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促进新能源汽车普及

2017-08-16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促进新能源汽车普及

2017-08-16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胡乃军,以及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李香兰。首先,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我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时速120公里运行试验。最快1年可进行批量投产。

  央行发布《2017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

  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我国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

  【导视】

  张刚:三驾马车增速全线回落

  胡乃军:但我觉得有两个因素需要考虑

  张刚:中国经济出现系统性集体性减速动作

  胡乃军:2015年2016年7月经济数据也很不好

  张刚:可能多重因素共同影响

  【第一板块--大事】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8月14号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预期增7.1%,较6月回落1.2个百分点。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4%,不及预期的10.8%。1到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8.3%,预期8.6%,创今年以来最低。7月经济数据全线回落,那两位老师怎么看? 张老师。

  张刚:7月份的经济数据表现为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全线回落,而且具有较高普遍性。也意味着进入到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明显减缓。我觉得这种威胁性不容忽视。

  胡乃军:但是我觉得有两个因素需要考虑,一个是高温的因素,再一个是7月份休息日相比于5月和6月是全年最多的,所以这两个因素也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经济的数据。

  主持人:好,具体数据背后的意义,一会儿我们详细来聊,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大事关注中国7月经济数据,张刚老师认为:投资、消费均下降,增长动力减缓;胡乃军老师认为:高温略有影响,总体比较平稳。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张老师您详细的来说一说这些数据的回落,说明了这个经济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张刚:这三驾马车增速全线回落,似乎是放长假的感觉。比如说固定的投资增速是1至7月份是8.3%,是全年最低。春节那个时候很多工厂都是停工状态,1至7月份的数据比当时还差的话,可见7月份整个生产状况差到一个什么程度。

  7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是同比增长10.4%,它也是创下了3月份以来的最低。进入到7月份的时候也进入到暑假阶段。结果消费还没有超过寒假(1-2月)那个时候,因为暑假的话实际上要比寒假更加处于旅游旺季。

  还有的话就是在出口方面了, 7月份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同比增速都出现了回落。像铁矿石的进口是环比下降了9%,而这个纸浆的进口量,按吨数计算的话,环比是下降了百分之十几。是创下了年内第二低的水平,也跟1月份春节的时候是差不多的。所以说对于工业品的需求呢,特别是物资原料的需求,工业企业也反映出来一个生产不积极的态势。

  工业增加值在7月同比增长了6.4%,它也是3月份以来的最低。但是分区域来看,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全部是增速回落。也就是说如果是考虑到一些季节性的因素,比如说7月份暴雨等等的,可能影响到部分区域的生产和经营。但是应该是分区域的,因为有些区域的话事实上没有受到太明显的影响,但实际上这个工业增速也出现了回落。我觉得包括CPI和PPI这些数据都反映出来,似乎7月份中国经济出现系统性的,集体性的减速动作。

  胡乃军:我觉得这个季节性的因素可能还是要有的。因为我们知道看历史的数据,2015年、2016年7月份的数据也是很不好。尤其像2015年,2015年的时候,当时的PMI曾经下滑到50%的边缘。我们的PPI就是出厂生产价格指数曾经是负的增长,所以我们说7月份季节性的因素。刚才张老师说暴雨的因素,但是不要忘记还有高温的因素,尤其是今年7月份,可能说一些地区的高温创历史的持续时间,或者高温水平都创了历史新的记录。

  我觉得再有一个因素,就是我们也需要考虑的就是7月份,我查了一下它和五六月份相比,我们的休息日多了两天。就是5月和6月都是8天休息日,而7月份正好是10天的休息日。有人会说两天的休息日影响会非常小,我们看到像一些重工业的生产,它这个机器设备休息日也会持续的。但是我觉得对于像轻工业,包括手工业,甚至包括服务业多两天的休息日,也就意味着减少两天的生产时间,可能会稍微有一些影响。

  张刚:这个减速动作的话,我仍然把它归因于什么呢?可能多重因素共同的影响。很多企业面临着什么?可能遭遇到贸易壁垒。还有就是在自身的因素上的话,金融强化监管,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也在加大。大宗原材料的大幅上涨,也抑制了中下游企业的生产需求。这个表现为一个就是从6月中旬开始,包括有油,钢铁价格、有色金属价格从6月中旬一直涨到8月份。都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多到百分之三十,这样让很多中小企业是不堪重负的。

  主持人:那两位老师觉得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哪些呢?

  张刚:还是一些物资原料类的公司较为受益。比如说像钢铁类的企业,煤炭类的企业,包括有色类的企业。的确是通过一个多月的涨价的话,的确在盈利的能力上有明显的提高,但是要警惕,可能在第四季度的话,可能因为这些后续的监管措施陆续实施,使得它的业绩大幅的增长,可能会出现涨幅收窄的状况。

  主持人:那胡老师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建议。

  胡乃军:我觉得旅游这个方面应该会引起一些境外投资者的重视。

  就是现在中国人出境游不是简单我到哪个地方去,他需要用一个完全的方案,我需要吃在哪里,住在哪里。所以这种所谓线上的旅游咨询会比较火,另外就是所谓线上境外的一些支付。比如有人说微信或者支付宝在境外可以直接支付,其实不是的。它在境外也需要和一些境外企业去合作,才能进行支付。这些合作的机会对境外机构投资者还是有的。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为了让大家能够实时的了解近期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

  中国科学院10日凌晨宣布,“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用1年时间提前并圆满实现全部三大既定科学目标,标志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请看短片。

  【短片】

  8月10日凌晨, “墨子号”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了从卫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钥分发和从地面到卫星的量子隐形传态。这是继今年6月实现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后,我国科学家利用“墨子号”实现的又两项重大突破。上述重要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

  量子密钥分发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了可靠的技术基础。以星地量子密钥分发为基础,将卫星作为可信中继,可以实现地球上任意两点的密钥共享。

  地星量子隐形传态实验采用地面发射纠缠光子、天上接收的方式,墨子号”量子卫星过境时,与海拔5100米的西藏阿里地面站建立光链路。实验通信距离为500公里至1400公里,所有6个待传送态均以大于99.7%的置信度超越经典极限。假设在同样长度的光纤中重复这一工作,需要3800亿年才能观测到1个事例。

  李香兰:目前,中国正在致力实现量子通信与经典光通信相融合的安全信息传输,就是让量子保密技术与目前使用传统通信网络无缝链接。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接下来进入第二个板块,政策。

  【快闪】

  公安部消息称,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工商总局发布《规则》,明确企业名称的字号应当由字、词或其组合构成,不得使用语句、句群和段落。

  民航局明确,严禁在互联网机票销售中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

  【导视】

  胡乃军:使用新能源号牌后,防止出现诈骗的可能性

  张刚:不要寄望于新能源汽车能遍地开花

  胡乃军:即便在伦敦大街小巷也很难找到便捷充电设备

  张刚:如果盖其他的更赚钱,那我干嘛要盖充电桩呢?

  【第二板块--政策】

  主持人: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100万辆。公安部近日对外发布,从今年11月起,保定、长春、福州、青岛等10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将启用专用号牌;此前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已经率先试放,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7.6万副。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全面启用。那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会启用一个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号牌呢?

  胡乃军:它加了一些高科技的特色在里面。而且它是有什么渐变色,绝对是防伪的。另外经过一扫描以后,这个号牌整个我讲从它出厂以后,这个使用链就能够知道。那这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就是任何个人和单位使用了新能源汽车号牌以后,它以前所有的相关交易,这个链条都是非常清晰的。防止什么呢?防止出现一些诈骗的可能性。

  主持人:那张老师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的专用号牌?

  张刚:我觉得是为了后续的一系列政策性的扶持来做铺垫。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那接下来有请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政策关注新能源汽车。胡乃军老师认为: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能解决新能源汽车使用链的问题;张刚老师认为:为后续扶持政策做铺垫。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胡老师您觉得在这个号牌的启用过程当中,刚才提到了一个防止出现诈骗。

  胡乃军:我们知道现在新能源汽车国家是给予各种的扶持政策。不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可能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而享受到这些优惠的政策。但是我们知道由于新能源汽车它是可以交易的,可以买来买去的。就可能出现一些我们说钻政策空子的空间,现在我们使用这个专用牌照以后,你只要一扫描,它整个交易的过程,这个后边的信息是非常公开和透明的,个人的身份信息,企业的相关信息。包括购买这个汽车财务信息。如果都能够放入进去,都能够公开透明的让全社会公众都知道的话,那我们说这个新能源汽车,刚才张老师所说的,国家各种各样后续的扶持政策就会能够跟上。并且能够说准确精确的使用到位。不会让那些没有资格的人钻到空子。

  主持人:那张老师刚刚提到了为后续的政策做铺垫,具体来说是?

  张刚:由补贴政策逐渐朝向行驶的便利化、多方面停车费用的节省,往这些优惠政策来进行转移,以财政支出来鼓励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在逐渐弱化。这种弱化一方面表现为补贴金额逐年的减少,还有一个对于相关企业进行补贴的门槛也是有明显的抬高。比如说现在开始实施积分制,以及对于纯电汽车的续航力有相应的要求。你不能说续航力时间路程很短,我也能够享受到政府的补贴,这就不行。未来通过专用牌照的发放,能够实现什么呢?一个就比如说你停车的费用可能会相应的减少,还有就是你在可能在行驶单双号的限制上,新能源汽车也不受相应的限制,一切给它便利化。

  主持人:我觉得会不会比如说新能汽车真的普及之后,这些便利的政策就没了呢?

  张刚:就是说不要寄望于新能源汽车能够遍地开花,为什么呢?一个前面谈到,就是即便是发达国家,大家购买新能源汽车都是享受到优惠政策。比如说在税费上一些的减免等等,中国更是如此,如果没有这些,中国逐渐降低补贴的话,大家宁愿去买成品油的汽车。原因是什么呢?两者比较难替代,主要是在便利性上。

  胡乃军:至少充电桩这就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知道现在面对传统汽车加油的服务很便捷。大家基本上比如说大城市里开车,很便捷就能找到加油站。但是你这个充电桩是很难找到的,即便在伦敦的大街小巷,也很难找到这种便捷、快捷的这种充电的设备。所以我们觉得社会化的服务和这种充电的设备,会成为这种新能源汽车它大幅度、广面积推广的一个大的障碍。

  张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为什么?你占一个充电桩,占那个位置。你光收那个电费,你能收多少钱?那块地如果你不盖充电桩,如果盖其他的可能更赚钱,那我干吗要盖充电桩呢。就是充电桩它如果变成公益事业的话,是没有人愿意投资的。没有人愿意投资使得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就很难解决,因为充电的话毕竟它耗费的时间比较长。

  主持人:其实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政策将无效。那二位老师觉得这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不会因此降低呢?

  胡乃军:新能源汽车在一些地方像北京这样它主要的吸引力在于不需要摇号,直接就可以去购买。那我觉得这个汽车购置税,当然我们说从经济学上讲,它肯定要改变它的成本。肯定会影响到需求量,但是我觉得像特斯拉这种豪华的汽车,你这个购置税可能征与不征,价格差别很大。对需求的曲线推动也会比较大,但是我觉得对中等价位需求,我觉得需求量影响是比较小的。

  张刚:我觉得关键还是在于单双号,如果越来越多的城市能像北京这样实施单双号的话,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还会是只增不减。

  主持人:结合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您对于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新能源汽车现在发展还是雏形阶段,未来的话呢,我觉得仍然还是存在着主要的发展方向在于氢电池。但是即便是氢电池也需要锂电池来做辅助的。所以说在最基础的原材料比如说锂电池相关的隔膜,以及正极负极这些生产企业的话,它们未来前景是有保证的。而至于整车企业,一个技术革命的出现,恐怕这个相关的车企,它行业的排名地位就会发生迅速的颠倒。

  主持人:好,那胡老师您的建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胡乃军:我觉得现在有一个投资的方式正在兴起,就是所谓的叫停车的服务。有些人建立了类似于滴滴打车的软件,叫滴滴停车,就是如何共享停车位。如何进行停车相关的服务,包括刚才我们讨论的充电桩的问题。就是在这些相关配套的服务方面,其实也是有大量的需求和投资机会的。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老师给出的建议。那接下来进入今天的旅游城市,我们去甘肃敦煌看看。把时间交给香兰。

  李香兰: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小片】

  敦煌历史古老而久远。“敦煌”一词最早见于《史记·大宛列传》,东汉应劭解释“敦,大也;煌,盛也”,取盛大辉煌之意。敦煌南枕祁连山,西接罗布泊荒原,北靠北塞山,东峙三危山,目之所及都是沙漠和戈壁滩零星的骆驼草。

  这里有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莫高窟,内有大量精美壁画与雕塑,以及闻名于世的飞天。敦煌景点分东西两线游览,东线是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西线则包括敦煌古城、西千佛洞、河仓城、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阳关。

  敦煌的特色美食有敦煌酿皮子、敦煌黄面、敦煌手工臊子面、泡儿油糕等。

  李香兰:5月-10月是敦煌旅游旺季,鸣沙山月牙泉景区7月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9.9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7.8万人次,日均游客接待量达到1.3万人次。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接下来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快闪】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量197.12万辆,同比增6.15%。其中,新能源汽车同比增55.2%。

  中国电科等中央企业和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围绕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未来产业在雄安新区布局。

  沈阳出现1500辆“共享宝马”,押金999元,每公里资费1.5元,该市有22万个停车位供免费停放。

  【导视】

  胡乃军:三季报电气设备、化工企业业绩预喜较多

  张刚:明年恐怕不容乐观

  胡乃军:有可能是释放利好消息给自己提振士气

  张刚:并没有实际意义 恐怕更多是盲人摸象

  胡乃军:反而我想探讨电气设备(类企业)

  【第三板块--市场】

  主持人:万得(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已有145家,从预告类型看,119家"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23家"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预喜公司占比高达82.07%。对此两位老师怎么看?张老师。

  张刚:已公布半年报公司的数量现在也就是两成,那这样的话以小范围公布的三季报的预告,我觉得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恐怕更多的是盲人摸象。

  主持人:那胡老师怎么看?

  胡乃军:我看到三季报中电器设备和化工这些行业报喜的数量是比较多的,我也看了很多行业分析报告,普遍对这两个行业都是比较看好的。

  主持人:好,那感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把时间交给香兰,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李香兰:本周市场关注中国A股三季报业绩预告,张刚老师认为:预告公司少,属于盲人摸象。胡乃军老师认为:三季报中电气、化工两行业报喜数量较多,两行业看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香兰。那张老师目前有119家三季报预喜公司中,化工类的公司比较多,其中共有14家。您是否看好化工类的公司呢?

  张刚:的确应该看好,其实在半年报当中,实际上很多已经体现出来了,比如说涉及到黏胶、涤纶等像化工品,以及包括像农业化工当中的草甘膦,以及农药、除草剂等等,像这些化工类它们价格的大幅上涨,仍然有希望延续到三季度。但是明年的话恐怕就不容乐观了,因为它们同比的大幅上涨是基于2016年的对比基数很低,因为2016年尤其是上半年,像这些工业原材料类的行业,景气度是处于非常罕见的历史低位。比如说国际油价在2016年2月份的时候,还曾经达到过26美元/桶,价格非常的低。钢铁的话都是白菜价,但是到了2017年,像这些能源以及工业原材料价格一飞冲上,包括化工在内。但是这个价格的大幅上涨,特别是在财务数据上所体现出来的同比的几倍增长幅度,是不具备持续性的。

  原因就是一个到了来年,就会因为今年的对比基数比较高,而在同比上恐怕很难实现大幅增长。还有一个就是这些工业原材料的大幅上涨的话,会使得中下游企业形成反制效应。就是你价格上涨,那好,我减少生产。在终端消费没有大幅提振的背景之下,工业原材料的这种上涨,同样恐怕也会更多的是一种炒作因素。所以说对于近期所公布的这些业绩预告,我提示大家要警惕。

  胡乃军:并不能简单因为三季报,说它报喜了,我们就对这样的企业完全简单的看好。我们说三季报是不经过审计的,它不像年报说要经过严格审计。所以它有可能是释放一些利好的消息给自己提振士气,这个精神层面大于实际层面。所以确确实实包括对化工类的企业,它这个价格能否持续,以及我们说它将来这个数据是否真的好,能不能持续,都值得我们后续去关注。

  主持人:比如说医药生物股目前也是有10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喜公告。其中增长势头最猛的是冠昊生物,它前3个季度净利润整体预期同比增长60%到90%。而东诚药业、恩华药业、嘉事堂等6家公司也预期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在30%以上。您觉得医药龙头白马股今年上半年积累了较大涨幅,后续还有没有增长空间呢?

  张刚:这些企业大量的是生物医药类的企业,它们很少是生产什么呀?常用药。因为常用药往往依托的是销售团队,把这个药品价格再加成。然后再给医院,医院的话再把这个药品的价格再卖给患者,以药养医。如果是依托于技术优势的话,相当于我可以不要销售团队了,我这个药就是不可替代,这个药效就是好,我可以把药价抬的很高。我可以通过我的技术来PK自己的竞争对手,而不是依托于销售。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优势的这些药企,它的业绩就有明显的提振。这样的话实际上对药企形成一个两极分化。

  胡乃军:但是北京市把用药做了严格的控制。药品价格的上涨也做了严格的控制,就是它想改变我们以前医疗服务当中,主要是靠卖药和卖设备,而医生这个人工成本是比较便宜的。它想改变的方法是提高医生人工的成本,但是降低药价比的比例。所以未来真的是把那些常用的药确实会做一些挑战。那么一些高新技术的关于健康管理解决慢性病等等的药,会得到一些好处,所以我们的药品当中,那些真正说具有原创技术的,具有专利技术的企业,应该在未来会有所凸显。

  主持人:那您对于境外投资者在这些领域的建议是什么?

  胡乃军:反而我想说的是电器设备。去年中国年末,我们这个雾霾很严重以后,其实中国的家庭对新风系统是有很大需求的。我们知道在传统电视市场,我们可以说境外的企业是占有优势的。未来这个智能电视,如何让智能电视更加走进中国的家庭,我觉得对境外投资者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主持人:那张老师您觉得境外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领域呢?

  张刚:关注航空公司的投资机会。因为航空公司一方面我觉得它依托的是油价,应该来讲是基本上处于五十美元/桶之下,矛盾之下国际油价也很难有大幅度的上升空间。这样的话使得整个航空公司,它的运营在成本方面的话呢,有一个利好的基础。另外在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以及包括对欧元、日元在进入8月份以后出现了大幅升值,这种大幅度的升值也使得航空公司,往往它们在运营上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就是说借钱来买飞机,来运营。人民币的升值对于航空企业通过偿还外币的贷款,会有比较大的汇率收益。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给出的建议。那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