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王石谢幕是明星时代终结 万科之争还有续集

2017-06-2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王石谢幕是明星时代终结 万科之争还有续集

2017-06-2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万科董事会换届方案终于揭开面纱,备受瞩目的王石去留问题,以王石主动让贤,郁亮接班揭晓答案。据媒体报道,6月21日,万科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铁关于万科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提议增加董事会换届临时提案。经万科董事会审议,同意该临时提案提交201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这意味着,外界高度关注的万科董事会换届,将在6月30日尘埃落定。在万科公告之后,王石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宣布退出万科董事会,称把接力棒交给郁亮带领下的团队完全放心。如何看王石的谢幕及万科未来的发展?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王石的谢幕算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但实际上如果没有当时的收购风波,其实王石已经淡出二线了。你可以看到王石大量的参与公众活动和私人活动,他要真在这样一个超级公司的一线做CEO和管理者,他会非常忙。而且万科主要模式是什么,它不是大股东控制而是经营层控制,经营层控制一定是经营层非常勤勉在这里干活才能控制。实际上这中间是谁干活谁有权谁能控制公司,你不干活对这个公司的控制力就会逐渐减弱。这个结局只是说把王石控制力逐渐减弱现在变成一个现实,彻彻底底交给了公司花巨大心力的管理者,万科接下来可能从原来的明星时代变成一个打工皇帝时代,变成了打工者需要勤勉地去工作的时代。   

  万科股权大战至此是否已画上了句号呢?张捷认为,其实万科的股权之争到现在也没降下最后的帷幕。你可以注意到对于姚老板这部分股权前海这些,他的持有怎么走怎么留没有最后说,对于安邦股权的去和留也没有说,所以这时候还谈不上最后的尘埃落定。而且这中间可以注意到,深铁加入以后,深铁持股比例是大大提高了,比起前面的华润持股多了很多。大股东的意志可能在公司里面有更多的表现,大股东意志怎么表现,和原来经营管理层怎么样合作,这里面还会有很多的故事。“王石的退出就是给大股东未来要派来的人腾出空间来,为什么说万科已不是一个明星时代了,就是大股东要占明星的位置了,在公司里面变成有巨大的话语权。这个话语权加上CEO勤勉经营的话语权,实际上中间也没有王石话语权的空间了。”张捷补充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刘媛媛)