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清理"僵尸企业" 责任追究是难题

2017-07-25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清理"僵尸企业" 责任追究是难题

2017-07-25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国资委公布,下一步国有企业将在控制债务规模,降低金融杠杆方面做出表率,并进一步加快清理“僵尸企业”的步伐。在近期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央层面要求,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专家分析认为,国企去杠杆工作仍面临不小压力,部分企业在上阶段去杠杆工作中,或因之前扩张过快,或受累于“僵尸企业”及落后产能,未能在去杠杆工作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清理“僵尸企业”为何进展缓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觉得僵尸企业的提法里头还是要有一些细节的东西,有些时候魔鬼都是在细节里面。”有些杠杆非常难去,比如债转股,僵尸企业的债要承担损失,从暗亏变明亏,责任到底追不追究,如何追究,都是难题。还有一些说是僵尸企业,也未必,这些企业占有很多资源,但是受行业的周期影响,现在暂时产能过剩,处于停产状态。但是一旦经济好转了以后,马上就会复产了,你要真把它弄没了,意味着什么呢?等到经济好的时候,这边紧缺了,可能价格就暴涨了。

  张捷认为,实际上企业破产的话很不容易,破产是有指标的,既然这种破产不让做,而且在没有破产再处理的情况下,资产的清偿,债务的清偿,清偿的先后,中间的利益输送问题也很大。“所以细节上,我觉得这项工作还得要深入下去。”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李孙品)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