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仍在创新突破中,香港与中国大陆融合是关键

2017-07-03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仍在创新突破中,香港与中国大陆融合是关键

2017-07-03 15: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演播厅。点评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商机。欢迎收看由中国经济网和韩国经济电视台联合出品的《每周中国经济》节目,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以及我们的老朋友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一起主持节目的还有我的搭档、韩语主持人金艳。首先进入第一个板块—大事。

  【第一板块——大事】

  【快闪】

  6月29日至7月1日期间,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

  6月25日,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分别担当G123 和G124次高速列车。

  国家减灾委员会25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导视】

  张刚:创新突破仍在摸索,

  陈凤英:这20年两地合作更加紧密

  张刚:巩固和提升它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陈凤英:香港必须创新,

  张刚:促成两地融合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我们来聊一聊香港回归20周年的情况,20年来的发展变化两位老师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的话会怎么点评香港的发展呢?

  张刚:创新突破仍在摸索,目前支持香港唯一的途径就是巩固和提升它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陈凤英:应该说这20年两地合作更加紧密,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要拓宽两地的合作空间。

  主持人:好,谢谢两位老师,接下来有请金艳,用韩语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金艳:大事:纪念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张刚:提升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陈凤英:两地合作更趋紧密,一带一路更拓空间。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张老师,刚刚您在您的总结当中提到了拓宽空间,具体怎么说呢?

  张刚:实际上作为香港来讲,它的经济发展状况目前是进入到一个瓶颈,香港唯有依托支持它内在的现在只剩下金融业了,因为旅游业它现在也受到了冲击,比如说它的迪斯尼,因为上海已经建了,而马上环球影视也要在北京建立相关的主题公园,这都会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力。作为内地在相关政策上的扶持只有一个,通过港股通、沪港通,以此来巩固香港的金融地位,也包括像即将启动的债券通也是一个道理,鼓励全球的投资者要想投资内地的金融市场鼓励你去香港,但是在其他产业方面说实话很难看到有突破有创新,这个困境目前来看短期很难找到突破口。

  主持人:陈老师您怎么看待张老师刚刚提到的香港发展面临的困境?

  陈凤英:实际上这个困境不完全是香港所面临,世界经济都面临,这是转型当中的问题,香港20年发展总体是不错的,但是呢它必须要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又面临一次外部的金融危机,这是一个事实,要找到未来支撑产业,我认为刚才张老师提的创新是非常关键的,就是香港必须创新,另外一个香港必须拓展,所谓的拓展就是我们说金融、贸易、航运过去都是核心,它必须还要拓展,也就是说以我的了解还要跟内地加强合作,我们建立一个共同的我们叫珠港澳,桥已经通了,能不能在粤港澳经济大湾区建设当中,提升香港在大湾区经济当中比如金融、贸易、海运经济优势,同时恢复它的制造业,可能这是它的关键。

  主持人:20年来香港的GDP从1.37万亿港元,增长到2.49万亿港元,刚刚两位老师也提到了在发展过程当中也会面临一些问题,这次回归20年会不会成为比如说香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契机的转折点呢?

  张刚:能够促成两地融合这是最关键的,比如说谈到创新,很多创新领域实际,香港并没有起到带头作用,反而是内地起到带头作用,比如说像第三方支付以及相关的网络平台等等,这些在香港很难见到,反而在大陆依托庞大的市场,庞大的消费群体很容易就把一个新兴经济或者新兴的模式很容易就推广广泛应用,这一点的话香港它要未来想突破这个瓶颈,惟有加快和内地经济的融合才能够实现,

  主持人:陈老师怎么看?

  陈凤英:你刚才讲到GDP,我刚才算了一下,它现在在世界上是占第33位,它的GDP是3200亿,实际超过了以色列和丹麦,超过了我们亚洲的菲律宾以及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所以应该说在20年当中它的经济是保持增长的,这实际上经过了两次危机我们一定要考虑到,一次是东亚金融危机,另外一次就是这次华尔街金融风暴,我想如果没有内地的合作香港是很难避免走到更困难的,现在怎么办呢,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个平台当中香港依然能起到金融作用,虽然我们前海在开放,但是金融毕竟香港还是一个最好的,所以我认为在粤港澳建设当中金融,如果粤港澳起来了,我们完全可以就业到大陆来,甚至你居住在香港,另外一个我认为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刚好是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是一个中心吧,或者是叫一个起点,我想海运业、贸易很有可能在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主持人:在您分析这些当中,您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讲哪些是可以把握的?

  陈凤英:我认为空间很大,首先应该看到这一次20年当中,实际上国际上已经利用了,或者我们两地合作国际已经利用了,未来一定要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另外一个一定要看好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而海上丝绸之路香港是可以进入的,最近我们要看到香港已经加入到了亚投行,亚投行很多投资是沿着一带一路走的,所以香港在这方面是可以进行投资的,这个投资空间不完全要盯在香港,我的意思一定要盯着粤港澳,我们说的9个城市,香港是其中的,但是香港有利地位是存在的,一带一路香港又有一个有利,因为亚投行已经是成员了,所以我想投资者应该盯着它不完全是香港,它已经是大陆的一部分,而融入到粤港澳一带一路上,所以我想这个投资眼界一定要宽,不能光盯着香港的发展,应该盯着大陆的发展香港的作用。

  主持人:张老师您对于投资者来讲,在这种内地和香港的合作过程当中哪些投资机会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呢?

  张刚:我觉得很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在香港都设有分支机构,这些公司会受益于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比如说像几个大型的内地的券商,像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包括招商证券等等,都在香港设有分公司或子公司,以及包括像一些银行,比如说像中银香港、招商银行、香港分行等等,这样的话它们未来在吸纳境外资金方面就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说这些投资机会主要还是聚焦在这些中资机构,在香港率先布局的扎根比较深的这部分公司会受益。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为了让大家实时了解本周中国经济,我们有请金艳。

  金艳:近日,我自主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再次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此次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ISC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上,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正式公布,我自主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以及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再次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TOP500第一名。实现了我国国产超算系统在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宝座的首次‘三连冠’。

  目前,“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已开展众多应用课题,领域涉及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19个方面,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应用、先进制造等领域解算任务几百项,一年来共计完成200多万项作业任务,平均每天完成近7000项。

  金艳:据悉,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戈登·贝尔”奖提名应用中,“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成果又有2项入围,并将在11月举办的世界超算大会上再次冲击这一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殊荣。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接下来我们进入"每周中国经济"的第二个板块—政策。

  【第二版块——政策】

  【快闪】

  7月1日起,购买人开具企业发票,还需提供公司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否则将不得作为税收凭证用于办理涉税业务。

  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全链条严厉打击涉及注射“微整形”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

  上海通过《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欠缴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等六种事项将被视为“失信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目录。

  【导视】

  陈凤英:监管是必须的

  张刚:并不是为了阻止或者是停止海外并购。

  陈凤英:有利于我们的民企更加有序的走出去

  张刚: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陈凤英:人民币是稳定的

  主持人:最近,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等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之后部分商业银行先后自主采取了避险措施,万达相关债券因此在近期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成交。对此,两位老师的看法是?

  陈凤英:首先必要的监管是必须的,必要的监管主要是有利于我们的民企更加有序的走出去,我们讲行政资源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张老师您怎么看?

  张刚: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这部分企业的名单来看,很多企业都积极作出了回应,目前来看排查没有受到否认,但是至于债市的抛售像部分银行否认了,比如建行就否认了,但是其他银行还没有反应,这里面大家主要核心的要点,主要还是防止民营企业借此转移资产,但是并不是为了阻止或者是停止海外并购。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把时间交给金艳,为两位老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

  金艳:政策:银监会要求排查“海外并购明星企业”风险;陈凤英:必要监管有利企业海外有序拓展;张刚:主要针对民企涉嫌转移资产,海外购并仍将有序推进。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那陈老师,这次为什么要对"海外并购明星企业"风险进行排查呢?

  陈凤英:我认为风险排查是非常必要的,首先我们要排查它自由资本率是多少,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海外投资真的增长太快了,我这里有一组数字,比如2015年我们海外并购是1005亿,但是大陆去年我们变成多少2266亿,这个增量很快,当然不完全是民企,我们国企也在往外走,刚才讲明星企业比如万达什么的,如果你是自由资本出去问题不大,如果你是负债出去它的风险就比较大,万一并购失败我们的企业或者我们贷款的银行就要承担责任,就有坏账,现在我们比如说不是到最后有70%的负债率,当然也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如果说经营善是没有问题的,万一出问题就会有,所以我认为排查的结果不是阻止它出去,主要是使它不要有风险,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待其中的风险?

  张刚:结合从今年4月份以来一行三会所采取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查伪外),去杠杆等等,我觉得都是一脉相承,海外购并也涉及到杠杆的问题,但是过高的杠杆率隐含着非常高的,把这个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的倾向性,购并失败了,购并烂资产包袱甩给银行,企业我宣布破产,这样的话对国家金融稳定安全是相当不利,主要查这个事情,这个排查对涉及相关企业现在来看似乎还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如果曝出来部分企业有问题的话,恐怕也会引发相关的风险的释放。

  主持人:海航集团2016年的海外投资项目总计超过1600亿元,万达和复星也是更早一批布局海外收购的民营企业。您觉得这次风险排查之后,海外投资是否会收到影响?

  陈凤英:我总感觉到过去的布局可能担心是人民币贬值,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他们担心人民币贬值,这样的话他们把人民币资产变成外资了,对它来说是避险最好手段,但是我认为未来人民币贬值这个形态可能会降低,首先我们看到人民币是稳定的,稳定的人民币使他们海外并购的步伐会减慢,我们叫它出去但是并不是说让它盲目出去,所以我认为没有限制它出去

  主持人:张老师您对于境外投资者近期有什么建议吗?

  张刚:我觉得对于中资商业银行以及包括像境外投资者都要高度关注,因为越是高科技高尖端的东西,它的投入很大产出往往是很低,未来的市场前景都是未知数,只是在吹泡沫,所以越是传统产业越安全一些。

  主持人:陈老师对于境外投资者有哪些建议?

  陈凤英:我认为投资还要谨慎,首先前两年投资的确有一个洼地出现,也就是世界缺钱,全球门槛降低,我们中资企业出去比较容易,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利率总会上升,利率上升之后你股市杠杆率高的话你的还款能力就降,你的利润也会收窄,我认为应该谨慎,第二个我认为必须要选择自己所需的,全面出境往往可能有盲区,你会陷进去或者有陷井,使你整个产业出现问题,还有我认为第三点战线不要太长,你战线太长真的很危险,因为海外的水真的很水,虽然民营企业他们一直在海外打拼,他们有经验,但是一定要知道世界经济在转型,全球的政策也在转型,万一他们政策收紧你就变成他们的馅饼了,对于他们来说是馅饼,对于你来说就是陷井,所以我认为应该关注转型当中真的是机会存在风险依然存在,所以要谨慎为上。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接下来进入旅游城市的介绍,我们中国的青海看一看,马上把时间交给金艳。

  金艳:青海,位于中国西部,有着“世界屋脊”的美称。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具体请看小片介绍。

  【小片】

  青海境内山脉高耸,地形多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因而旅游资源丰富,类型繁多。目前已形成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旅游区。

  其中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面积4,573平方公里,湖中有鸟岛、三槐石和沙岛,可供游客游览。

  孟达林区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境内,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区内古木参天,芳草没膝,有热带、亚热带与温带植物540余种,被称为“青海高原的西双版纳”。

  “万丈盐桥”是格尔木至敦煌的一段从达布逊湖上穿过的公路,15~18米的盐盖构成天然的“盐桥”2公里,折合市制可达万丈, “万丈盐桥”由此得名。

  2016年,青海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2876.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0.30亿元。

  金艳:5至9月,是青海的最佳旅游时间。7月青海东部地区温润凉爽,非常适合消夏。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这里是"每周中国经济",下面进入我们的最后一个板块—市场。

  【第三版块——市场】

  【快闪】

  国家邮政局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使用快递近23件,年人均快递费用支出287.4元。

  MSCI首席执行官25日表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

  今年1月至5月,新疆霍尔果斯区域果蔬出口共计6.08万吨,同比增长43.32%,贸易额为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53%。

  【导视】

  张刚:一个重要里程碑,

  陈凤英:市场化、法制化、尤其是国际化,

  张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

  陈凤英:也给全球提供机会

  张刚:这里面的影响不言而喻了

  主持人:这周说市场最重要的消息可能是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两位老师怎么看这次的成功呢?

  张刚:这次的成功应该是中国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能够获得国际投资者认可一个重要里程碑,但是未来的话要想提升中国国际化的地位或者巩固国际化的趋势,就要依托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

  主持人:陈老师怎么看?

  陈凤英:应该说我觉得入摩,我们能够看到它的确对于中国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或者是里程碑,另外一个市场化的监管也会加强,所以还是利好的。

  主持人:好,接下来有请金艳为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金艳:市场:A股纳入MSCI;张刚:双向扩大,巩固A股国际化趋势。陈凤英:入摩利于中国股市市场化监管、国际化拓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金艳。张老师您觉得这次能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张刚:这次能成功的原因我觉得是多方面的因素共同的结果,有内部因素外部因素,比如说以这种内部因素来看, 10月份人民币加入SDR,在SDR占比是10%,是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第三大货币,紧接着在2016年的12月5号开通了深港通,在2014年的11月17号是开通了沪港通的,相当于两年之后就开通了深港通,就说境外投资者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地位被提高了,汇市人民币地位得到进一步的稳固,尤其是欧洲央行动用了5亿欧元来购买了人民币作为它的外汇储备,而股市,沪港通和深股通都是给了境外投资者一个比较相对自由的进出渠道,可以摆脱原本他们所一直提出QFII20%赎回限制,以及相关的其他方面的限制等等,对于这个渠道也开通了。

  另外就是债券通马上就要启动了,就相当于汇市、股市、债市都在开放,这样使得入摩就变得水到渠成了,

  主持人:陈老师怎么看这次的成功?

  陈凤英:它首先有利于我们市场化,人们一直在购并中国的股市是政策股,未来可能要走向市场股,第二个法制化,我们的确需要加强法制,有的违规必须以法来治而不是以深来治,最关键是国际化,倒逼你走了,国际化使我们的股市会更健康,所以我认为它是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就是市场化、法制化、尤其是国际化,

  主持人:您觉得它对于全球股市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陈凤英:我认为全球股市要择优股,我也给全球提供机会的,如果我们的股市真正走向市场化,市场真的很大,我们的潜力很大,我们有那么多的企业都想上市,首先一个把中国,我们说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就给世界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张老师怎么看待A股入摩之后对于全球股市的影响?

  张刚:假如双向都开放比较大,一方面咱们门打的更开一点,它进的更多一点的话,这里面的影响不言而喻了,比如说如果美联储持续性的升息,资金拥抱美元资产就会造成资金流出,相反如果美元连续贬值,欧元、日元坚持负利率不变,国际资金就会掉过头来涌入内地市场,

  主持人:您对于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张刚:我建议还是要投资于内地的金融市场上一些拥有金融控股集团,它能够涉足多个金融领域这部分公司,比如说像平安席还有招商系,这都很具有代表性的。

  主持人:陈老师您对于境外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陈凤英:我认为首先要看到中国的市场,这个市场真的很大,消费能力很强,潜力很大,所以我认为中国消费到了井喷,又是13.8亿人口,这个消费领域投资是非常不错的,当然消费里面包括旅游、养老、保险等等我认为都很大,实际上投资我们的债券也是可以的,虽然我们在做很多债券市场,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未来债券市场很大。我们一定要看到中国经济两个双,就是双创,双创当中很多企业在弯道超车,他们的弯道超车的结果可能创造了我们叫独角兽,所以如果有风险进来你就投资创新,它的收益就会很高,如果你保险的消费总是要消费的,因为人总要吃饭的,养老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我认为要选择你认为可以承受的风险,以及你的收益究竟什么样,中国的投资领域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老师的分析,以上就是这一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下周的事咱们下周再聊,每周中国经济祝您周末愉快。

  (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