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刘艳:租售同权广州先行 关键在有房可租

2017-07-20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刘艳:租售同权广州先行 关键在有房可租

2017-07-20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为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发布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近日,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将出台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租赁16条”亮点颇多,其中,租房者子女可就近读书,进一步落实租购同权最受市场关注。广州“租购同权”政策引发热议,就近入学的准入门槛能否降低?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中评论称,应该说租售同权以及发展租赁市场是开创长效机制很重要的尝试,广州此次出台“租赁16条”,说明了城市资源的使用及城市公共服务的享受,和是否已经买房的关联度实际上在减弱,这对于“租房族”当然是件好事。

  但是同样,刘艳提醒大家:“租售同权从短期来看愿望是美好的,但是实际操作还有很多问题。”首先,要想租售同权让更多人有房可租,的确会刺激一部分的租赁市场,但价格也会有所浮动,租金短期上涨也是不可避免的客观事实;其次,广州的租售同权政策也不完全一下子就拉平可售可租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特别是上学问题。这个政策无疑对学区房自身的价格会有很大的影响,对已经拥有学区房的房东会不利,租出学区房相当于把学区指标也要给这个租户,如果租户一旦出现违约,房东没有很好的制约,可能会倒逼很多的房东自我拯救,比如一次要求租户付十年房租甚至更长时间,那么对于租房族本身就是更大的一种负担,类似的极端问题都可能会在新的政策推行过程中有突出表现。(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李孙品)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