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70803第1437期

2017-08-03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70803第1437期

2017-08-03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导视】中国版市政收益债政策出台,燃气供电等项目有望纳入。稍后请评论员董少鹏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导视】房地产市场“大动作”频频,楼市真的要“变天”了?
  【导视】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召开,达成八项共识并设立电商工作组。
  【导视】上市后连板天数大幅缩水,新股盛宴变“剩宴”?
  【导视】韩媒称韩国电池企业在中国受限,因中国贸易壁垒?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财政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在法定专项债务限额内,鼓励地方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专项债券。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只要符合产业政策即可,不限于公益性事业领域的项目,并且具有一定收益性,这类项目的特点是,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前期投入较大,但未来需求较为稳定,可以产生一定的现金流,供水、污水处理等项目未来可以产生一定的经营性收入,均可以作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品种进行发行。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董少鹏
  【追问】据媒体报道,规范境外投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府再次推出有力举措。财政部近日印发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据财政部资产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部分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事前决策随意,事中管理薄弱,事后监管缺位。有专家表示,为国企走出去“加保险”的同时,的确应该“立规矩”,监管要及时跟上,不断完善相关监管措施,这样才能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和有效防范境外投资的风险。对于出台该办法,您有什么看法?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实施的措施包括搭建交易平台,推动国企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细化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分析人士指出,待明后年偿债高峰期来临之际,债券融资带来的偿还规模叠加其他债务带来的兑付压力,可能将导致个别现金流出现危机的房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在进入惯例的7、8月淡季后,市场继续低迷,楼市调控政策影响继续加强。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董少鹏
  【追问】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从限购、限贷到限价、限售、限商,本轮调控步入“五限”时代。业内专家表示,这种以“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为主要特征的“地王”项目,对周边房价和人们购房心理预期的影响非常明显,容易诱发市场恐慌性需求,加大调控压力。对于部分开发商拿地的做法,您有什么看法?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8月2日,第七届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八项共识。同时,服务贸易被列为金砖国家间的一项重要战略合作领域。在电子商务方面,金砖各国经贸部长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尤其是学习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新股、次新股板块曾在今年一季度掀起过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此后便快速归于沉寂。从交易数据上看,新股、次新股板块热度逐月回落趋势十分明显。从新股上市后的连板天数上看,今年新股、次新股行情的最高点出现在2月份,2月上市的新股平均连板天数达到13.61天。此后这一数据逐月回落,从3月至6月依次为12.53天、9.71天、9.45天、8.9天。
  2016年以来,共有493只新股开板,其中只有54只个股目前股价高于当初的开板价格,占比仅为10.95%。而接近九成新股均在开板之后转入连绵下跌,其中有88只个股目前股价较开板价格“腰斩”。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点评】董少鹏
  【追问】8月2日,有消息称,乐视网近期有两只总额为19.3亿元的公司债临近偿付。乐视网新董事长孙宏斌将先行对这两只公司债进行偿付。对此,乐视网内部人士回应称,“相关媒体的报道有误,我们已经进行申诉。乐视网对这两只公司债偿付的资金为自有资金,而不是来自孙宏斌。目前公司正在正常推进二期公司债的相关工作,公司业绩和经营不受影响,同样将以自有资金解决”。您怎么看待这两笔债务?
  【点评】董少鹏
  【播报】最后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韩国朝鲜日报8月3日报道称,三星SDI和LG化学等韩国电池企业又一次在中国贸易壁垒前跪了。7月31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七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搭载三星SDI和LG化学等韩国电池的电动车被排除在外。据悉,中国工信部从2016年末开始补助新能源电动车,而搭载韩国产电池的电动车每次都被排除在外。有分析认为这是对韩国“萨德”赤裸裸的报复措施。虽然韩国电池行业为了避免中国带来的不利条件正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摸索对策,但是在世界最大的电池市场中国却每次都吃尽苦头,心力交瘁。为什么外媒总说中国存在贸易壁垒?事实果真如此吗?
  【点评】董少鹏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