有代表性的,以及哪些是具有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优惠?

  刘艳:首先我们看到从2017年的1月到7月份,然后整体的外商在国内新设企业增长12%以上,这个数量的增长就说明我们包括各地方政府在重新制订,或者是修编整体招商引资方案是做了有的放矢这样一个研究,这里面不光税收优惠还有招商的优惠条件相应支持,更重要的是他把中国经济转型以及产业结构,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向服务型行业进行转型的地区经济,然后向我们的外资企业进行了相应的推广。那么这种推广就造成了很多的外资重新理解中国很多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这些高新技术领域,过去可能外资是追求在中国国内低的人力成本以及土地成本,应该说在2017年下半年,更多外资关注不仅是成本优势,它更多是追求中国新的带有研发、原创性的创业公司,特别和国内本土企业相互联合合作所产生的新的市场效应,所以说外资的选择更多了,这个也是提升我们的外资投资的规模和效率很重要的因素,额外的是说明我们的外资服务相应管理部门公共服务能力在不断的提升。

  主持人:刚刚张老师提到了,这个时间节点为了应对美国301的调查,您觉得对于这一系列的政策它的持续性有多久?

  张刚:针对中美之间经济上的失衡问题大家都看的很清晰,一方面在制造业回流方面,美国除了税收优惠其他的优惠都没有,而且即便是税收优惠也很难落地,这样的话制造业回流美国就变成一句空话,而中国制造的商品物美价廉的同时关键还是量大,有足够规模经济的优势。

  在比较优势上还很难说美国不进口中国的,美国自己可以生产,美国很难做到,在这种背景下双方惟有实现优势互补,我开放金融业,但是你可能要输出一些高新技术,这样促成外贸趋于平衡。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实际上已经通过国有企业的强强联合,比如说跟同一个类型行业进行合并避免竞争,这样的话也避免以过低的价格,一方面自己赚的钱不多,同时的话也让进口国,比如说美国认为你非常低的价格会形成倾销,形成对我的企业损坏过大,避免敌意的态度,所以说未来应该在半年的时间内或者今年下半年,对于落实相关的降低外资进入门槛,以避免中美贸易摩擦应该能够修成正果。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对于境外投资者近期的建议是什么?

  张刚:关注一下中国的金融业,首先从银行一连串的强化监管措施之下,基本上无论是从表外业务的核查现场检查,以及对相关违规支行的处罚包括公布的罚单,整个金融业的整顿使得相关的资产价格已经处于谷底状态,更多的风险已经充分暴露,使得在后续已经形成一定吸引力,对于外资来讲更加关注可能是对于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上是不是有更加宽松的政策,我觉得应该是必然的。这样的话比如说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外资控股的保险公司包括银行等等,可能大规模的涌现还是可以预见的,在此之前中资相关情况很可能也会迅速通过这种横向联合,组织金融控股集团这种方式进行应对,这样的话金融领域的购并机会已经不能缺失。

  主持人:刘老师,您对于境外投资者近期的建议是什么?

  刘艳:第一要紧跟中国的政策走,我相信后面还有一系列的细则以及各地的标准会依据这样一个准则进行细化以及升级,从这个角度关注中国市场,同时要关注中国对于外资政策开放随时变化和动态,整体的趋向已经明朗,自2008年以后应该说,2017年开始应该说是中国吸引外资最优惠年的一个开始。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进入旅游城市的介绍,我们去内蒙古的呼和浩特看一看,马上把时间交给晓彤。

  王晓彤:呼和浩特,蒙古语为“青色的城”。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呼和浩特市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是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观黄河、东眺京津的重要旅游集散中心之一。古长城、昭君博物院、金刚座舍利宝塔、哈达门高原牧场、神泉生态旅游风景区、“塞外西湖”哈素海等,均是闻名遐迩的旅游景点。

  呼和浩特的饮食基本以北方饮食为主,极具代表性的是蒙餐。特色饮食主要有烤全羊、血肠、奶豆腐、奶酪等,还有地方特色与传统风味完美结合的托县炖鱼、和林炖羊肉等也闻名于呼和浩特地区。

  2016年,呼和浩特市2016年全年共接待游客345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7亿元。

  王晓彤:2017年,呼和浩特市将从高质量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高水平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全域、全时、全民旅游发展;积极推进旅游品牌建设;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好旅游发展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这里是"每周中国经济",下面进入我们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板块——市场】

  【快闪】

  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

  近日,华夏银行安新支行在雄安新区正式开业,这是全国金融行业在雄安新区新设开业的第一家金融机构。

  数据显示,《战狼2》总票房已超50亿元人民币。

  【导视】

  刘艳:确实联通很缺钱

  张刚:涉及到5G的全面推广和布局。

  刘艳:以混合所有制为起点

  张刚:对于联通来讲是一路绿灯的

  刘艳:联通需要这样一场改革的暴风雨

  主持人:近日,中国联通发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总体方案,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成为联通新的战略投资者。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刚:联通混改方案公布,一方面各方把它关注在混改的试点全面推进,就是侧重于国改的这个角度,我更加看重的是什么,这次混改获得多方支持,证监会相关方案进行了特办特批,我觉得主要还是为了扶持通讯产业,涉及到5G的全面推广和布局。

  主持人:刘老师,您怎么看待这次混合所有制的改革?

  刘艳:应该说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它个体来讲是非常的及时,因为确实联通如果再不混改,它在5G时代将会输得更多。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晓彤为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晓彤:本周市场关注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张刚老师认为:特事特办,推进5G,刘艳老师认为: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调整过程将比较漫长,改革的想象空间还很大。5G时代,联通已经没有错过的余地。

  主持人:好的,谢谢晓彤。张老师,您怎么看待联通这次混合所有制改革?

  张刚:联通这次我觉得它的方案获批,突显出来中央政府层面给予了很大支持,的确方案几点要点,一个算是定向增发的股市的比例,还有一个定向增发的价格都与目前的法律法规是相违背的,而特事特办也就是说对于联通来讲是一路绿灯的。这次的混改我注意到作为BATJ的持股比例并不高,也就是说国有控股的身份没有变,这样的话对于它未来在管理团队上的构成上是不是和BATJ有另外补充性的协议,因为如果说让这些民营资本干掏钱不参与管理的话,那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但是的话我觉得这种做法可能与他们自身股东利益诉求形成了冲突,比如说像马云,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是软银,当然在管理权限软银没有话语权,但是在股份上的话它是掌握控股的地位。

  主持人:其实提到这次联通的改革,它宣布改革方案不久是被撤下来的,刘老师怎么看到这个?

  刘艳:一个是关于定向增发比例问题,再一个是关于股价定价问题,这个确实有制度和技术层面的障碍,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实际上不要过多猜测,确实联通需要这样一场改革的暴风雨,因为不完全是中央指派让它去试点,更重要的是联通也希望能够急迫拥抱互联网新经济,确实联通很缺钱,这是一个最直接它快速推动混改方案的原因。从国有资产这个角度来看,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不完全是把我们所有的资产划拨一部分给剩余资本这么一个简单的逻辑,它更多实际上是一种竞标或者是比武招亲的过程,希望拿出一部分好的优良的资产和我们的社会资本进行一个再造,让我们更多的市场化的价值工具能够撬动我们国企、央企这些传统经济,从整体宏观上来看,也再次说明我们央企的改革,以混合所有制为起点确实在撬动民营经济,对于我们这些传统的国企经济一个真正的提升或者说一种新的力量的注入。

  主持人:您对境外投资者的建议是什么?

  刘艳: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央企和国企深化改革第一步,后续还有很多包括像激励以及系列新的改革细则和措施会跟进,对于外资来讲能参与就有希望,联通混改方案出台包括证监会一路开绿灯,应该说给了很多外资这样一个丰富的参与混改想象空间,参与到国企和央企混改当中,意味着参与到中国核心国民经济命脉的产业当中,也就是说有可能它会成为在中国市场新的做大做强的相应的优秀的公司。

  主持人:张老师您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建议是什么?

  张刚:首先在要5G建设当中想要分一份蛋糕难度也是蛮大的,在A股市场上作为中国联通只有一家公司,但是呢在港股上还有中国移动,供海外投资者选择的品种还是比较多。涉及到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由于根据发改委的表态来看呢,现在已经有19家企业集团,特别是央企已经明确了是作为前两批混改试点,第三批还正在选择当中,第三批试点根据媒体报道,有两大央企集团下属公司他们已经被纳入试点了,一个是中粮集团下面的公司叫中粮资本投资公司,还有一个就是中国黄金集团下面的叫中国黄金珠宝有限责任公司,而这两大集团公司在A股市场上同样有很多的上市公司,比如什么中粮地产包括像中金黄金等等,所以说对于境外投资者同样也可以在股票市场上来分得一杯羹。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和给出的建议,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