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刘艳:商业地产已变天 潘石屹不应只做二房东

2017-08-1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商业地产已变天 潘石屹不应只做二房东

2017-08-1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8月16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SOHO 3Q城市拓展招标会上称,“前几天,听说王健林将77家酒店卖给富力,才199亿元,我以为我看错了。为什么便宜?(因为)东西多。办公楼也多,二线城市办公楼空置率高达20%-40%”。

  而SOHO 3Q作为共享办公空间产品,是SOHO中国向轻资产转型的全部筹码。在推出该产品之初,潘石屹就曾直言要做全球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服务商,而此次招标,则是SOHO 3Q首次走出京沪,进行全国化扩张。对于王健林转移酒店与潘石屹进入共享办公该怎么看?

  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确进入了一个深度的调整期,这几个房企的大佬,不管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地产,都出现了资产乾坤大挪移的状态。这一轮行业资产的重新再配置,以及并购相互转移,至少是在主动做转型,这并不代表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信心在急剧下降,只是利润的预期值有所平稳放缓,而不是房地产行业冬天到来的这种低迷看法。

  像soho中国这样的公司,虽然是标杆型的上市企业,但它并不是主流的房地产住宅开发企业,在面临着中国住宅房企已经开启奔向万亿规模新里程的时候,它想去追赶这个万亿应该说距离已经很远了。即使是像融创这样的快速兼并,也仅仅是在瞬间或者特定时间段超过了万科,但也没有达到万亿的规模,所以从原先没有超过5千亿的企业,想到万亿房企的规模,那追赶起来是很费力的,那怎么办?就应该采取一种转型的方式。

  而过去的所谓重资产,也就是开发商,特别是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已经习惯了做硬件,虽然相比住宅开发商有优势的一面,但是如果让它抛弃了重资产,完全转向轻资产思潮的角度,这个阵痛期恐怕也是比较长的。因为盖房子建筑拿地等玩资金这些硬实力,很多开发商是非常得心应手的,但是真正能够服务于大众化的这些服务商,可能它的服务能力还不如一般的连锁餐馆。

  从这个角度来讲,soho中国需要像中小微企业的这些服务商们学习一点,就是希望能够有一定的耐心,慢慢的真实的把自己的服务做好,而不是简单的做一个二房东。

  所以说像soho中国潘石屹感叹王健林这种资产包的快速出售,这种不算太高的价格也在情理之中,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并购项目之间的各得所需,就决定了最终的成交价格。这也再次说明中国商业地产的确是变天了,但是住宅地产依然说它们的房企还是不差钱,而且它的资产是非常优良的。

  与此同时,他们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大时代的来临,就是租赁的时代,租赁时代不仅仅要有住房的租赁,还有整体办公包括经济发展拉动当地实体企业的创办、开展和运营,都需要租赁市场很大的支持,所以也希望像soho中国这样的企业,还有更多像它这样的企业,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软实力的服务角度,而不是过多的忙于往前冲着去盖房子,然后把它简单租出去,关键是在于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