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70807第1438期

2017-08-07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70807第1438期

2017-08-07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导视】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印发文件引导共享经济发展,稍后请评论员刘艳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导视】“黑天鹅”之后又现“灰犀牛”,防范金融风险切不可掉以轻心。
  【导视】PPP覆盖30省市,制度规范成未来工作方向。
  【导视】央行银监会开出罚单停止对落后产能金融支持,缓解资金空转现象。
  【导视】韩国半导体产业人才短缺,韩媒声称因人才外流中国。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意见》重在预期引导,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强调监管和规范。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异军突起,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6000万。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存在滥用和炒作共享概念等不良迹象。如何看待共享经济遇到的问题?此次出台的指导性意见将发挥怎样作用?
  【点评】刘艳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继令人心悸的“黑天鹅”之后,金融领域又现“灰犀牛”。业内专家解析,这个舶来品新名词是对概率大、冲击力强的风险的贴切比喻,代指没能及时阻止本来有能力、有机会阻止的金融灾难事件。
  近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表示,党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要求守住底线,特别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应当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对这一极具破坏力的“灰犀牛”我们该如何警惕并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
  【点评】刘艳
  【追问】据报道,目前已有北京、天津、山东、安徽、陕西等9个省区市发布了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其中,安徽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为11%,下线为3%;陕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基准线为7%,下线为3%。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多为持平或下调。如,山东今年基准线为7.5%,上线为12%,下线为3%。其中,基准线、上线比2016年分别下调0.5个、1个百分点,下线与上年持平。对这一新的变化该如何看?
  【点评】刘艳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近日,天津市首个国家PPP示范项目日前完成采购程序,正式落地实施。至此,全国PPP已签约落地项目覆盖了全国30个省市区。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PPP入库项目超过13000个,累计投资额超过16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额超过3万亿元,落地率超过34%,比上月落地率提高0.2个百分点。虽然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目前各地出现的一些违规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惕。随着PPP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对PPP项目的制度规范将成为工作的主要内容,推进市场主体作用、防范风险等都将成为关注重点。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刘艳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日前,金融部门纷纷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明确下半年工作重点,可以说“防范金融风险”仍然是下半年各大金融监管部门的“主旋律”。央行在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为房地产和去产能划出了清晰的金融政策底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停止对落后产能的金融支持。央行、银监会在内的多个部门针对辖内各种违规行为开出罚单,整治市场乱象,抑制商业银行的同业业务,缓解资金空转现象,引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对此该如何解读?
  【点评】刘艳
  【播报】最后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韩国时报》近日报道,韩国半导体产业正面临人力资源短缺问题,主要原因是工程师外流。由于中国计划向半导体行业注入巨额的资金,韩国的措施已不足以应对中国在该行业积极的推动。据报道,中国清华紫光集团承诺到2020年成为世界五大记忆芯片制造商之一。但是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确保工人能够运行半导体制造设施。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中国企业寻求雇佣有经验、有才华的韩国工人,并承诺高薪。
  【点评】刘艳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