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贷款修路将成历史?董少鹏:"公路债"打开制度创新一片天

2017-07-1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贷款修路将成历史?董少鹏:"公路债"打开制度创新一片天

2017-07-1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7月12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发布《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将成为今后政府修建收费公路解决举债融资问题的唯一渠道,标志着我国政府收费公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的终结。公路债的推出具有怎样的意义?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认为,政府分类贷款在公路领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以往银行贷款相关的账目对社会对市场的公开化程度不高,债券相比银行贷款更有公开性,通过债券的方式一方面强化政府投资,提高公共设施建设透明度,另一方面也分流了银行过大的负担。

  同时,董少鹏建议,政府可采取分流措施,明确哪些领域发债来解决,哪些领域通过财政直接拨款来解决,既解决银行的直接贷款压力大的问题,也解决财政拨款压力过大的问题。对公路债前景董少鹏表示相当看好:“我认为公路债是政府从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制度创新,或者说补充上制度的短版,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我相信政府分类债的发行和使用,会有更广阔的一个天地。”(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 实习记者李孙品)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