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上半年GDP“成绩单”出炉 数字背后要关注城市自身建设

2017-08-02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上半年GDP“成绩单”出炉 数字背后要关注城市自身建设

2017-08-02 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随着全国上半年GDP出炉,31个省市区陆续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GDP的“成绩单”。从31个省市区上半年GDP数值的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上半年GDP总额为41957.84亿元、40821.2亿元、35017.39亿元,三大省继续稳坐“万亿俱乐部”。西藏上半年GDP增速为10.8%,排名跃居全国第一。同时,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全国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GDP同比增长6.9%,二季度同比增长6.9%,与第一季度持平。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6.9%的增长从宏观经济来说是很看好的,“万亿俱乐部”的一万亿不是个冰冷的数字,是与省份每一个主要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的。这些城市的建设,不仅仅是靠传统和产业的拉动,更多的是依赖人口结构调整,以及第三产业的增长所带来GDP的贡献。比如说在广东省,有很多非常有潜力的城市,它单一的城市都已经达到接近万亿GDP的增长和存量。从这一点来看,佛山以及其他核心广东城市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实际上这些地方主要都是以工业增长值为主要拉动GDP的权重。实体经济有所复苏,依赖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扶持主要核心实体行业,让它能够在整个省会城市起到顶梁柱的作用。

  另一方面,虽然西部城市在整体存量上有待提高,但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有加快的趋势。西藏的西部位置体现出我们多年以来,对那边城市不断的扶持和倾向性提升它整个经济的生产能力。值得关注还有中部的城市,它所占据的资源面积和整体地理面积,以及根据行政区域的划分,它的权重是蛮大的。如果中西部城市能够在下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有持续的崛起和增长,中国能够保持在大约60%左右的速度来增长应该不成问题。

  从整体而言,数字的背后需要更多关注这个城市的自身建设以,包括了解强势城市和弱势城市不同的优良程度,根据自身城市的发展特征来取长补短,而不是一味的去追求原有发展的逻辑和轨迹。有能力去转型的同时,更要有决心去提升它原本已经成为优势产业的生产能力。就未来下半年来说,保持6.9%增长的态势还是有比较大希望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蕊芳  实习记者 林泽懋)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