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70815第1443期

2017-08-15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70815第1443期

2017-08-15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导视】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中国贸易行为”。稍后请评论员石述思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导视】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住宅库存创33个月新低,一年多可卖完。
  【导视】南航选座事件引发舆论热议,究竟尴尬了谁?
  【导视】电动车企业为何要结盟造车?共享平台能否成为第三条路径?
  【导视】韩国媒体关注中国深圳,如何从"山寨大本营"变成ICT圣地。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这一举动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北京时间8月14日下午表示,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为什么美国要对中国开展贸易调查?将对中国带来什么影响?
  【点评】石述思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9761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1至6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0683亿元,增长1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另外,统计据数据显示,7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 63496 万平方米,比 6 月末减少 1081 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 988 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表示,2017 年 7 月份,住宅去化周期回落至 12.3 个月,这意味着一年多将卖完待售库存。这是否意味着部分城市要开始加快进行补库存?对房价有何影响?
  【点评】石述思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近日,“西安市党政代表团乘机要求前11排”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南航针对事件发布情况说明称,该信息系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情况下草率编发,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订座位时并未提座位要求。南航选座事件舆情令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躺枪,原因是南航《“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的宣传稿失实。南航称,代表团没有提“全部安排在前11排的座位”,也没有提“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的要求,而宣传稿却写成“为66名政府政务团争取到前11排66个座位”,稿件最后还自诩“以优质的服务保障承诺赢得了客户的心”,给公众留下普通旅客与代表团被隔离开的印象。对这起所谓乌龙事件您怎么看?
  【点评】石述思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近期奇点汽车、车和家、威马汽车、爱驰亿维、红星汽车等新创造车企业进行为期数月的商讨之后,拟于9月底之前建立联盟,共同研发与采购,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打造一个共用的电动车平台。推动新创汽车公司建立共享平台的主要原因之一,无疑是政策门槛的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更加严格的新技术要求也是促使初创企业考虑“结盟”、共同研发电动车技术的一大因素。然而新创公司希望打造的“共享平台”看上去很美,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而前期的游戏规则设计非常重要。那么,您认为互联网造车结盟能成功吗?
  【点评】石述思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韩国中央日报15日报道称,“深圳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但过去这里没有“创意”。冠以“山寨”的恶名。但是现在变成了信息、通信、技术圣地。中国真的是一个可以创新的国家吗?百度阿里腾讯既不是第一个做搜索引擎的,也不是做电子商务系统的,没有新开发技术或服务。而被称为第二代创新的今日头条美团滴滴也是一样。引领人工智能的是美国,最先开发网上约车的是优步。咨询公司麦肯锡分析称:"中国创新的核心不是新的技术或服务的创造,而是已有技术和服务的商业化。这是以大规模的市场为支撑才得以实现的。"中国创新的性质一是技术和市场的结合,二是技术和生产力的结合,三是IT和政策的结合。
  对此您怎么看?如何看待中国创新?
  【点评】石述思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